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党建引领新业态履行“新”使命
2023年02月08日 10:11:24 来源: 威县县委组织 作者: 李学杰

  近年来,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服务居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蓬勃发展,引领好这支体量巨大的“新”力量,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将支部建在“车轮上、网格上、链条上、引擎上”,不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发挥“两新”党组织重要作用,让新业态在党建引领下发展壮大,履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威县篇章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的“新”使命。

  一是支部建在“车轮上”,彰显攻坚克难“新担当”。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是威县“两新”行业成立最早的党支部,成立以来,便协同邮管、交通部门在县城主要街道建立23个快递小哥红色驿站,为快递人员歇脚小憩提供便利。疫情期间,60余名快递小哥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在为居民配送快递的同时,配送6800余份“党的二十大政策包”和《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维护秩序、出入管理、消毒消杀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防疫加速助力,彰显攻坚克难担当。

  二是支部建在“网格上”,展现服务群众“新作为”。在全县36个小区全部建成集休闲娱乐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红色驿站,配备休闲桌椅、饮水机、急救药箱、红色书籍等物品,为小区居民、环卫工人、物业人员提供便利服务,增加群众了解政策时事渠道。红色驿站设立以来,积极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开展法律知识宣讲45场次,调理化解邻里纠纷30余件,畅通了业主与业主、业主与物业的沟通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关键。

  三是支部建在“链条上”,链接素质水平“新方向”。以73名外卖骑手为主体的外卖行业人员,活跃在县城大街小巷和各个小区,是服务千家万户的第一张名片,威县将支部建立在“链条上”,以一系列暖心措施,搭建起新就业群体与党组织沟通的桥梁,吸纳更多优秀“外卖小哥”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同时,对外卖派送员开展集中培训,提升派送人员职业素质和文明素养,以点带面,实现新就业群体服务业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全面提升。

  四是支部建在“引擎上”,激活行业发展“新动能”。县委组织部联合县人社、交通、司法、工会等部门组成党建宣讲队,到13个物流公司,上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解劳动保障权益、法律咨询援助、道路安全行驶等相关知识,并为货车司机送上党的二十大政策读本,共计培训652人次,发放政策读本3200余本,让物流工作者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依托互联网+党建模式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助力物流行业升级赋能,为全县农产品销售和农产业发展保“价”护航。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