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循迹 ⑫| 金华义乌:“小商品”的“大变革”
2023年08月01日 11:51:2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 作者: 项佳妮

  躬行调研,以上率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千家万户,考察足迹里有“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有“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深入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非公君推出“循迹溯源看两新“专栏,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非公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故事,反映全国各地两新组织党组织以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磅礴之力的生动实践,展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职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敢闯敢为的拼搏之姿。

  现推出第十二篇——金华义乌:“小商品”的“大变革”。

  载有100 标准箱货物的“义乌-中亚五国10 周年纪念号”中欧班列在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前往中亚五国,该趟列车也是义乌与中亚五国间开行的第2024列中欧班列(图片来源:新华社)

  义乌的湖清门,一片看似平常的居民小区,毗邻义乌市政府。

  40年多前,这里开出了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曾经因为摆地摊东躲西藏的农民,在内城河沟上架起水泥板,站在塑料薄膜搭起的雨棚下,第一次挺直腰板做生意。

  市场摊位最多的时候,一直摆到了县委大院的门口。

  从第一代“马路市场”起步,义乌市就确立了“市场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思路,近年来,义乌市提出“大市场”的组织建设理念,推行“三延伸”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市场党建的外延。

  20年前,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访义乌,足迹行至国际商贸城。彼时,这座顺应国际化发展需求建造的义乌第五代市场,刚刚投入营业。此后,习近平多次到义乌调研,感叹义乌的发展简直是“莫名其妙”的发展、“无中生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提出要好好总结推广“义乌经验”。

  搭建“党建+贸易”生态圈

  当年,义乌市场党建“摸着石子过河”时,党员是市场最大的财富。伴随着千禧年的到来,义乌市场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市场逐步从室外市场向室内市场转变。义乌市场党建也由孕育萌芽阶段进入实质探索阶段,从建立全国第一个商品交易市场党支部——义乌小商品市场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支部,到2000年8月,中国小商品城党委成立,义乌市场党建随着市场的发展与需求逐步发展起来。

  在义乌这座“大市场”里,孕育着210万家中小微企业、近3200万名相关就业人员,市场党委下辖33 个党支部(含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兰州、昆明、长春5 个驻外支部),在册党员530人,流动党员1500 余人,早已连接成为血脉相连的“党建+贸易”生态圈。

  庞大的市场中散落的党员,仿佛是落入银河的星辰,这对组织的管理和作用发挥提出了挑战。党员“联摊制”“街长制”让每名党员就近联系一定数量的非党员经营户,承担监督、帮扶、凝聚作用;党员“十不守则”和“十条红线”时刻提醒每位党员不忘身份,率先垂范。2004年7月,中国小商品城党员服务中心成立并投入使用,让义乌市市场党建有了一个载体。

  发展“党建+新业态”新模式

  眼下,这座“无中生有”的贸易之都,又在酝酿下一轮“点石成金”的市场变革。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东侧,一街之隔的570亩空地上,义乌全球数贸中心即将开建。围绕市场转型升级和新旧业态融合创新,它将以“实体市场+数字市场”融合发展,打造一个集跨境选品、研发设计、品牌孵化、品牌直播、贸易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双循环”枢纽市场、数字化的旗舰市场。

  “全球贸易新形势下,义乌要迭代放大市场商品多、商人多、商机多的优势,加强对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栋,见证了义乌从第一代湖清门市场、第二代新马路市场,到第五代国际商贸城市场的变迁。眼下,以全球数贸中心为核心的新一代市场呼之欲出。

  “与前五代市场不同,新一代市场将超越实体市场概念,是对传统市场场景形态的补充和提升,是赋能义乌贸易生态圈优势的系统集成。”王栋说,向新市场模式靠拢,近年来,义乌市场功能已逐渐由传统展示中心、信息中心、订单中心,向订单后的仓储、物流和供应链金融等履约服务延伸。

  一系列数字化应用,让义乌赶上了全球小商品贸易数字化转型的风口。数据显示,作为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的“义乌小商品城”平台上线两年来,入驻商户超6万户,商品种类500多万种,今年一季度实现交易额32.8亿元,同比增长90%,累计交易额超210亿元。

  认证“党建+信用”经营户

  如此现象级的体量,势必需要积极探索党建与市场的融合,诚信则是市场繁荣的不二法门,不但创新推出了市场党建“十二条标准”、市场党员“十不守则”和“十条红线”,还积极推行党员“联摊制”,打造大数据、可视化的智慧党建平台。

  土生土长的义乌人王国田,早年随着父亲走南闯北,做着小商品生意,他深知诚信经营的重要性。作为党员经营户,他的商铺被认定为五星级信用商户。“我们上线了‘义乌市场信用App’,把市场党员的组织生活、志愿服务、遵章守纪、诚信经营等情况纳入加扣分项目,得分结果与个人信用、信贷和摊位信誉‘三挂钩’,有效将党建元素转化为商户宝贵的信用资产,成为客商选购的重要参考和指引。”

  市场动力,生生不息。

  敢闯敢干的义乌人凭借一以贯之的韧性,使义乌繁荣至今。而在坚持尊重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前提下,政府“有形的手”也积极做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本职,义乌市场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持续繁荣的发展史上,党的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是这一以贯之的一笔,成就了今天的“义乌上河图”。

  ■书记说

  义乌现在真的很好,真心希望在世界各地的义乌人都回家看看!我是一名见证义乌发展的亲历者,义乌和义商都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般,是“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的发展。我和大多数义乌企业家一样,从一个“鸡毛换糖”的农村人,稳抓商机,历经了5次转型,一步一步创办企业直到上市。2015年,义乌市政府提出了“招大引强”,我毅然决定回到义乌。我用义乌在市场、资金、政策、环境等方面的优势说服董事和股东,克服当时LED行业行情不好、价格触底、面临洗牌、义乌没有竞争优势、企业招才难等诸多难题,最终使华灿光电落户义乌。事实证明,华灿到义乌是正确的。短短几年,“LED产业”和“光伏产业”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华灿光电义乌厂区也成为亚洲单产最大的LED芯片生产厂区。义乌,企业发展越来越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生活环境越来越美!我会继续竭力凝聚世界各地的义乌商人力量,让义乌的明天更美好。

  ——华灿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义商总会会长  周福云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