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红色工地 提升项目形象 促进企业发展
2020年10月16日 19:03:31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遂昌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浙江罗邦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初,为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二级企业,2018年8月成立党支部,在册党员5人。党支部成立后,发现建筑业企业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部分项目工期短、工地职工流动较快、工人责任心不强、工人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影响着项目安全、质量和企业形象。为更好的保障工地建设安全,确保工程质量,服务一线外来务工人员,罗邦建设党支部先后在4个工地成立了工地临时党支部,开展“红色工地”建设活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二、创新做法

  (一)党建深入工地一线。坚持“项目做到哪里,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部创建“红色工地”,打造“5个1”工程, 即在每一个红色工地上都有1个临时党组织、1个党员活动室、1批党员先锋岗、1位党建指导员、建好1个精品工程。通过在建筑工地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添置红色书籍和业务书籍、组织党群文娱活动等,有效解决了工地一线党员活动缺失、普通员工关心关爱不够、建筑企业文化活动缺少等问题,传递“看得见的正能量”。近年来,罗邦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引导党员在施工生产的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实现了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效益的全面推进,多次荣获“遂昌县建筑行业龙头企业”等称号。

  (二)党建责任落细落实。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每栋楼建立党员责任岗,设置党员责任牌,落实党员责任,同时党员跟班进组,落实党员与工人结对制度,一方面开展学习交流、技术探讨、结对帮带,另一方面注重谈心谈话、关心一线工人工作、生活情况。通过党员传帮带,激发工地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工地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比如汤公

牡丹亭梦幻演艺广场项目临时党支部党员与项目QC小组攻克了跨河地下室施工难题,并被评为“浙江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三)党建促进标准化建设。以创建“浙江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为目标,在工地临时党支部带领下,按照建设“高起点、高质量、建精品、争创优”的原则, 对施工场地进行标准化规划,对操作规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对施工安全文明开展标准化建设。2019以来,先后获得“丽水市建筑业龙头企业”“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奖”“浙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优良工地”等荣誉称号。

  三、实践成效

  (一)发挥了政治引领。通过开展“红色工地”创建,党支部与项目部同步组建、党支部书记与项目经理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将党组织链条从机关延伸到基层,将党建引领和推动延伸到工地一线,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促进党组织在建筑工地一线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如今,罗邦建设在“红色工地”引领下,“安全文明标化工地”“智慧工地”“绿色工地”等创建活动如火如荼。

  (二)点燃了干事激情。开展“红色工地”创建,让每一位党员职工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不断促进党员职工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如农村党员朱智文是云峰中小学校扩建工程项目技术责任人,同时兼任该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以工地为家,兢兢业业,统筹协调,该工地成为遂昌县建筑工程的标杆,在“学标杆、树标杆”观摩会现场,得到主管部门和主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凝聚了发展合力。开展“红色工地”创建,增强了每名党员、每位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项目优化提升、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比如,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全体党员职工积极响应,配合做好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在建项目平安复工。1月30日,党支部、工会在微信群里发出致公司全体同仁的捐款倡议书,两天时间就收到员工捐款36880元,展示了企业的担当。

  四、思考启示

  (一)要不拘一格搭建“红色平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通过打破传统党组织属地管理模式,组建工地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从体制上将党支部党员与管理者、建设者、工人们都凝聚一起,形成强大建设合力。

  (二)要想方设法强化“红色活动”。“人的生命在于运动,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基层党组织只有经常开展活动,群众才看得见党组织的形象,听得见党组织的声音,哪个党支部活动得多,哪里党员的理想信念就更坚定。通过不断强化党员教育活动,带动一线工人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展现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要不遗余力激发“红色力量”。按照“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要求,紧紧抓住工程项目建设重点,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推进工程进度、文明施工和创优夺杯;同时深化工地党组织服务功能,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一线工人工程建设参与度与归属感。

在项目工地设立党员责任岗.jpg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