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积分 幸福工作
2020年10月14日 18:27:47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浙江利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利民控股党委为了更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潜能,推出了以奖为主、以罚为辅,对职工的能力和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的量化考核的“快乐积分”工作法。该工作法强化了企业的文化建设,鼓励职工在岗位上敬业奉献、勇于创新,在生活中发扬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在公司营造出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氛围。公司党委通过“快乐积分”工作法,及时肯定职工每一次的付出和成果,全方位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让员工快乐付出、幸福工作。

  二、创新做法

  (一)以积分量化实绩。2017年8月,利民控股党委改进传统的KPI考核和薪酬管理体系, 实施快乐积分管理模式,以奖分为主扣分为辅,对职工的能力和综合表现采用积分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再把各种福利待遇与积分排名挂钩,全方位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为了保障快乐积分制管理的运行,在实施之前请专业咨询导师进行了指导,引进并优化一款专门积分数据管理软件,公司本部及旗下的6家子公司的积分既可独立操作,又可集中管控,每名职工为公司做出的成绩和所有闪亮表现通过电子计分系统记录在案。利民控股副总经理濮发祥说,通过快乐积分管理模式,记录下职工每一次进步的足迹,让职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成长进步。

  (二)以积分激发潜能。利民控股党委为了让不同学历背景,身处不同岗位、职务的职工们有“底气”,把积分来源设置成三个部分:基础积分、固定积分和平时积分。其中,基础积分全员享受,每人1000分。固定积分由9项内容组成,包括学历、学位、职称、职务、技术资格、技能、荣誉、工龄、特长等项目,鼓励职工向着高学历方向发展,朝着高技能水平迈进。平时积分是个人平时表现的综合反映,党员职工对设备的一次清洁、主动加一个班、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排除一个隐患、开发一个新产品等,甚至是帮助同事,对父母尽孝等充满正能量的善举,都可以获得积分。比如,职工李荣兴利用班后时间,清理雨后公司内路段出现的小滑坡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这样一则好人好事不仅让李荣兴获得了公司表扬,更根据快乐积分制管理,给予他800积分的奖励。

  (三)以积分置换实惠。利民控股党委将积分名次、积分高低与职工的培训机会、旅游福利、年度感恩礼品、带薪休假、评优争先、年终奖金额度等挂钩。每年年会,利民控股对本年度积分前列职工授予快乐积分金奖、银奖。快乐积分实施的第一年,公司就组织了金奖获得者12人去海南疗休养、银奖获得者33人去苏州疗休养,目前累计已有139名员工获得快乐积分金奖、银奖。在以积分论英雄的机制激励下,职工的工作热情得到提高,在利民控股子公司遂昌玖运物流有限公司就尤为明显,曾经长途运输、押运的“苦差事”总是无人问津,现在这样的工作都属于积分项,司机和押运人员都抢着做,整个公司凝聚力明显提升。

  三、工作成效

  (一)“快乐积分”激发员工创造力和创新力,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积分管理模式下,员工的绩效工作、奖金、职称评聘、岗位调动、提拔重用等都与积分挂钩,让真正勤劳奉献的员工得到肯定,让真正做出贡献的人得到奖励。制药岗位一线职工罗占萍说,“自从实施了快乐积分管理模式,我觉得我们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工作氛围也更融洽了。”

  (二)“快乐积分”带动企业提质增效。开展“快乐积分”后,利民控股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突破3亿元大关,利化爆破成为了利民控股第二个规模上亿元的产业,利民化工、利民科技、生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大幅增长。正如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感慨道:“公司与员工的关系就如同大树的枝叶与树根的关系,只有上下同欲,才能枝繁叶茂,充满生机。”

  四、思考启示

  (一)统一思想,是两新组织做好党员职工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小,最终取决于思想认识提升的高度。“快乐积分”工作法从党员职工的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入手,既符合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又贴近党员职工自身实际,使党员职工从“自发约束”到“自觉执行”。

  (二)以人为本,是两新组织做好党员职工管理工作的必要手段。党员发挥作用的好不好、强不强,需要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正确引导,推行“快乐积分”管理工作,调动了党员职工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强化了工作执行力,实现了党员职工教育管理和党组织自身建设的相互促进、互动双赢。

  (三)健全机制,是两新组织做好党员职工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快乐积分”管理是一种创新的教育管理模式,只有明确各级党组织责任,严格操作程序,规范工作流程,才能建立党员职工绩效管理的长效考核机制;只有把机制和责任相结合、义务和权利相统一、管理和服务相协调,才能使“硬”指标与“软”环境相融合,逐步完善党员职工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快乐积分”管理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快乐积分表彰大会.jpg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