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帮”工作机制激活企业党建活力
2020年10月14日 18:25:43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缙云县浙江忠恒锁业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一、案例背景

  在非公企业里面,如何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做到基层党务百分百落实、党员快速成长的有机统一,是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浙江忠恒锁业有限公司围绕“建百年忠恒,创国际名牌”的发展愿景,党支部探索出“帮教、帮学、帮策、帮新、帮困、帮团”为主要内容的“六帮”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在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上有机结合、互融共进,让企业真正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二、创新做法

  (一)打出培育“组合拳”,职工成长“帮教”。公司党支部始终秉承“人人提升,企业才有发展”理念。近年来,支部组织了以提升年轻员工职业技能为目的各项培训,通过内训、外训、读书分享会、项目研讨小组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年轻员工开展分级培训。定期组织“班组长特训班”,让班组长和年轻储干们共同成长,形成强大的梯队力量。2017年以来启动了新入职员工培训、班组长特训、QC培训、销售培训等多期培训,参训人员达5000余人。

  (二)注重新老“传帮带”,年轻党员“帮学”。忠恒党支部为每一名新发展党员确定相应的公司老党员为老师,结成“一帮一”对子,让新发展党员进一步提高党性意识,工作上更上一层。同时也给公司优秀老党员压担子、搭台子,锻炼其独当一面的能力。例如党员殷雄雄,2006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浙江忠恒锁业有限公司工作至今,从普通员工到技术部经理,从党内“新人”到目前“新党员”的“老师傅”,除了自身努力,跟公司的大力培养也是分不开的。

  (三)集思广益“新思路”,企业发展“帮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参与,忠恒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员工座谈会”和“员工满意度调查”等,让员工参与日常管理。为了收集宝贵意见和可行建议,公司党支部还制定了提案改善制度,2017年以来,收到提案150余条,涉及节电、模具改善、设备改造、品质提升、公司文化提升等,仅2019年,各类提案节约成本就多达25万元。

  (四)提升组织“向心力”,融入企业“帮新”。公司党支部非常关注员工的生产生活与企业文化的提升。组织新老员工定期开展公司环境美化、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开展优秀员工评选等各类活动,增强员工的集体感与融入感。此外,每季度与工会联合开展集体活动。如通过趣味活动赛、外出旅游、企业内部篮球赛、中秋文艺晚会,让新员工快速融入企业,形成浓浓的“欢乐一家亲”氛围。

  (五)全员拧成“一股绳”,关心关爱“帮困”。为关心关爱困难员工,公司党支部专门成立“爱心基金会”,切实解决职工的燃眉之急,让“家”文化在忠恒传承。如有位员工患淋巴瘤需要细胞移植,急需高额手术费,支部委员得知情况积极发动党员带头在全公司开展募捐,捐得爱心款1.5万元,最后患病员工得到爱心款1.5万元及爱心基金会提供的补助款1.5万元,合计3万元救助款。目前“爱心基金会”以同样的方式帮助员工12人次。

  (六)争当精彩“一份子”,奉献社会“帮团”。公司创建了社区公益性质的“忠恒图书馆”,藏书上万册,并配备全套放映设备向社会开放,由“忠恒党员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公司党支部还与新西村的居家养老中心结对,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去慰问。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司党支部还成立了由30余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深入村居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物资发放等工作,向社会提供了忠恒力量。

  三、实践成效

  (一)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公司党支部坚持以感情凝聚人、以待遇吸引人、以事业激励人的导向,通过帮新老员工融入企业、帮困难员工渡过难关等机制,加强了公司员工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员工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公司上下人心更齐了。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基本实现了“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力。公司党支部通过帮年轻员工学习提升、帮优秀党员加快成长、帮企业生产出谋划策等机制增强了公司的人才储备,根据人才的不同特长挖掘与培养,实现了对现有员工的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充分激发了员工队伍的活力。去年公司被授予“2019年度开发区生态工业十强企业”“2019年度开发区亩均税收十强企业”等称号,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三)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创立“忠恒图书馆”、结对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延伸和发挥了公司党组织服务功能,锤炼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忠恒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决心,展示了“忠恒人”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思考启示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不二法门。要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筑牢精神之基,强化精神内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二)要注重党员培育不拘一格。加大企业骨干与党员双向培养力度,及时将业务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并努力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要坚持引、育、用、留并重,完善企业人才培育生态链,勉励优秀党员、骨干同频共振争做贡献,激发企业内生发展新动力。

  (三)要发挥党员模范不遗余力。要激发党员的政治活力,提振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努力锻造带头冲锋的党员队伍,勇于担当、积极奉献,实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激励党员在企业发展、服务群众中一马当先、勇往直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昂扬向上的企业风气,营造勇担责任的良好氛围。

周边群众在忠恒图书馆看书学习.jpg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