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迈向“千亿”的方太之道
2023年11月08日 17:05:0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祝萍

  茅忠群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吸油烟机分会会长,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宁波市第十三、第十四、第十五、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先后荣获中国“10位最有价值40岁以下新生代企业家”、2009—2010年度全国质量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0—2012年度宁波市劳动模范、首届“光荣浙商”、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Q:本刊记者  祝萍    A:茅忠群

  Q:方太是中国厨电行业第一家销售过百亿元的企业,2022年实现营收162.43亿元,同比增长4.86%,疫情三年集团营收累计增长48%。在整体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方太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

  A:当前,市场迎来周期性调整。为对抗新周期的不确定性,方太坚持创新驱动,筑牢企业发展“护城河”。我们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目前,方太拥有国内授权专利11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2600余件,拥有厨电行业最大“专利池”,产品创新能力厨电行业排名第一,荣登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第三(宁波第一)。2022年,制冷油烟机荣获浙江首个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比肩国之重器。过去一年,方太不仅以创新科技推动成熟厨电产品的迭代,也在加速普及与升级新兴品类,以集成烹饪中心、洗碗机两大高端拳头品类,挖掘新的增长动力。

  此外,方太聚焦用户需求,抓住新的业绩增长点,创新开拓品类布局,带来了营收规模和利润增长的巨大潜能。我们发现,消费者对厨电产品的期待已从“刚性购买”逐步向“精神满足”过渡。因此,方太将创新视角跳出产品同质化竞争,从厨电产品本身扩大到厨房场景,从局部产品创新迈向厨房一体化创新,致力于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的整体厨房解决方案。通过发布全场景智慧厨电解决方案,全面覆盖烹饪、洗涤、储鲜三大厨房核心场景,以全局化思维打造一体化美学设计与全域式智慧互联,构建起以用户体验为原点的整体厨房生态,为中国家庭的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Q:您和您的父亲茅理翔都是党员,方太从初创时期就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召开过两次“遵义会议”,您如何理解“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句话?

  A:早在1996年,面对创业危机时,我父亲想到了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的精神,带着当时仅有的22名党员和技术骨干去了四明山,并上了党课《二次创业,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办》,这是方太的第一次“遵义会议”。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我记得父亲眼里闪着光,那种坚定,我深受触动。

  2006年,方太顺利完成了第一个十年发展历程,但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经营风险在不断增加。面对“内忧外患”,我想到了父亲当时带我们上四明山的场景,经过一番思考,我也带着180余名党员及中高层干部重上四明山,召开了方太历史上的第二次“遵义会议”。在这次会议中,我为大家讲了一堂党课,题目叫《脱胎换骨,迈向世界一流》,以“老鹰150天痛苦重生”的故事,提出我们必须像老鹰一样经历一次脱胎换骨,全面变革。

  于方太而言,党建不是存在于形式上,而是贯穿于方太的血脉之中。20多年的实践证明,高质量党建能不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句话的核心要义就在于,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坚强支撑和保障,党建工作的高质量能不断助推企业取得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党建视为一种政治责任,更视为一种战略资源,始终保持党建部署与企业发展目标相一致,这种政治意识也让我们能更好地识别和应对内外部环境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茅忠群在方太党委2023年度七一主题报告会上给全体员工上党课)


  Q:您曾说过“党建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中国企业管理的秘密武器”,方太是如何将党建深度融合于企业文化,并发挥实质性作用的?

  A:党建在中国企业中有着独特的价值,我们深刻理解党建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性,并采取了一系列将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举措,使其发挥实质性作用。

  加强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指导。27年深耕制造业,方太党委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穿于企业决策、生产经营和文化建设中,保证了企业正确的方向,不仅让企业的发展更有方向感和动力,也让党建工作更具实效性和现实意义。

  方太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探索党建融合企业文化的落地载体与方式,用党的思想指导企业核心价值观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在文化认同中得到升华。我们于党建中着力打造企业红心文化、匠心文化、爱心文化、诚心文化、同心文化,以“党文工作模式”为例,将党组织与文化落地有机结合,党支部书记兼任组织文化落地的第一责任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内容贯穿于文化落地的全流程。这种创新性的方法,为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提供了深度融合的框架,实现了双方的互补增效。

  2022年,方太集团更进一步推出了“党文模式2.0”,以进一步强化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公司党委、企业文化部、各体系人文团队在全方位、全流程中提供支持和引导,确保党建工作与文化落地得以顺利实现。这种紧密的组织合作为方太高层次的“文化即业务”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文化落地组织保障。


  Q:方太集团很早就开始推行儒家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儒家管理模式,您认为在企业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何重要意义?

