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型优创”让田氏伤科医院踏上规范发展“快速道”
2020年10月16日 19:00:42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缙云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民营医院发展态势良好,但在人才资源招引、内部管理、诚信经营方面还在存在诸多短板。为破解这些难题,缙云县田氏伤科医院党支部突出服务功能,围绕“四型优创”,成功创建两新党建示范点,为科学引导民营医院规划化发展提供了鲜活案例。

  二、创新做法

  (一)打造“优化型”设施,提升就医环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前来就医的患者对医院的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缙云县田氏伤科医院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院长田纪青带领下着力改善医院就医、食宿条件。在保留老院区的同时,投资1.5亿元新建了新外科大楼,引进各类新型诊疗设备共百余台(套),住院条件大大改善。同时还根据工作情况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为前来就医的患者提供咨询、分诊引导等志愿服务,为患者提供方便。

  (二)提供“满意型”服务,用心服务患者。围绕“提高病人服务满意度”这项核心工作,缙云县田氏伤科医院党支部牵头推行门诊系列改革,在坐诊医生资质上,安排有丰富医疗经验的主任医师、医疗组长定期在门诊坐诊;每月组织骨干医生到临近乡村开展义诊服务;以“百年田氏无微不至”为愿景,规范职工服务行为,转变服务观念,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照顾。

  (三)争当“奉献型”组织,热心社会公益。长期以来,缙云县田氏伤科医院党支部利用现有医疗资源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如党员带头长期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再如今年防“疫”工作中,医院党员骨干24小时轮值坚守卡点,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缙云县田氏伤科医院共开展健康义诊100余次,服务群众20000多人。设立“田氏助医基金”,该基金目前已向社会捐赠1000万元,帮助贫困患者200多人。

  (四)创建“关爱型”机构,厚爱医院员工。缙云县田氏伤科医院党支部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和“职工之家”的营造,为职工的职业、生活全面提升提供平台。一方面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将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在现有的36名党员中具备高级职称的8人,担任中层以上职务的28人,占比100%,管理层核心岗位基本都是党员,党员骨干已成为该医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推出更多关爱措施,增强职工归属感,如为医院外来职工提供条件优良的食宿环境,成立孝道基金给职工家人贴心关怀等。

  三、实践成效

  (一)增强了医院政治引领力。党的组织建设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营医院落地生根,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促进党建工作融入医疗机构运行和发展全过程,不断提高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逐步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服务强。

  (二)提升了民营医院社会美誉度。凭借优质服务获得群

  众认可和口碑,逐渐转变群众就医认“公”不认“私”的观念,奠定了长远发展的社会基础;通过履行公益性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赢得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从而增强综合竞争优势。

  (三)提升了民营医院发展潜力。优质医疗资源及医务人才的集聚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将团队建设转化为内在动力。尤其是党员队伍的壮大带动了民营医院争先创优意识,更好地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思考启示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民营医院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民营医院必须坚守“党建始终引领医院发展”的理念,把握好政治方向和基本原则,保障医院各项工作不偏离党的领导和群众要求;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民营医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民营医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主题教育深化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积极打造民营医院党建品牌,推动医院党建工作与医院良性发展相融合。

  (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水平。要认真落实民营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局党委领导班子重点联系制度,建立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结对指导机制。要加强民营医院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探索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新经验,努力开创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田氏助医基金”救助多家养老院捐赠仪式现场.JPG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