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我的初心 >> 正文
【问初心】陈爱莲:温柔的坚持
2019年09月27日 09:08:09 来源: 作者:

  坐标:万丰集团

  陈爱莲:温柔的坚持

W020190710426277780630.gif

  面对面和陈爱莲交流过,才算真正认识她。

  “不好意思,我刚刚开完会!”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办公室,陈爱莲风风火火走了进来。一阵寒暄后,记者递上一张十五年前的杂志封面照片,气氛顿时温馨起来。相框中的女子长波浪、明亮眼神、鲜艳红唇,同样的笑容,同样的拍摄者,初心不改,归来仍是“她”!

  采访前一天正值7月1日,万丰集团举行建党98周年千人大会,台上的陈爱莲亲自上了一堂党课,而后提出了“爱莲十问”。第一问便是“当初的入党动机是什么,与现在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这十问,陈爱莲细细揣摩又揣摩,最后形成的“发问”,用底下员工的话形容,“是触及灵魂的十问。 ”

  “当初”与“现在”,25年来,陈爱莲撒下的民营企业和民企党建这两颗种子,都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

  翻开万丰集团的工作相册,在一张千名干部大合影中,这位站在“C”位的女企业家总能第一眼抓取眼球。也许就是那一抹永远不变的亮红色,让她的创业之路从一开始就充满了视觉冲击力。

  “她很喜欢穿红色,红色在她身上能穿活。”老员工们这样形容,就像陈爱莲永远把自己放置于一种饱满的状态中,“每一天的时间都是按分钟来分割的。”

  1994年底,不甘平淡的陈爱莲决定自主创业,公司成立伊始,万丰市场开拓到哪里,支部就建到那里;公司设立到哪里,党旗就插到那里。沿着万丰集团25年的发展史一路走来,一部红色党建史徐徐展开在眼前。她把对红色党建的透彻领悟,完全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全球版图中。

  “我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没有祖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万丰的现在。回顾我们从创业的艰辛,到企业的发展壮大,一路走来,我觉得很幸福!”陈爱莲说道,她坚持做民营企业党建的“初心”由来,让人豁然开朗。

  “党建是企业最实的投入,党建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党建是企业最好的资源,党建是企业最亮的品牌。”这是陈爱莲给万丰党建做的总结陈词。

  陈爱莲的创业历程,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40年巨变,她带领下的万丰奋斗发展史,深刻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轨迹和缩影。

  仅用短短20余年,陈爱莲领导下的万丰集团从一家诞生于浙东小县城的民营企业,快速成长为国际化控股集团。从生产汽车零部件到建立万丰的陆路、航空、航天“大交通”版图,她以国际化的眼光、全球化的视野,打造了一个全球领跑的工业4.0样板企业,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