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焦点新闻 >> 正文
湖南长沙开福区:打造营商好环境 营造创业好氛围
2019年10月22日 09:24:10 来源: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作者: 樊思源

  打造营商好环境 营造创业好氛围

  ——开福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出优化楼宇商圈营商环境“新答卷”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绿地商圈党组织针对中小微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整合各方资源,举办银企对接会,现场促成一栋楼宇内12家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融资意向总额逾600万元。这仅仅是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福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点内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力度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助力商事主体飞速发展。

  党建“成网”,强化引领力

  “公司没有党组织,新入职员工的党组织关系应该落在哪里?”楼宇商圈内流动党员多,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是许多企业的一大困惑,也事关营商环境和市场活力。

  开福区通过组织覆盖带动工作覆盖,精准摸清楼宇商圈企业及党员情况,构建以商圈党委为核心,街道社区、企业、物业等党组织多点支撑的“一核多堡”组织架构,建成了万达、北辰等9家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楼宇商圈党委(党总支)9个、党支部39个,登记直管党员527名、流动党员822名。每年安排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经费300万元,支持楼宇商圈服务中心启动经费20万元、运转经费10万元/年。从改非领导干部、离退休党员中逐级选派318位老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和主题教育指导员,进驻楼宇商圈,实现指导全覆盖。从组织、经费、人员上加强保障,织密“党建网”,推动党员从“流入”向“融入”转变。

  “非公企业家红课堂”是华创商圈党委为商圈内党员打造的特别课堂。这里既是党员们学习新思想、交流提升的平台,更是商圈内流动党员的“娘家”。

  “在这里,我得到了许多的学习机会,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充实也很有归属感。”湖南海龙国际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流动党员李向涛是“红课堂”的“常客”。

  开福区在主题教育中大力推进原原本本学、对照典型学、紧跟形势学、围绕专题学“四学”工作。建好学习清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学习内容,每月确定重点学习篇目,实现理论学习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用好红色资源,建成线下红色文化历史故事街区和线上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组织党员群众录制红色音频故事140多期,吸引固定听众10万余人,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抓好学习载体,通过举办读书班、开设红课堂、组建宣讲团、运用新媒体等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政策“走心”,提升服务力

  办证程序复杂,资金周转率低,周末及节假日办不了事等都是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为此,开福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措施”,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为企业缩减成本、提升效能。

  该区首创“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服务”模式,在商务楼宇设立首批楼宇企业综合服务站,“一门式”提供从工商注册、法务咨询等16项业态600余项服务。从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选派首批15名同志担任兼职政策指导员,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队,深入全区16座重点大型商务楼宇开展政策指导和零距离服务。打造为民服务“15分钟办事圈”,推行“帮代办”“全岗通”“365天不打烊”模式,街道、社区两级组建“帮代办”队伍达812人,设立“全岗通”窗口272个,区级明确“不见面”办理事项8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414项,企业所有手续、证照、需求可以不出楼宇全办结。

  “以前申领二类医疗器械,要先跑工商后跑食药监,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须来回好几趟,费时费力,现在一证搞定,还有工作人员当‘店小二’帮代办,太方便了。”长沙华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开福最大的感受就是办事便捷、服务暖心。

  为提升主题教育工作实效,开福区紧紧扭住解决问题这一关键点,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建立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有的放矢抓整改。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通过调研了解到高岭商贸城、佳海工业园电费定价高,经交办区发改局,已由市、区物价部门进行调查处理,两地电费由1.25元下调到0.919元每度,1300多家企业及商铺从中受益。

  活动“圈粉”,增强向心力

  如何将员工凝聚起来,为开福留住人才、创造活力?开福区紧密结合企业需求点、员工兴趣点,在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推行楼宇党组织主题活动日制度,统筹各楼宇商圈制订年度服务计划,形成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点”,楼宇商圈党组织串成“线”,楼宇商圈企业全“面”参与的良好格局,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助推了企业发展。

  经常加班、两点一线、朋友圈窄……不少楼宇商圈的金领们成了“剩男剩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人员在走访绿地商圈时了解到,辖区17栋楼宇入驻的600余家企业中,员工2万余人中单身青年逾三分之一。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大龄单身青年较多、员工流动性大,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对此,开福区当“红娘”、搭鹊桥,依托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先后举办相亲联谊活动6场,共吸引120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

  企业负责人上台当“主角”,讲述在开福办企营商的切身体会;专业人士现场授课,讲解“一站式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站的操作方法;服务队长带头晒联系方式,成为贴身服务楼宇商圈的“店小二”;企业员工表白开福,录段视频上抖音“抖一抖”……区委两新工委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展现楼宇商圈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及突出成效,让楼宇商圈党建更新、更潮、更红,更具吸引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福区注重从小处着眼,从大处着力,围绕调研、座谈等查找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楼宇商圈企业办成减证降费、人才服务等实事200多件,开展银企对接、政策宣讲、琼花艺术节、逢六集市等特色活动百余场,实现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了开福“赢在环境”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