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哥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会开讲
2022年11月25日 18:42:23 来源: 作者: 汪玮 汪娟

  

 近两年来,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一方面,疫情的反复极大地刺激了“万物到家”的需求,另一方面,“平均1小时送达”的即时消费模式成为生活新常态。在此背景下,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努力配送订单的骑士们,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守护人,他们的工作看上去虽然平凡,却为城市的高效运转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动能。

 11月23日,西湖区“小哥学院”联合西湖区总工会、团区委、浙江开放大学、闪送等共同举行“小哥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会——闪送站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并对优秀的小哥先进代表进行了表彰。

  共学二十大: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提“新就业形态”

  闪送杭州城市经理、流动党员曹志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杭州市十大先锋骑手荣誉称号和年度“女闪”获得者张雅敏进行了发言,表示将发挥好先锋骑手作用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配送服务,还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小哥学院”党支部组织新就业群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掀起新就业群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风潮。会上,“小哥学院”老师还进行了政策及招生宣讲,力争让好的学历政策惠及新就业群体的成长。活动中,还表彰了“安全之星”“服务之星”等优秀骑士代表,为他们的“不凡”事迹“点赞”,树立先进榜样,感召更多小哥向他们学习。

  “很感动我们新就业群体可以被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党的关怀令我感受到很多温暖,‘小哥学院’的学习让我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在第一学期被学院评为面授辅导优秀学员,还和团队学员一起参与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初,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了!”小哥学员李金威分享了他的感受。

  绘成长路线:让“小哥”突破成长有径可循

  一直以来,“小哥学院”都在用实实在在的福利,给予一线骑士们更多的关怀,一方面,依托党建联建机制,深挖“红色朋友圈”资源,加强“校地合作”平台协同联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提升新就业群体文化知识素养,打破职业成长“天花板”;另一方面,为更好提升小哥们在杭生活工作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举办了“骑士(小哥)小候鸟暑期公益夏令营”。

  据悉,在西湖区委组织部的大力协调和区总工会的积极支持下,今年“小哥学院”启动了“3个100”助学计划(即三年出资100万、资助100名小哥、培养100名大学生),在课程上,“小哥学院”提供红色思政研修课、学历技能提升课、个性优化成长课和基层治理实践课四个方面的教育培训,切实满足新业态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需求。

  组建党支部:党建引领“小哥学院”提升凝聚力

  活动现场,街道工作人员也利用扫码注册的方式,邀请小哥们打卡“小哥学院”微信小程序,完成今日份学习。

  2022年西湖区成立“小哥学院”党支部,选派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党支部书记,将街道辖区新就业群体在册党员和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统一管理,搭建新就业群体“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平台,同时充分激发新就业群体在册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组织归属感。同时,组织引导小哥党员们以“西湖码”志愿者等身份,融入基层治理服务。

  “我们目前已组建‘小哥学院’党支部,引领小哥群体在党建引领下进一步发挥作用。‘小哥学院’微信小程序端也已开始运行,这将进一步帮助小哥们掌握更丰富的学习资源,拓展他们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途径,也为有意愿加入工会、加入党组织的学员提供更为精准的信息对接服务。”西溪街道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书记唐芸介绍。

  杭州市总工会相关人士表示: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提升自己。如今“小哥学院”的成果也离不开西湖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浙江开放大学和西溪街道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可以再接再厉,为西湖区的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共同加强新就业群体的福利保障,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未来,“小哥学院”将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继续加大对新就业群体的教育扶持力度,小哥们也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交出一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