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云培训” 助力“网红经济”
2020年10月15日 12:20:51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庆元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受到影响,线下销售也受到波及。直播带货成为当下最热门的“网红”营销方式,成为一种潮流趋势。庆元电商创业园是庆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电商生态综合体,庆元县电商园党支部迅速抓住机遇,用直播带货新模式带动新经济发展,为入园电商企业及本地传统企业免费提供多场直播活动。同时,引进庆元县小舞传媒有限公司打造公共直播间,在直播现场帮助园区内的电商企业进行带货宣传,帮助政府单位孵化网红干部、为企业孵化带货网红。

  二、主要做法

  一是“红色培育、双向孵化”。一方面,引导优秀创业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为园区内的创业能人提供入党平台,引导党员创业青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创业新人提供网页制作、美工、快递、仓储等方面的咨询、培训和帮带服务。另一方面,党支部经常性开展“问需于企”活动,在了解企业需求之后有目的地进行招商,比如说,企业反映快递不方便,党支部就把快递物流搬到家门口,现已有申通、天天、圆通、韵达、阿里巴巴村淘等5家快递落户电商园一楼。有企业反映,美工需求大、招工难,党支部就引进杭州点雇网,开展一系列电商视觉设计培训,不但解决企业用工问题,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双促进。

  二是网红直播助力抗疫复产。一是不留余力建平台。疫情发生以来,电商园党支部充分调动和利用电商园场地、人员、设备等优势资源,建设公共直播间20间,为入园电商企业及本地传统企业免费提供场地和设备。二是顺应潮流做培训。为助力企业有人能够从容走上银屏、适应新发展模式、更好的直播带货,电商园党支部共开设线上、线下培训20余场,共700多人参加。同时,引进庆元县小舞传媒有限公司打造公共直播间,在直播现场帮助园区内的电商企业进行带货宣传,帮助政府单位孵化网红干部、为企业孵化带货网红,现已孵化本地网红10余人。

  三是“网红党员”合力显成效。庆元县电商园党支部先后与双枪竹木、艾米家居、节节高、鸿星文具、九川竹木等30多家企业党支部达成合作协议。各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企业党员带头参与,走上银屏,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为企业产品吆喝、叫卖。创下一个半小时直播吸引观众190万,成交产品1005单的“销售记录”。

  三、实践成效

  通过党建引领,支部与企业不断开展工作交流与对接,一方面有力破解偏远山区县的电商人才招引瓶颈,可将本地待业青年直接转化培养成电商人才,为庆元当地待业青年提供技能培训、加快就业,将庆元打造成为浙西南电商人才孵化示范区。另一方面助推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利用新模式发展新经济,为两新支部党建工作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模式,全力打赢防疫复工战。

  四、思考启示

  (一)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推动电商园健康发展。通过优秀创业青年向组织靠拢,给予组织关怀培养,提供入党平台,引导党员创业青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破解电商园招才瓶颈,将电商园打造成庆元县人才孵化园,同时也为电商园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以创新发展为目标,推动电商园转型升级。园区建设以支部为堡垒,在危难中寻找机遇,汲取红色智慧。此次电商园党支部与其他30余家两新支部达成一致,通过电商带货的模式,转型固有销售模式,实现双赢,充分地表现了支部建设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打赢防疫复工战贡献“红色力量”。

庆元县电商创业园党支部:直播培训为本土企业“充电赋能” (2).pn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