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人文化 凝聚企业人心
2020年10月16日 19:10:01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如何建设现代化管理组织体系?这是摆在每一家企业和企业家面前一道“必答题”。近年来,闽锋党委的红色引领、文化铸魂形成了其党建工作的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闽锋以企业文化为重要抓手,为企业发展注力。“红文化”、“家文化”、“学文化”、“绿文化”精彩纷呈,其中“家文化”建设成了系列文化中的亮点。

  一、主要做法

  (一)成立各类组织,增强员工归宿感。2017年起,党委牵头组织成立篮球俱乐部、闽锋合唱团、瑜伽健身俱乐部、钓鱼协会等群团组织,在原有职工之家基础上建设党群活动中心暨企业文化俱乐部;2018年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闽锋壹家人爱心互助会”,培育“奉献爱、分享爱、传播爱”的和谐氛围;带动支持工会、团委、各类俱乐部、协会等群团组织及企业文化工作,共同提高员工归属感,促进企业发展。

  (二)开展暖心服务,增强员工幸福感。每到员工生活遇到重大困难,闽锋“壹家人”爱心互助会,秉承着“奉献爱、分享爱、传播爱”的宗旨,根据会员不同困难与需求,送上温暖与支助。每到夏日酷暑的时候,公司总裁会率领所有高层领导到每个岗位送清凉,为一线员工送上清凉解暑物资,这是公司领导关爱员工的重要举措。每到传统节假日的时候,比如三八妇女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公司会送上贴心的礼物,提高员工的幸福感。《闽锋报》每期都会刊登本月员工的生日名单,并送上温暖的祝福。

  (三)创新团建形式,增强员工凝聚力。企业文化建设以来,党委牵头组织了各类文体活动与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闽锋职工运动会为生命喝彩、激情无限;2019“闽锋之夜”文艺晚会各显所长、精彩纷呈;“爱在闽锋·缘来是你”单身青年员工联谊会,凝聚青年、赞美青春;爱心志愿服务队古道热肠、无私奉献,爱心献血、文明劝导等活动不计其数。2019年4月闽锋与云和县南洞村制定消薄计划,20多名志愿者主动报名,积极传递正能量。

  (四)强化家人意识,增强员工责任心。当员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党委组织牵头爱心募捐,总计爱心募捐近15次,累计募捐30万余元。在疫情蔓延、市场严峻的困难中,关键时刻党委号召发扬“一家人,一条心”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执行公司政策,积极参与分流、踊跃参加培训,以实际行动带领身边员工共渡时艰。各厂区各部门也互相伸出援手,以解决公司燃眉之急。

  二、取得成效

  (一)家文化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载体。家文化建设不但在生活上温暖了闽锋人,在思想上也带领着闽锋人不断进取,让闽锋人从思想上、精神上团结一致,做到“一家人 一条心”。2018年公司被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评为“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单位”。闽锋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开发区评为“先进党支部”。

  (二)家人意识成了凝聚人心的催化剂。家文化建设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深入人心,在企业遇到困难之际,在关键时刻,家人意识充分发挥了催化作用。员工分流是保障就业、人才共享的有效途径。闽锋的家人们踊跃报名,与闽锋携手共渡时艰。在党员的带领下,各部门、各厂区共 342 人次报名分流,194人被录用到闽锋旗下的冒险岛水世界新的岗位。其中最大年龄有57岁,最小21岁。

  (三)家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闽锋家文化孕育了闽锋企业上下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也正是这种精神鼓舞了闽锋人在困难面前报团取暖、协同作战、砺志前行。为了邵总提出的“闲时练内功”的要求,在疫情严重期间,石牛厂区共举办了140多场次培训。经过各厂区各部门的团结互助,目前闽锋初步走出了疫情带来的困境,销售、生产迎来了“淡季”中的“旺季”。闽锋的家文化建设一路指引着闽锋人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创造一个更辉煌的明天。

  三、经验启示

  (一)出资人重视是前提。出资人的重视与支持是闽锋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前提,更是党委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公司总裁邵烨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多次阐述重要意义并强调要把闽锋的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品牌来培育来推广,成为闽锋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闽锋勇担责任,热心公益。先后向希望工程、冰雪灾害,汶川地震、抗洪抢险、济困扶贫等捐资近千万元。2018年闽锋“壹家人”爱心互助会正式成立,邵总带头捐献10万元作为爱心基金,各高层领导也纷纷出力。目前,闽锋“壹家人”爱心互助会累计为员工募捐爱心款近30万余元。

  (二)常态化工作机制是保障。闽锋作为丽水经济开发区成立首家非公企业基层党委,发挥带头作用。聘请具有丰富党建经验的资深人士担任党建指导员,并配专职副书记1名,设立党群办公室,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并抽调各厂区经营骨干担任党委委员。闽锋狠抓“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切实做好发展党员相关工作。并且要求各支部要定期组织党课培训以及开展好党员的自警自律活动,狠抓基层党支部作风建设。

  (三)促进发展是根本目标。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科学管理思想和方式其核心应是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用员工认可的文化来约束管理员工,从而快速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持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闽锋合唱团.jpg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