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五心党建” 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2020年10月12日 15:42:56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遂昌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元立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集炼铁、炼钢、轧钢、金属制品及循环发电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企业于1992年成立党支部,2001年企业改制后成立浙江元立集团公司党委,2004年成立衢州元立公司党委,现有4个党总支,56个党支部,在册党员1052名。一直以来,元立集团始终坚持并不断推进“党建是红色生产力”理念,逐步探索形成了“党委聚心、党政齐心、党建强心、党群暖心、党员同心”的“五心党建”工作法,助力企业应对各种挑战,有力地保障和助推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促进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稳步提升,实现了“发展强、党建强”。2020年,先后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浙江民营企业百强榜”。

  二、创新做法

  (一)“党委聚心”强引领。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一环,依靠党组织凝心聚力促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体检等基本制度,建立集团高管列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子公司管理层列席党支部学习制度,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人才工程和党员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

  (二)“党政齐心”抓融合。全面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动党组织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如今在元立,新建项目和新增生产单位,在组建行政班子时同步组建党组织班子,合理配备党员骨干。同时,建立重要人事任免、重大经营决策征求党组织意见等制度,保障党组织能够充分参与企业管理和决策。

  (三)“党建强心”筑堡垒。深入实施“双强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技改创新、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各类活动,有效增强企业发展动能。通过实施党管人才工程,为企业引进各类专业人才600余名,每年培训党员职工5000余人次,并建立了省级优秀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党员同心”争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组建党员攻关队,发动企业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带动员工为企业发展作贡献。近年来,共有59名党员骨干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9名党先后员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千名好支书、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称号。

  (五)“党群暖心”促和谐。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在联系职工、团结职工、发动职工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定期开展“青年读书周”“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深入开展职工关爱“四比谈五必访”活动,建立集团“1+1”帮困基金和“金秋助学”基金,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一个温暖和谐的家。

  三、实践成效

  (一)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做强做大。元立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每到关键时刻,党组织、党员总能挺身而出,协助公司度过难关。因此,元立集团董事长叶新华说:“元立的发展,党组织功不可没”。今天,元立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党政齐心、互促共融,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努力当好参谋和助手,助力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目前,集团高层领导中党员占83%,集团党委领导班子100%担任公司高管,85%的子公司总经理兼任党支部书记。

  (二)先锋示范,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多年来,元立集团依托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质量效益年”“设备管理年”“劳动竞赛月”活动,提升了产品质量和职工质量意识,建立健全了各类设备技术档案和设备管理台账,助力公司各类设备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元立集团下属轧钢厂月产达121878吨,棒材厂月产达31906吨,均创历史新高,其他12家生产厂的成材率、质量合格率都创出历史最好成绩。

  (三)和谐共融,营造企业幸福家园。稳定团结的职工队伍,是企业平稳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党建带群团建设,让每一名元立职工都真心感受到关心关爱,“有困难找党组织”成为元立职工的一句发展肺腑的真心话。疫情期间,元立集团不扣职工一分钱,员工返岗后第一时间送上慰问关心,并划拨专项资金保障职工福利。

  四、思考启示

  (一)党建统领是聚合力的重要保障。企业党组织是一家企业的政治核心,必须旗帜鲜明的加强政治引领。只有把企业党建工作做好,才能形成集聚效应,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司管理层、技术骨干、党员和普通职工之间心难齐、力难聚、行难同的问题。

  (二)党员队伍是强发展的重要力量。党员队伍建设要坚持以制度管人,以规章约束人,把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同心。只有不断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才能不断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

  (三)党群并进是促和谐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工会、团委、女工委、科协等群团组织,让所有党员职工都紧紧围绕在组织周围,让所有党员职工都心有所属、心有所归、心有所安。

微信图片_20201012152535.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