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乘风破浪 “抢”开新局
2023年02月08日 09:35:3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王选

近期,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各地纷纷开始铆足干劲“拼经济”,广大民营企业“走出去”见客户、抢订单、寻商机的需求也十分迫切。为帮助企业抢占商机,稳定市场份额,山东省在充分调研外贸企业“出海”需求,科学研判市场形势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分批次组织企业赴日本、韩国、欧盟等开展系列经贸促进活动,相关部门和各级党组织为做好境外经贸活动的组织协调和企业服务工作,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协助企业办理出境手续、落实国际航班线路、对接境外经贸机构,确保出得去、谈得好、有实效。

“像上课铃响起的感觉”

“再多的邮件和电话也不如见一次面!当听到出政策的时候,就像上课铃声响起的那种感觉,突然一下惊醒了,我们迅速报名,并与客户约好见面时间。”青岛品斯洁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慕宇洁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而这也反映了许多企业的共同心声。

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额为3万亿元,已超2021年全年,比2021年同期增长13.5%。其中,出口额为1.82万亿元,增长16.3%,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的背后彰显出山东稳健增长的外贸实力和各级党委、政府顶住疫情压力,稳外贸、稳订单、拓市场的一系列努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山东各地党委、政府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帮助企业组团“出海”。2022年12月4日,威海市2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赴日本东京参加第36届亚洲纺织成衣展(AFF)。“这是2020年以来,首次组团赴境外参展的‘破冰’之行。”威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后企业第一次出国参展,大家积极性很高,很多都是企业负责人亲自出去,可以说是未展先热。”

根据安排,2023年春节前,山东还将分批次组织开展出境商务洽谈活动。前期,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已通过“双稳平台”等渠道积极反馈了企业关于重点市场拓展、出境参展、商务洽谈等诉求,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00多家企业近600人报名参团。

“组织企业‘出海’开拓市场是一个方面,我们还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发挥展会等平台作用,把境外的投资商、贸易商‘请进来’,为更多的企业提供对外合作的交流机会。”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早谋划,更快一步

2022年11月23日,“2022年山东-东盟产业合作展览展示交流会暨山东(聊城)-东盟经贸对接洽谈会”在济南举办,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的40余家企业与山东本地企业“一对一”洽谈,初步达成意向10余个;11月30日,中韩机械装备产业合作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韩双方机构、企业代表近200人线上线下参会;12月8日,山东出口商品(阿曼)展览会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展览会在阿曼巴尔卡市开幕,来自山东的时风集团、特亚钢铁、大汉科技等30余家企业“组团”赴阿拉伯市场“抢订单”……

外贸,连接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期,在各地紧锣密鼓地“拼经济”中,山东作为我国经济强省和外贸大省,早在2021年3月,就提前谋划要以RCEP、“一带一路”、欧洲、非洲、拉美等区域20国市场为重点,通过出境开展商务洽谈活动,帮助企业抢占商机,稳定市场份额。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后,山东又在全国率先谋划出台《落实先期行动计划》,与海关、贸促共同启动RCEP实施“攻坚年”活动,成立了全国首个RCEP省级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原产地证书签发等外贸综合服务。

一个细节令人关注。在第36届家纺面料服装服饰展(AFF)开幕前夕,不少国内企业反映展品运输成为参展的难题。面对参展企业多、展品种类杂、船期紧张等诸多困难,山东省贸促会主动向企业“报到”,立即组织团队加班加点完成相关ATA单证册,帮助包括山东企业在内的300余家国内参展企业顺利在展会亮相。

“上级部门的贴心服务给我们外贸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当工作人员将涉及近千项商品的ATA单证册交到企业主手中时,大家纷纷为这样的工作效率和周到服务点赞。

跑好新年“第一棒”

春节前这一波“出海抢订单”活动,为山东2022年的外贸成绩单画了圆满的句号,也为2023年开了个好头。

近日,在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青岛软件园的中国-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出海”返青后的中心主任赵中元正在查阅推进中的订单。他告诉记者,最近通过中心完成结汇的海外新订单已超2000万元,正在洽谈、生产或者等待船期的订单金额还有近5000万元,另有推介企业直接出口的意向订单约2亿元。

“中国-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一方面帮企业进行创新能力提升,通俗说就是‘找技术’;另一方面帮企业进行市场布局与开拓,简单说就是‘找订单’。”赵中元介绍,“国际贸易存在沟通壁垒和企业进场门槛高等问题,企业需要一个对外合作平台,去解决多种多样的问题。”

助力企业走出去,赵中元与团队走访了英国、俄罗斯、新加坡等6个国家的20个城市。

“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国外市场方向和订单需求,并将相关信息发回给行业企业,打破国际贸易信息差。同时,企业只要将产品的基本情况告知中心,就可由中心的专业团队,一站式解决沟通谈判、金融结汇、物流清关、出口资质、法律保障等问题。如果产品不符合海外市场的要求,中心还可通过引进专家和共享研发等方式,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咨询和二次研发。”赵中元2023年的日程表,已被密密麻麻的“出海”计划占据。他想尽快建起全球协作平台,帮助更多企业跑好新年“第一棒”。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