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帆”德育 立德树人
2020年10月13日 21:25:37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龙泉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龙泉市顺风实验学校(原育才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校党支部成立于1999年10月,现有党员47名,曾获得中国民办教育特色学校、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浙江省示范初中、浙江省标准化学校、丽水市劳动模范集体等30余项荣誉称号。一直以来,学校党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红色传承”为育人目标,创新德育模式,依托龙泉红色教育资源和剑瓷文化,推进“三帆”德育品牌建设,引导广大师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二、主要做法

  (一)红色传承,扬起方向之帆。主要开展“研、励、行”三大类体验活动,强化学生品德素质,打造充满阳光的精神高地,把牢学生成长航向。主题“研”学。赴住龙、宝溪等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研学,赴浙大旧址、青瓷小镇、兰巨观光园等地开展文化研学,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求是精神、剑瓷文化等。超然“励”志。主要是通过开展各类励志演讲、励志动员、励志小节等来“励心、 励行、 励志”,燃起学生的进取之心。远“行”磨炼。在初一新生入学军训和初二时开展远足挑战,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二)党群合力,扬起动力之帆。学校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德育中心、团委、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和工作处室靠前组织,每学年举办校园文化节、学术节、寝室文化节、班主任节、运动会、元旦文艺汇演、十四岁重走青春门等七大主题节日,形成了“我的学习我自主、我的寝室我自主、我的班级我自主、我的学校我自主、我的实践我自主、我的未来我自主、我的发展我自主”七个自主发展平台,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了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能力。

  (三)榜样激励,扬起生命之帆。学校邀请各界优秀党员代表及学校的名优党员教师,分享他们的先进事迹,参与学校的各种颁奖仪式,让学生真切体会到榜样就在身边。学校先后邀请了援鄂志愿者张思敏、何莉洁、刘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沈新培,蓝天救援队、最美龙泉人徐奇荣,丽水市发展贡献杰出人物、最美龙泉人、天和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子敬,浙江好人、“浙江孝贤”获得者叶斌智等共计三十多人次来校参与各类宣讲颁奖活动,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先锋模范的力量。同时,通过“最美教师、最美寝室、最美班级、最美学生、最美家长”五大美丽阳光系列评选活动,让学生在自主的舞台上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进取,让五心更有生命力量。

  三、实践成效

  (一)建立了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教师队伍。“三帆”建设实践中,全体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中,努力实践,积极创新,使党性得到锤炼,业务素质能力得到提高。一大批年轻党员教师培养成了业务骨干,一批骨干教师发展成了党员。目前学校浙派名师培养对象3人,绿谷名校长培养对象1人,绿谷名师培养对象3人,皆为党员;丽水市学科带头人15人,其中党员教师10人,丽水市教坛新秀12人,其中党员8人。在2019年暑假教师业务能力水平考核中集体包揽五个文化学科(语、数、英、科、社)优秀教研组,同时在2019年龙泉市教育局音乐、体育、美术和信息技术素质水平抽测中包揽四个一等奖。现已形成一支爱岗敬业、理念先进、素质精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二)培养了一批根红苗正的顺风人。“三帆”建设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最阳光学生,最美学生,最美班级和最美寝室。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认同中华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树立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培养公民意识,养成热爱劳动、自主自立、意志坚强的生活态度,形成尊重他人、乐于助人、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成为阳光、大气、有激情、敢担当的顺风人。

  四、思考启示

  一是“三帆”建设是长期性、全员性、全程性工作,需要全体党员、教师共同参与。党支部必须坚持徳育导向,统筹安排,各科室协调好,进一步规范制度,形成科室、家庭、社会联动的全员育人工作机制,做到目标具体化、内容层次化、形式多样化、活动制度化。

  二是“三帆”建设要以“红色传承”为育人目标,需要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文化作为教学支持。教育内容必须结合本地实际,充分挖掘以龙泉红色教育资源和剑瓷文化底蕴,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实现常规活动有反思,自选内容有深度,在与时俱进中,力求精益求精。

  三是“三帆”建设要以“立德树人”德育为先,需要将德育目标渗透于各门学科教学,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立德树人工作上要有更多创新,促成学生和谐发展,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01013180658.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