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推动专业市场蝶变
2024年01月08日 15:04:4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徐曼丽 柴若楠

  【推荐】

  近年来,浙江苍南县专业市场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人参鹿茸、水产品、商贸礼品等辐射浙闽省际的八大专业市场集群。苍南县通过党建联建,由县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串联八大专业市场党组织和市监、商务、税务、金融等经济部门,推行“市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打造“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小个专服务驿站+小哥驿站+司机之家”立体式服务矩阵,划分市场单元治理网格,推动组织联建、项目联促、治理联抓、资源联享、服务联动,有效破解以往各个市场各自为战、单兵作战的困局,促进市场经济稳进提质。2023年1至10月,8大专业市场交易额超180亿元,同比增长近20%,实现了“党建强、市场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浙江省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夏晓静

  擅长经商的温州人,将“无中生有”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产人参、鹿茸、虫草的浙江“南大门”苍南灵溪镇,拥有“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的美称,市场占比达三分之一,没有码头,位列“全国十强”的浙福水产市场却在此扎根,入市商品达2000种以上,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除二者以外,汽车贸易城、浙闽物流中心等齐聚此地,推动苍南成为浙闽省际不折不扣的商贸中心。

  超百亿元的专业市场集群是如何炼成的?走进苍南,你会发现,撬动八大专业市场稳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背后,党建的力量不容小觑。

  共建,优化营商软环境  

  “在联合党委成立之前,市场一个月需要调解6次以上”,八大市场属地乡镇的灵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问题,一次次把市监局、市场管理方、协会会长等临时召集起来开会,费时又费力。苍南县委两新工委实地调研后发现,想要弄清楚盐打哪儿咸、醋打哪儿酸,还得从建立内部机制抓起。

  2019年8月,苍南县专业市场联合党委正式组建,将八大市场握指成拳,同时吸纳市监、商务等14家共建单位,建立起稳定的议事协商机制;牵头制定出台《专业市场基层党组织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党群共建工作规范》等工作标准;协调市监、税务、人社等共建单位工作人员定期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做好政策宣传、办事指导、项目代办等服务,组建党员“三师服务团”入驻市场提供法律体检、财务咨询、税费指导等集成服务,编制《专业市场法律、会计、税务知识应知应会》等发放给商户。

  目前,联合党委下辖2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8名,形成了“党委—部门—党员”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为推动专业市场优化升级,破解以往各个市场各自为营、单兵作战的困局提供直截了当的帮助,三年来,已为市场解决大小急难问题325个。

  历经40余年变迁,参茸市场已成为苍南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和吸纳就业的重要阵地。现在的参茸市场设施已有些年头,因线路老化等原因,每到夏天,市场就会经常出现电力超负荷造成的断电、跳闸情况,导致一些卖海参燕窝经营户损失达数百万元。2023年4月,在党组织牵线搭桥下,市监、应急、电力等共建部门协同办公,通过增设400千伏安变压器,全面解决市场的用电瓶颈。  

  共治,重塑市场新格局

  参茸滋补品市场商会党支部书记林允领,是一位久经商场的“参商”,他说,在市场治理上,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实质作用。“我们经常为市场商户调解矛盾,诸如租户和店铺业主之间租金纠纷、市场各家商户统一搭建雨篷等,不少需要做思想工作的问题,党员出面一对一沟通,往往能够事半功倍。”    

   专业市场是苍南迎接四海宾客的窗口,市场井然有序、文明经营是关键。专业市场联合党委出台了《市场党员“十不准”守则》,从2020年开始每半年开展党员示范商户争创、诚信经营户挂牌活动,在店面醒目位置亮身份亮承诺,主动接受监督,还为参茸市场录制辨别滋补品鉴别视频,在市场的大屏幕区进行展播,为水产市场设置公平秤等。

   为推动专业市场诚信经营蔚然成风,专业市场联合党委多管齐下,通过网格细化,搭建“1+2+1”专属网格队伍,以部门统管、商户自管、乡镇协管的方式重塑事务管理模式,积极发挥网格员“大脚板”作用,定期走访市场经营户,联合行业代表、消费者代表、法律顾问共同出台《安全生产消费规则》等。2023年又推出“向党而强·融荣发展”市场党建品牌及IP形象,打开更具亲民的放心市场,带领专业市场走向繁荣。

   党建,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八大专业市场建立了八支1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成立幸福基金,市场党员户率先示范“日行一善、日捐一元”,带领商户们投身公益慈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更多温暖呵护特殊人群。

  共享,提高市场凝聚力

  专业市场寸土寸金,综合考虑八大专业市场地理位置后,瓯江红·苍南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在万顺广场落户。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接待区、展示中心、党员活动室、共享直播间等功能区,为八大专业市场1300多家经营户带来“一站式”服务,在其他市场也设有“小个专”服务驿站、城市驿站及共富工坊等配套点位,为党建活动、商业活动提供保障,大大提高市场党员商户、普通商户的凝聚力和获得感。

  “哇塞,都8点45分了,怎么还不起床?”,拥有120多万粉丝的主播“涵瑶V涵璐”,在抖音推荐水产品,诙谐的口音、生活化的桥段迅速捕获人心,令她月增收1万元以上。这是水产市场党支部旺东直播·共富工坊“宝妈孵化”计划的一个成功案例。目前,专业市场集群已累计培育26名农村主播,帮助50多位周边农户就近就业。“做好宝妈、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的托底工作,这才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促下,先富起来的商户们不忘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

   想要市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素质培育工作是关键。党群服务中心每季度举办市场沙龙,邀请市场商协会党员、诚信党员经营户常态化开展市场营销、店铺运营、技能培训等分享会。同时,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小候鸟”暑期读书班,为商户解决后顾之忧,还面向市场经营户推出“惠企政策直通”,灵活运用信贷“活水”进行“精准滴灌”,为激发市场活力不断输入动能。

  苍南人走南闯北,面向全国建立起一个巨大的销售网络,在自家门口搭起了一座座通江达海的贸易“桥梁”。如今,苍南正聚力推动现代商贸与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在红色指引下,宏伟蓝图将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点评】

  专业市场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是促进资源要素流通的关键场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阵地。苍南县基于专业市场开展党建联建,特别是围绕市场特色,积极推动组织融合、资源聚合、发展联合,帮助“小个专”链接“大产业”,实现从“一家一户”到抱团发展、携手壮大,从而为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打下厚实的基础,实现了市场和政府的双向奔赴,既对内提升了凝聚力和软实力,对外拓展了产业链上更多市场主体之间合作交流渠道,创造了一个激活存量、扩大增量、催生“变量”的创新平台,为市场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方位赋能

   下一步,专业市场党建还可以深化探索党建工作与市场主体准入、诚信体系建设、商标培育、行业标准化等市场服务监管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市场实际和经营主体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不断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切实为专业市场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创造沃土。

  ——吴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入选国家人才项目,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


参茸滋补品市场党员示范户 (苍南县委组织部  供图)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