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微基金”激活党建内动力
2020年10月12日 15:42:55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 浙江奇尔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针对支部活动经费少导致的活动形式受限、活力不足等问题,该支部率先建立了“红色微基金”,依托党员示范园基地创收平台,采取“党费拨一部分、企业出一部分、党员赚一部分”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难题,激发了党员创新创业热情,发挥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真正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二、主要做法

  (一)多管齐下筹集基金。2012年起,支部设立“红色微基金”,基金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党员业余劳动所得,注入资金。党支部在天堂湖仙茶园中开辟出20亩党员茶叶示范园,全体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示范茶园除草、施肥、修剪、管理等耕作劳动,劳作党员可获得一天150—200元的劳动报酬,全部充实进“红色微基金”,仅此一项,奇尔党支部的活动经费就近5万元。二是党员个人捐赠。鼓励党员自愿捐款筹集资金,党员在缴纳每月党费后额外捐献10元放入“微基金”已经成为惯例,截至目前,累计捐赠额已达2万余元。三是设立专款配套资金。公司按照每名党员每月10元的标准,划拨资金充实到“红色微基金”中。

  (二)专款专用使用基金。“红色微基金”主要用于党支部日常办公、活动支出,有效助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建专题工作。在“六小”活动中,可作为“小课堂”的讲课费、“小建议”的奖励资金、“小关爱”的爱心基金、“小活动”的活动资金、“小竞赛”的竞赛资金、“小典型”的宣传经费等。

  (三)公开透明管理基金。根据《党章》和相关财务制度严格管理基金,由党支部确定专人负责打理“红色微基金”,每季度在党员大会上通报资金的使用情况、收入情况和结余情况,并公示上墙。成立由企业出资人、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员工组成的“红色基金”监督小组,每半年对“红色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审查监督,及时规范资金管理。

  三、取得成效

  (一)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将“红色微基金”作为经费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组织生活。通过茶文化回应员工诉求,将传统的组织生活拓展到户外,建起开心茶园党支部,举办“春天·我和白玉仙茶有约”摄影比赛等系列创意活动,并多次组织党员和优秀员工到“红色根据地”参观学习,接受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丰富了党员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支部连续5年获市或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公司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示范茶厂、浙江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等。

  (二)党员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利用“红色微基金”深入开展“五个一”帮扶慰问,及时向困难群众和党员职工传达组织关怀,激发了员工“爱企如家”的情怀,构建起了“温暖之家”,增强了党员职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实现了党员职工愿景与企业发展目标的同频共振。如公司一名员工的父亲突发脑溢血急需用钱,党支部第一时间进行了慰问,并发动公司全体党员和职工进行捐款,为其筹集了一万多元医疗费;先后10余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给贫困学生送学习用品,给孤寡老人送上粮油等慰问品,传递爱和温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凝聚企业正能量。

  (三)企业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利用“红色微基金”深入开展“六小”活动,促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创新、生产、销售以及文化建设的深度融合。积极挖掘并推广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先后征集小发明、小创造54件、小革新24件、小建议182件,既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推动了发展,又激发了员工为企业出谋划策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主人翁意识。如支部书记汤旭东通过设备出口处遮挡布的改装,将微波杀青机的效能提高了30%,为企业创造了极大的效益。

  四、经验启示

  (一)激活“两新”组织党建发挥引领作用,明确党组织定位是前提。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有为、有位。要形成党内关爱的长效机制,为党员想干事业、干成事业创造条件,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才能唤醒企业党员在党意识,真正激发党员队伍内动力。

  (二)激活“两新”组织党建发挥引领作用,健全同心同向机制是基础。党组织要在助力非公企业发展与强化党建工作中找到结合点、切入点,抓好党组织运行、党员职工管理、激励关爱职工等机制,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并重、操作性与实效性互补,通过制度保证、政策激励、指导帮扶等措施,引导出资人与党组织同心同向,与党员齐心协力,打造非公党建“动车组”。

  (三)激活“两新”组织党建发挥引领作用,创新服务方式是关键。转变工作理念,在服务载体和方式上求突破,强化党组织在服务生产、服务党员、服务职工等方面的综合功能,因企制宜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让党的工作因企业健康发展的需求变化而灵活多样,才能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常抓常新、永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12153113.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