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红”引领“五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鱼跃实践”
2020年10月13日 21:25:37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莲都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

  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聚焦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以“五红”引领“五绿”,凝聚员工力量,公司十几年来不断成长。先后获得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金牌老字号、浙江知名商号、浙江省著名商标等荣誉,成为丽水食品行业的标兵。

  一、主要做法

  一是以“掌门红”为引领,共同保护绿色的环境。“鱼跃”品牌始自1919年,从第四代起掌门皆为党员,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党支部坚持党建阵地和企业阵地有机融合,建设“鱼跃1919文化产业园”,打造鱼跃党群服务中心,设有邮说党建厅、百年鱼跃党史馆、学习园地等,强化企业红色文化,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如全国唯一的邮说党建厅展示的三千多枚邮票详实记录了建党、建国以来的历史,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仍接待参观者8000余人次。

  二是以“初心红”为引领,精心选用绿色的原料。坚持“酿造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企训,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以“传承经典、融入现代、科技创新、文化引领”为企业发展指针,大力弘扬家风建设、道德建设,始终坚持用大豆等最优的原料进行酿造,践行绿色食品的初心使命。现在车间大门“酿造让你见,存心众人知”的对联上,又多了一条横批“不忘初心”。

  三是以“匠心红”为引领,严格传承绿色的工艺。提倡“有匠心、作匠人、干匠活”的工匠精神,传承和发扬民间传统手工酿造技艺的精华,坚持自然发酵、手工操作等十几道工序,把好产品带给客户。成立“鱼跃酿造技术研发中心”,在民间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生产出“鱼跃桔醋”“铁强化酱油”等一批酿造新品。如“桔子原汁酿造果醋新技术研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荣获浙江省农业博会金奖。

  四是以“品牌红”为引领,坚持生产绿色的产品。坚持“诚信”文化,设立“鱼跃科普馆”,请消费者到企业亲身体验,了解工艺和生产流程,让消费者成为推销者。开展食品安全公益讲堂,为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免费讲授《幸福养生·鱼跃谈》,仅2019年暑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超过100场。与丽水电视台、莲都区科协等合作,开设《鱼跃小课堂》,开通现场数字直播。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送科普讲座,听众对象“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

  五是以“聚心红”为引领,积极倡导绿色的消费。坚持真心服务消费者,回馈社会,倡导绿色消费生活。每逢“七一”,组织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参与无偿献血,开展志愿服务。每月逢九日,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慰问困难群众等。坚持组织党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岩泉街道发放鱼跃计划生育公益金。疫情期间,捐款11万元,赠送数百箱优质酱油和酒醋给居家隔离人员及企业员工。

  二、取得成效

  一是推动百年老店传承发展。发扬传统酿造技艺,提出“让消费者成为我们的推销者”的经营理念,让消费者代表到公司亲身体验,揭开了酱园那层神秘面纱。2007年8月,“鱼跃”通过了QS复验;2008年,“鱼跃”实现了扭亏为盈;2011年,鱼跃品牌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浙江老字号。

  二是生态价值转变为经济价值。“鱼跃1919文化产业园”建成露天晒场、古法发酵池、灌装生产线,配套建设老字号博物馆、非遗技艺展览馆、酿造科普馆等,既能生产热卖“鱼跃桔醋”“绿谷琼娘”等一批酿造新品,又实现“吃住行娱购游”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助推了企业发展。

  三是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赋能。党支部书记陈旭东凭着让鱼跃品牌能够永久传承发扬的执着,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提出了“不求百强、但求百年”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大力提倡“有匠心、作匠人、干匠活”的工匠精神,通过红色凝心聚力,激发党员职工共同奋斗、开创事业的决心,有着百年历史的鱼跃越走越好。

  三、经验启示

  一是环境能创造价值,关键在于找到有效的载体。实现“两山”转化通道,需要找到有效的载体。鱼跃的传统酿造技艺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用时间把好水好空气发酵成舌尖上的“金山银山”。同样,鱼跃党群服务中心、独一无二的邮说党建是鱼跃党支部的有效载体,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带动了产品销售和品牌扩展,也推动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二是文化能创造价值,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结合点。为突破物质产品的“天花板”,鱼跃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企业文化相结合,通过“五红”引领“五绿”品牌,将非遗技艺、红色文化、诚信文化、工匠精神等有机融合,成为吸引人们到鱼跃参观学习的重要亮点,也是鱼跃产品的卖点。实践证明,只要找准结合点,文化不仅能通过精神传递,间接地促进企业发展创造价值,其本身也能创造价值。

  三是时间能创造价值,关键在于坚持不变的初心。鱼跃党支部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发展,就像酱油必须经过 180 天的露晒,米醋要经过 180 天的发酵,“邮说党建”项目正是基于 38 年集邮的积累,才成为如今人流络绎不绝的党建品牌;鱼跃产品正式基于10多年的科普宣传、质量检验,才成为如今畅销产品。实践证明,任何事业的成功,需要时间的沉淀,在巨变中坚持不变的初心,在繁华中守住内心的宁静。

微信图片_20201013180503.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