  A:一直以来,方太将企业作为文化的道场,用文化来治企、兴企、强企。2008年,方太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全面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10年不断探索,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方太文化体系,打造中华文化与现代管理相结合的典范。

  方太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企业核心理念,具体体现在以“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为使命,以“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为愿景,以“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为价值观。27年来,方太坚持以仁爱为缰,不断开拓创新,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人类社会的美好幸福。基于仁爱的理念,方太坚持为爱研发,不断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比如集成烹饪中心、水槽洗碗机、净水机等,不仅为亿万家庭提供幸福烹饪体验,也为企业带来了行业领先的市场表现。

  对方太而言,文化与业务,是一不是二;文化是业务的发心和方式,业务是文化的呈现和结果。在融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带领下,方太不仅是一个提供美善产品,满足顾客需求的经济组织,而且是一个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导人向善,促进人类社会真善美的社会组织。顾客得安心、员工得成长、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这是方太希望成为的伟大企业。


  【记者印象】从“修身”到“利天下”

  本刊记者  祝萍

  清瘦儒雅,一副无框眼镜后面是一张比实际年龄更显年轻的脸。见过茅忠群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神采奕奕而深邃沉稳,像一颗“定心丸”,给人以信心。十几年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精进,让这种气场在茅忠群身上显得更为深刻。

  “方正、正道、极致、卓越”,这是茅忠群对“方太”品牌的最新诠释。改革开放40余年,方太经历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在它一直向上的成长曲线上,几乎没有典型意义上的大起大落,甚至被称为从未遇到过真正对手的百亿企业。“不上市、不贴牌、不打价格战”的原则贯穿方太的发展历程,从未动摇。在浙商企业中,方太像一个修道者,在喧嚣的商界中“盘腿而坐”,净心修炼。

  这种笃定,源于掌舵人对企业目标的深刻认识。“回顾方太27年的历史,方太是我个人的第一次创业,却是我父亲的第二次创业,方太传承了我父亲茅理翔第一次创业时期的两种文化,一是‘党建文化’,二是‘文艺大奖赛文化’。新发展了两种文化,一是‘品牌文化’,二是‘创新文化’。”茅忠群说。他认为,创业至今,方太获得了三点成绩,一是打造了中国家电行业第一个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实现了创业初心。二是在过去的10年探索实践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方太文化体系,成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跟西方现代管理相结合的一个典范。三是成为中国厨电行业第一家销售过百亿元的企业。

  《礼记·大学》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茅忠群身上,可以感受到“修身、齐家、治企、利天下”的儒家思想和豪情壮志。茅忠群说:“方太要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有两个核心。这两个核心不是野心、功利心,而是创新和良心。”在方太看来,只有尊重人的生命,把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才能创造出美善的科技产品。一直以来,企业都坚持导人向善、唤醒良知、依道而行。

  在企业内部,方太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命运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2010年,茅忠群做了一件令外界大吃一惊的事情,除了工资、奖金,把企业的利润分享给全部员工。在方太任职满两年的所有员工,即使是保洁、保安,都可依据企业规定拥有一定数量的身股,即全员身股制。

  对外,方太集团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人类社会的真善美。早在2006年,方太集团就推出了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坚持至今。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方太集团持续运行《社会责任指南》国家标准,于2021年启动“方太助力共同富裕计划”并发布第一个五年行动纲要。今年8月,方太入选“首届浙江企业慈善30强”,茅忠群也被评为“浙江十佳慈善企业家”。

  茅忠群说:“未来有四个梦想,十年助力一千万家庭提升幸福感,十年助力十万名企业家迈向伟大企业,十年助力建设一万个幸福社区,到2035年实现千亿级伟大企业。”

  正所谓,“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走向未来的中国企业,从“大”到“伟大”,是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