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帮帮团” 助力爱满“蓝天”
2020年10月14日 18:32:27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蓝天幼儿园联合支部委员会

  一、工作背景

  为解决“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父母监管角色缺位、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景宁县蓝天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创新建立“幼教帮帮团”机制,“幼教帮帮团”与园内留守儿童结对,开展经常性的关心和走访,让幼儿充分感受到教师的爱与家一般的温暖。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成长档案,促进健康成长。为让留守儿童能在自由愉快的环境下健康成长,蓝天幼儿园联合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党支部通过制定完善的结对计划及与党员教师签订党员结对帮扶责任书等形式,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幼儿信息,摸清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建立弱势群体成长档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问题行为的成因,从而因人而异制定解决方案,提高关心关爱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党员结对帮扶,凝聚幼教正能量。党支部统筹安排每一名党员教师与年级组留守儿童、单亲幼儿结对,从生活、学习、教育等方面关爱幼儿,经常性与孩子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并及时疏导,用父母般的爱去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态度和积极上进的精神。同时,积极宣传“幼教帮帮团”的正能量作用,提倡以点带面,鼓励非党员教师、家长、幼儿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凝聚正能量,打造和美的育人环境。

  (三)深化“三服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家长转变育儿观念,助力学前教育提质升级。注重利用家访、电话、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化“三服务”,开展“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家庭教育讲座10余次,开通“亲情连线”,每月定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家长交流幼儿在家、在园情况等,充分解决了弱势群体家长育儿经验不足、教育理念陈旧等问题,形成了有效的党教融合机制。

  三、取得成效

  (一)增强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通过对学前幼儿的结对帮扶,切实发挥了党组织在教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在幼儿园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教师例会、教师节等,不断提升了教职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意识,营造了“党建强则教育强”的浓厚氛围。两年来,志愿团队从5人扩大到了100余人,支部党员结对的幼儿从10名增加到了58名,共开展了“庆六一”“过中秋”“迎新年”“慰问贫困生”等活动80余次。

  (二)增强了幼儿园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创新“幼教帮帮团”机制的实施,用分发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及资金资助等方式,帮助解决了部分贫困学生的学费问题和生活难题;利用组织弱势群体家长幼儿参与垃圾分类、尊老爱幼等活动,使亲子之间的关系不断增进,不断增强孩子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向社会发起倡议,不仅凝聚起关爱学前儿童、弱势群体的广泛力量,而且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提升了学校自身的形象和影响力,实现双赢。

  (三)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在开展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一系列活动中,党支部总结出了不少外出家长所需的育儿经验和教育理念,不断提升了幼儿的教育质量,增进了家长和学校的情感联系,而且树立了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大大提升了党组织的号召力,也为家长和社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和实践参考。同时,这一系列做法所取得的成效引导股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关心支持力度,也为幼儿园教育改革提供借鉴和参考。

  四、经验启示

  (一)党建工作要始终以助推教育全面发展为目标。“党建强则发展强”是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的支点。对民办幼儿园来说,最大的关键就是如何抓好“党教融合”。要想将党建与教育有效相融合,就必须将党建工作统一列入幼儿园的目标管理范围,对幼儿园的党建工作进行量化管理,使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同目标、同责任、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发挥党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制度优势、人才优势,凸显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推教育的发展。

  (二)党建工作要始终以助推教师全面提升为核心。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动性较大,新进老师对业务相对不熟悉、能力不强,从而影响教育质量和工作的效率,这就需要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发挥党员模范引领的作用,在党员与新教师的有效互动过程中实现共同促进、共同成长。同时,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让每位党员和教职工主动参与到幼儿园的管理、决策和氛围营造中去,推动幼儿园和教职员工同呼吸、共命运。

  (三)党建工作要始终以助推思想全面进步为根本。坚定理想信念,不让精神“缺钙”,是教师队伍的基本准则。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的思想教育。通过党员与非党员教师之间的“传、帮、带”,用抓爱岗、抓敬业、抓乐教等评价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始终,树立教师先锋和标兵形象,让党组织更有活力和吸引力。同时,努力让爱国、爱家乡、廉政等思想在幼儿园的活动中落地开花,努力开创幼儿教育发展新局面。

支部组织开展留守儿童迎新年活动.jpg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