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焦点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在主题教育中做好“四篇文章”
2019年10月22日 09:24:11 来源: 钱塘新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针对两新党员工学矛盾问题,灵活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做好“四篇文章”,切实做到646个两新支部,10628名两新党员全覆盖,确保两新党员学习教育“不缺课”“不掉队”。

  一是做好“学习时间”文章。打造课间、早间、午间、晚间“四间课堂”,充分利用工作间隙、班前班后、周末晚上等“碎片化”时间,统筹兼顾学习时间,开展必读书目学习、车间微党课、初心故事分享等活动。如,松下(中国)家电公司党委高效利用生产业余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读《摘编》,开展专题“话初心”红色读书会;浙江华博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部把学习教育开到一线工地,组织党员利用每天午休时间,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中15分钟左右时间,由党小组长带头领学,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形成“全天候、不间断”的学习氛围。

  二是做好“学习空间”文章。依托网络学习群、车间工位学习组、主题党日、小组集训“四个平台”,如和利时公司党委组建各支部党员学习微信群开展“三个一”学习,顾家集团党委开发“顾家红”云党建学习系统,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支部在车间采取党员轮流领学规定书目学习法、邻里社区党支部打造“社区带两新”模式学习法、企业工委采取“集中自学+专家辅学”相结合的学习法”,“四个平台”累计在企业公众号开设学习栏目102个,建立车间学习党小组206个,利用主题党日组织两新开放式组织生活14场,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增强学习教育的开放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三是做好“学习内容”文章。用好高校、党校、红色基地、新媒体“四种资源”,组建以高校教师、党校专家、全国人大代表、优秀企业家等为代表的“红色讲师团”25个,组织2800余人次赴临江知青园等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天天学”等平台资源推送5000余册党建读物和50余类视频课程,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内容支撑。如,泰瑞机器党支部邀请高校老师专题辅导,将抽象的知识理论转化为更具“企业味”的大白话,使得学习教育“不枯燥”“不落伍”,有“温度”、有“特色”;企业工委利用党校资源举办3批次180名书记“红企头雁”集中轮训;恒大市场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江兵团知青文化园开展学习教育,聆听革命故事、围垦故事,感受革命精神、围垦精神。

  四是做好“学习动力”文章。采取赛学、比学、考学、评学“四种形式”,举办60余场喜闻乐见竞赛活动,开设钱塘“红企芯”和两新书记初心会客厅栏目,65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参与“谈初心使命”讨论,择优推选100名党员参与微视频拍摄,以赛促学、以比促学、以考促学、以评促学,提高学习积极性。如,怡得乐电子(杭州)有限公司党总支注重发挥各岗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中深入开展“让优秀传递”一党员一分享主题教育学习会,共同交流提高;企业工委组织开展“企业党员谈初心谈使命谈担当”微视频活动,组织“党建+”好案例评选,带动形成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