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建“最美菜市场”
2020年10月16日 19:07:38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景宁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工作背景

  农贸市场属人员密集区,易出现市场环境脏乱、经营户诚信意识不强等问题,给市场形象和商贩总体经营带来负面影响。为解决这一普遍性难题,景宁县中心菜市场成立了市场党支部,旨在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通过发挥党员经营户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市场精细化管理闭环,着力打造“最美菜市场”品牌,进一步实现基层组织建设与经营管理双赢。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摸底,完善党员区域化管理。全面排摸市场党员情况,及时吸收周边农村或移民的流动党员,切实将党建工作向商户覆盖。同时,结合市场“行业性质多样、党员流动频繁”的特点,采取“区域化、属地化、行业化”的管理方式,实行流动党员积分管理制,通过形式丰富的党内活动,激发流动党员的参与积极性,提升到会率。加强与流出地党支部的联系,积极配合流出地党支部利用秋收、红白喜事和春节等集中回乡时间举办“外出党员座谈会”,实现流动党员集中“补课充电”。

  (二)严格把关,壮大党员经营户队伍。注重将表现优异的经营户吸收到党员队伍里,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经营户进行严格把关及筛选。提交入党申请之后,党支部先召开党员会议,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及时参照《诚信经营管理手册》相关内容,对其个人进行全面“体检”,对出现诚信问题、食品安全问题、违反市场秩序等不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在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后,严格按照5个阶段、25个环节进行组织吸纳,并增加群众投票、民主评议等环节,让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发挥真用处,成为行业“骨干”。

  (三)首创《诚信经营管理手册》,做到有据可依。通过党员带头,所有经营户共同商议,首创管理手册,组织经营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奖惩方面,通过季度考评,给广受好评、积极送检、服务自觉的经营户加分,并以流动红旗、资金奖励的形式,鼓励其争优争先,助推市场诚信经营;对违反诚信经营、违反市场划行归市要求、破坏公物等不良行为的经营户下发整改通知书,根据轻重程度分为五档进行相应扣分,并将扣分结果通过电子显示屏、红黑榜进行定期公示,对于违规三次以上的商户实行停业整顿制。

  三、取得成效

  (一)推进市场监管人性化,打造服务“好口碑”。景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多次组织党员经营户赴丽水、青田考察学习先进的农贸市场建设与长效管理工作经验,提升了菜场环境和经营户服务意识。同时,在支部的引领下,党员经营户实现了亮牌经营,调动周围广大经营户的生产经营积极性,营造文明诚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如在疫情期间,15户党员经营户带头加强价格自律,以实际行动投入疫情防控,统一了市场内广大经营户的思想认识,有力地保证了市场供应,得到消费者纷纷点赞。

  (二)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打造文明“金名片”。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市场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强大,也吸引了其他经营户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如每月24日的主题党日,全体党员及经营户会自愿组织市场及周边卫生“大清扫”活动,对市场环境进行大整顿,至今已累计开展大清扫、结对帮扶等公益志愿服务40余次;支部党员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0名党员共无偿献血2.1万毫升。

  (三)推进市场工作家庭化,打造和谐“新氛围”。党支部积极引导落实好上级部门对市场经营、市场环境的要求,带领全体经营户共同维护好“菜篮子”的健康、安全、稳定,“市场就是我的家”观念深入广大经营户的脑海中。2017年6月,景宁县政府对菜市场进行整体装修,各党员经营户为市场摊位布局和行业划分设置献计献策,使市场的布局更为合理美观;在市场开展回迁工作中,部分经营户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党员经营户第一时间站出来,当好调解员,确保回迁工作顺利完成,市场如期重新营业。现如今,干净整洁、诚信经营的菜市场让群众交口称赞。

  四、经验启示

  (一)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领。两新组织的党组织是政治组织,要不断强化政治属性这个根本属性,突出政治功能这个基本功能。要主动聚焦新领域,解决新问题,实现“群众有呼声、党员有所应、党组织有作为”的良性互动。

  (二)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两新组织要为党员的作用发挥提供平台和空间,围绕党员职工思想实际,通过学理论、抓活动、重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凝聚正能量,使党员成为企业、协会、组织的中硫柢柱,为经济和社会建设贡献最大的力量。

  (三)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着眼企业文化。要正确认识党建工作对文化建设的引领,确保正确方向,要注重文化的“软力量”推进党建工作,通过各种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形式,使我们的工作目标、价值取向更容易被党员群众认可和接受。要积极探索融合中华优良传统、体现党的建设和彰显企业特色的先进文化,以党建引领两新组织文化建设,以企业文化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进。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参加义务杀毒.jpg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