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星文具党支部:“红色车间”聚人心 同心合理谋发展
2020年10月13日 21:25:38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庆元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庆元县竹口镇部分企业出现了外贸受阻、订单减少导致产能过剩,企业员工出现停工修整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竹口各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鸿星文具有限公司党支部推出“红色车间、车间红领”制度,解决疫情防控订单减少导致员工调休无事可做的问题,开展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提供员工的综合素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主要做法

  (一)实施“红色教育”,树立“红色形象”,加强“红色管理”。“红色车间”课堂是非公企业党组织为企业一线党员(职工)的综合平台,是凝聚和发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设红色车间党课,常态化实施“红色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力,调动企业职工比学赶超积极性,推动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园区党委从各企业党支部中挑选了10名党员业务骨干担任“车间红领”,轮流组织大家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轮流组织大家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汲取红色力量,在疫情危机时刻为员工提供充电机会,提升个人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

  (二)开展“红色比拼”,营造“红色氛围”,突出“红色引领”。除了讲课授课,“车间红领”课堂还通过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广泛收集助力企业发展的“金点子”,并开展企业业绩竞赛,组团式推动“红色比拼”,激发发展源动力。其中,“打通园区产业链、抱团发展共抗疫”的建议得到了各铅笔企业负责人的积极响应,鸿星文具、联兴文教等一批上下游企业纷纷抱团取暖,开展深入合作,联手开展新的业务,在困境中转“危”为“机”。

  (三)树立“红色形象”,增强“红色管理”,彰显“红色力量”。园区党委对推进“红色车间”课堂创建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有效覆盖、发挥作用”的总体思路,高标准完成“红色车间”课堂创建任务,进一步建强主阵地,让党员有家,提升凝聚力;做强生力军,让党员爱家;育强“红管家”,让党员当家;塑强生产线,让党员兴家。

  三、实践成效

  一是组织活动在一线开展。自4月份推出“红色车间”课堂以来,已组织开展理论学习9次,邀请公司技术团队,开展制作铅笔刨槽、制杆、包装等生产工序以及“不断芯”技术等技能培训4次,课程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铅笔生产技术学习等,涉及21家企业的600余名员工,既稳定了员工情绪,帮助企业凝聚员工思想,又提升了企业整体的作战能力。

  二是党员作用在一线凸显。依托“红色车间”平台,引导党员职工主动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聚焦补短板、促创新、增产量,以党员技术人才、党员工匠、党员劳模为核心,开展身份亮在前、承诺许在前、业绩走在前的“三在前”活动,如有党员针对马克笔的市场提出自己的想法,鸿星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开展调研,最终决定新上马克笔项目,当前共投资1200余万元,完成了流水线的建设和初期国内市场的开拓,现已投入生产,实现产品多元化发展。

  三是问题诉求在一线解决。建立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车间、企业党员联系职工“双联”制度,通过实施党员联职座谈会、安全生产暨提质增效培训课的党员联职制度,及时掌握、协调、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微心愿、小困难”。截至目前,已有56个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得到圆满解决,多项举措收到广大职工欢迎和肯定。

  四、经验启示

  一是探索实践自我管理。借助“红色车间、车间红领”制度,整合镇政府、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等现有资源,整合共享信息,可以实现“企业党群组织自我管理”,提高主动性,积极性和有效性。

  二是培养壮大党员队伍。该机制的成功实现是建立在有一支强劲有力的党员队伍基础上,非公企业党支部在党员的发展和后续管理上要做好谋划,重点考虑有意向单独组建党支部的企业,为“红色车间”更好发挥作用打下基础。

  三是借助载体扩大影响。通过整合各企业资源,借助有效载体,增加参与“红色车间”相关活动的企业数,在铅笔产业园形成浓厚的红色氛围。特别是在举办“红色车间”座谈或课堂之前,要通过党员提前收集各自企业的所需所想,结合企业实际需要,举行有针对性、有意义、接地气的活动,从而最大程度扩大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1013180117.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