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2日 15:42:55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松阳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工作背景

  浙江松阳金星文教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产经营各类文教用品及化工产品的企业。公司始创于1996年8月,产品曾荣获“第八届中国专利新技术新品博览会”金奖。2002年11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人。近年来,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建立金星“四心”党建,不断激发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助推企业“大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是打造“凝心课堂”,共话企业发展。探索建立金星“凝心讲堂”,将主题党日与党员教育、安全生产、企业发展大讨论等议题相结合,将课堂与班组讨论相结合,每月15日左右组织举办一次“凝心”课堂,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与。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如党员带头读书,给车间主任及班组代表上党课,提高员工道德修养;将《之江新语》里的多篇讲话同企业发展相结合,各班组员工各抒己见,再进行大讨论,对企业的管理、发展发表自己的意见;邀请文教协会专家授课,给党员职工讲授文教企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等,不断丰富“凝心讲堂”内容。

  二是制定“聚心计划”,共谋助企措施。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公司的经营管理相结合,与企业发展需要的实际相结合,按照企业年度目标和面临的问题情况,制定党建助力企业发展“聚心计划”,将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如在接到复工要求后,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各党员工作职责,开展防疫消杀,建立“一人一档”健康信息记录,发放防护物资,确保一线人员安心复工。

  三是抓好“连心活动”,共建企业文化。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抓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融合。在生产中融入小竞赛机制,对员工出勤实行小竞赛,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工作,并对每个月积极出勤的员工实施相应的奖励。开展“职工技能大比武”,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评比出“先锋能手”。

  四是开展“爱心帮扶”,共聚向心力量。持续开展爱心帮扶行动,通过班组上报、党员联系、书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情况,因人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在企业内实行党员与残疾员工结对,开展联系帮扶;资助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鼓励职工子女上大学,对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发放就学补助金;关爱员工家庭,给职工学龄孩子派发适量的铅笔,节假日给员工送各种福利;每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子上学。

  三、取得成效

  一是凝心聚力,汇集了发展力量。通过“凝心课堂”,广大党员工作更加积极、关系更加融洽,达到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发展需要相互促进的目的。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凝心课堂”20余场次,参与人数200余人次。

  二是党建引领,助力了复工复产。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齐抓并举,充分体现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线下交易因疫情原因受到影响,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积极开展线上交易,及时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步入了正轨。

  三是连心互动,融合了企业文化。“连心活动”不仅保证了公司党员的学习和组织生活,也通过党员带全员,凝聚党员和职工力量,得到了员工的广泛认可和欢迎。如每年举办职工运动会,不断丰富传球、八人接力赛、拔河等团体项目设置,促进职工的团结协作,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是扶贫助困,提升了企业形象。“爱心帮扶”活动解决了企业员工的实际困难,让员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形象,同时也能激励员工在工作中发挥出主人翁精神,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截止目前,已帮扶职工30余人,发放补助金额10余万元。

  四、经验启示

  两新组织中党建工作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如何发挥两新组织中的党员作用,推动企业发展,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就成了两新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如今,企业面临着人员流动性大、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够、党建基础薄弱等问题,如何从服务细节抓起,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增进支部凝聚力至关重要,金星“四心”就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方法,既能结合企业实际和党员自身的工作岗位,从自己出发,力所能及地为企业发展做贡献,同时又能增强两新组织的党建基础。真正把党建凝心、聚心、连心、爱心“四心”工程融入企业生产经营,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互动双赢。

微信图片_20201012152852.pn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