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主题教育思想汇 >> 正文
从文化自觉理解红船精神
2019年09月27日 09:08:14 来源: 作者:

W020190711442430054139.jpg

  文化自觉是对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思和理性审视。文化自觉的主体既可以是个体,也可以是民族、国家、政党。从文化自觉的角度可以更深刻地理解红船精神的历史成因、理论概括和弘扬践行的内在逻辑。

  第一,从民族文化自觉理解红船精神的历史成因。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面对中华民族的内忧外患,各阶级阶层和政治派别纷纷把救亡图存的政治问题与文化问题关联在一起,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三民主义”等文化理想和主张。历史证明,这些理想都不能把中华民族带出困境。中国的现代性追求迫切需要寻求一种新的文化价值观。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语境下,新文化运动产生了。这是中华民族对现代性追求的一种自觉反应,其目的就在于寻求一种新的文化价值观。所以,五四时期,各种国外思想纷纷传入中国,理论繁多,学派林立。在当时这些复杂多元的文化思潮中,只有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成功地实现了社会革命。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以巨大的震动和警醒。五四后期,马克思主义在众多思潮中脱颖而出并得到广泛传播,从而产生了第一批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也提高了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实践中诞生了伟大的红船精神。

  第二,从政党文化自觉理解红船精神的理论概括。从文化的角度看,任何一个政党都代表着一定群体和集团的文化价值。对一个政党的文化认同,无论是其全体党员的认同还是党外群众的认同,都需要一个政治社会化的过程。红船精神的提炼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社会化过程中实现的。2005年,为了配合当时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嘉兴市南湖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红船精神内涵以及如何弘扬红船精神的大讨论,并向社会征集有关红船精神的表述语。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活动高度重视,专程派人到南湖区进行调研。正是在调研基础上,首次科学阐述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提炼概况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文化自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早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充分认识到,让党员和民众理解和接受党的思想理论的重大意义,并且注重培育党员对党的忠诚和信仰。近百年来,在推动政党文化的政治社会化方面,党的领导和精英始终具有高度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第三,从个体文化自觉理解红船精神的弘扬践行。文化自觉既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实践。从个体的存在角度来看,文化自觉具有一种自我引导的意义,引导人们超越当下的现实生活,提升人的生存意义。而人的有意义的生存一定需要有某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做支撑。近百年来,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对人类未来理想生活的不懈追求中,展现了精神的自由,理性的自觉。我们践行红船精神,就是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的力量和超越的力量,去创造属人的生活意义和价值。再从人与社会的角度看,在社会发展变革时期,文化自觉具体表现为人们在文化选择和建构过程中的一种价值取向。这种价值取向可以确立社会发展的方位,明确社会发展的方向。因此,在社会发展中形成集中的、共同的、统一的精神力量非常重要。任何改革的推进都是一定历史条件下人民达成了共识的过程。在新时代,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要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当然要靠进一步的改革与发展,但也离不开用伟大的红船精神来激励大家,统一思想,从而形成实践合力。

  (作者为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