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智造”创建小镇便民服务圈
2020年10月15日 12:21:06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莲都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

  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红色保障的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和小镇建设同步推进,以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群众为宗旨,探索“红色智造”党建服务品牌,创新党员服务模式,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暖心服务进工地、志愿服务进车间、义务劳动进厂区等系列服务,创建小镇便民服务圈,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拍手称赞。

  一、主要做法

  一是“智造”红色组织,健全小镇党建体系。按照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要求,制作了《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规划图》,以“三整一全”建设为目标,结合小镇建设规划实际,针对小镇区块划分、业态特点、人口集聚、行业分布、员工需求等情况,创建“1+X”区块化党建模式(1指小镇党支部,X指培育多个工作支部)。同时按照组织找党员工作要求,在企业入驻时,要求同步注册登记、同步建立党员台账,纵深推进组织覆盖,目前已建立1个党支部、6个工作支部,健全组织框架。

  二是“智造”红色引领,快速推进小镇建设。坚持小镇党建和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模式,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党建+审批服务、党建+政策处理、党建+规划建设、党建+招商引资、党建+企业管服、党建+环境管控的方式,把党的活动全面融入到小镇建设发展中,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从一期土地使用权出让到第一份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毕,审批服务时间不超过20天,创下“万洋效率”;用时“5个月”顺利结顶万洋集团第一栋厂房,有效推动项目瓶颈和难题等“疑难杂症”的破解,整个项目建设跑出了“万洋速度”。

  三是“智造”红色服务,保障小镇绿色发展。按照“让我们用心用情用力,换企业省心省事省力”的工作要求,设立党员志愿服务角、党员活动室、外来流动党员服务站、红色书吧、党员示范岗等党建服务平台,推出“一室一厅一角一吧一站”等阵地,强化党建服务阵地。建立“暖心驿站”,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进车间、进工地,免费送姜茶、送医疗服务、慰问建筑工人等,服务职工群众达3200多人次,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拍手称赞。特别是在防疫期间,连续坚守万洋卡口一个多月,守住防疫“三道门”;党员深入走访万洋企业了解用工需求,设立万洋众创城企业招工信息服务专区,有效破解招工难问题。

  二、取得成效

  一是品牌建设阵地强。突出党建引领,创建“红色智造”品牌,坚持党员身份亮出来,作用发挥出来,搭建“企医共建”“企税共建”“企村共建”等区域党建大联盟工作平台机制,切实为企业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做到“真情暖人心”,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二是夯实基础组织强。坚持小镇党建和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模式,组建了一批两新党组织及九个党小组。做实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开展学习教育进一线、服务窗口进一线、帮扶解困进一线活动,丰富了党组织活动,提升了帮扶举措,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服务企业作用强。为破解招工难问题,志愿者深入走访万洋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和企业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返岗职工分发放防疫手册。在万洋卡口显眼处设立万洋众创城企业招工信息服务专区,搭建需求平台,做好招工服务,发布招工信息。建立莲都区在职党员干部助企工作站,服务企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三、经验启示

  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万洋小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建强党组织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有效将企业职工、万洋小镇、园区管委会紧紧团结起来,形成长效的服务运转机制。结合日常服务促进小镇发展,创新“党建+”服务,为企业代办提供便利,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创出了一系列“万洋速度”,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和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作用力。

  二是找准党建工作与管理服务的结合点。万洋小镇把党建工作与小镇建设有机结合,把结合的焦点放在企业及员工反映强烈的招工、待遇、困难解决上,有效破解一批事关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服务清单、活动清单把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到为企业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上,使企业职工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 、满意度。

  三是充分整合好党建资源。坚持党建搭台,主动争取各方资源力量,形成服务管理强大合力,让服务管理更精细、服务范围更明确、党员力量发挥更充分。联合上级党组织,通过平台打造,有力畅通与政府沟通互动的渠道,吸引医院、学校以及各政府职能部门积极融入小镇建设,为党建引领小镇发展取得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万洋支部党员走访企业宣传防疫知识.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