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2020年10月13日 21:25:39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云和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品牌背景

  云和县老李帮忙团成立于2010年,2012年成立党支部。十年来,他们始终致力于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雷锋为榜样,秉承“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用爱心奉献社会,以真情服务群众。服务足迹遍布城区社区及部分乡镇农村,服务项目包括扶贫帮困、综治维稳、法律服务、医疗卫生、科教文体、劳动就业、便民服务、精神慰藉等八大项目,成为力谋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民间力量,是云和县的一块金字招牌。

  二、主要做法

  (一)“党群联盟”凝聚服务意识。老李帮忙团一成立就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担当起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之职责,引导社会各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助人且有善行义举人士加入。每月定期开展“老李帮忙团”党员志愿服务周活动,志愿者统一佩戴“老李帮忙团”标识(徽章或红马褂)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志愿服务,以党员干部的志愿服务实践带动社区居民和农村村民开展自我服务的自觉行动。

  (二)“精准服务”温暖所需百姓。事无巨细,“老李”有求必应,设立贴心工作室,开通热线电话,全天候开展服务,运用平生所学,行举手之劳。化解矛盾,“老李”义不容辞,设立调解工作室,发现一件,调解一件,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至今已化解矛盾纠纷百余起。志愿服务,“老李”守护云和,成立平安志愿者中队,下设网吧监督、禁毒宣教、精神文明劝导、食品安全等4个服务分队,各分队各自负责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重点时段开展夜间平安巡查、食品安全监督等,常态开展平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三)“多方带动”打响金字招牌。以“强党建、强服务”为目标,在党建引领下建立的“老李帮忙团”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吸引志愿者超过4400多人,构建起“老李”“大李”“小李”共同参与、共同发力的志愿服务格局,形成了“零币兑换”、网吧义务监督、禁毒宣教、优抚退役军人、纠纷调解、河道清理、送文化下乡、关爱空巢老人等特色做法。

  三、取得成效

  (一)培育了广泛性服务新观念。成立至今十年来,云和县老李帮忙团已有志愿者4400余名,参加帮扶2.4万次,有18.9万人次志愿者参加活动,受益群众多达118万人次,其中开展综治维稳服务5400余次,受益群众40万余人次。老李帮忙团通过做好这些平常“小事”,将爱的光辉洒向云和县城的角角落落,把爱的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二)构建了精准性服务新格局。云和县老李帮忙团随着服务内容的拓展,先后成立了环保卫士队、网吧监督队、平安云和宣传队、家政便民服务队、治水护河队、禁毒宣教队、零币兑换队、法律宣传队、交通安全劝导队等14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支队伍有1-3名党员骨干,加上3-5名基本队员组成,是一支以党员志愿者为领头,召之能来、来之能干,充满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志愿服务队伍。

  (三)营造了带动性服务新风尚。截至目前,云和县共有发挥余热、服务群众的“老李”380余名,占8.7%;有在岗敬业、下班奉献的“大李”3580余名,占81.3%;有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小李”(老李·小云彩志愿服务队)440余名,占10%。“有困难找老李”俨然已经成为云和县城广大群众的口头禅。

  四、经验启示

  (一)党建引领是核心。老李帮忙团党支部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在党支部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成立老李帮忙团工作支部,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形成以点带面的党建工作管理模式。党支部必须充分发挥好两新党组织在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工作中的指引作用,强化两新党建,使之发展成为党建强、服务强、辐射广,有影响力、吸引力的社会组织。

  (二)创新内容是关键。向新的方向、有效的方面进行质和量的创新,是提升服务水平和扩大服务范围的关键。党支部必须拓展新思路,坚持在既有服务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团队优势创新内容、增加业务培训,围绕城市文明建设拓展新业务、提升专业素质,让受益群众感受社会组织的关怀,体会人与人的温情。

  (三)良好品牌是保障。良好的服务品牌树立良好的社会组织形象,只有打造服务品牌赢得群众、吸引志愿者,才能让“老李帮忙团”长久发展。随着“老李帮忙团”日益壮大,必须持续维护其社会职能和服务口碑,必须大力宣传其社会影响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形象。团队需要本着一步一脚印原则,通过认真踏实开展每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建立爱心服务的良好口碑,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