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2020年10月19日 22:59:24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龙泉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国镜药业有限公司党总支秉承着“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干部”的“双向培养”模式,把发展党员重点放在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上面,从而达到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成为公司的一面旗帜,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成长目标深度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与企业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二、主要做法

  (一)推优储备。强化人才梯队建设,严把人才关,摸清企业管理、技术、生产一线的优秀人员,特别是高端人才、精英人才,从中筛选出思想觉悟高、有培养潜能的人员纳入党员储备对象,进行重点培养。为深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与企业战略目标深度融合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如,今年疫情期间,车间主任吴华、项目专干熊慧珍、财务会计雷薇主动带头,积极参与抗疫复工、复产、满产组织工作,分别被评为集团先进个人、公司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鉴于日常突出的业务能力和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党总支主动吸纳、积极培养,目前均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自励加压。一方面强化现有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结合专业优势,下沉基层,承载要职,给于特定的职务或工种的锻炼机会,给予党员发挥个人综合能力的平台与机遇;另一方面,加强对现有优秀管理干部的引导与培养,执行人员绩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双向考核机制;同时,对具备培养潜能的新进人才,提供培训与晋升的机会,给予支持与鼓励。如,公司每年组织开展内部讲师评选、技能比武大赛、竞职演讲会等活动,激励党员和员工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增强能力成就自我。

  (三)岗位实践。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注重对重点培养人才的岗位实践教育,对符合“双向培养”的对象,开展岗位轮岗培训,给予多个工种的锻炼机会,进而为企业培养“多功能”人才。如,公司着力开展的“同舟计划”“卓越班组计划”“名将计划”及“长板凳计划”等为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目标与方向;在2019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期间,党总支副书记殷利珺、一支部书记田铭、党总支委员万芬芬主动参与接待、担当讲解员;在公司年会、日常群团活动中,党员同志主动参与活动组织、策划、会务人员,服务干部职工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本身的综合能力。

  (四)结对引领。执行“一人一策、双导师制”,根据不同人员的培养目标与方向的不同,拟定人才培养方案,并指定资深管理或技术人才和优秀党员担任导师,加强专业技术培养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优势、补足短板。特别体现在近年来新进大学生和新发展党员指定岗位导师进行培养,提升岗位专业技能,设置人力导师和培养联系人,给与职业规划的指引和党性教育。

  三、实践成效

  (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为企业培养了德才兼备的管理和技术人员,提升了公司人才队伍的综合能力与素质,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管理团队带领企业实现了快速的飞跃。目前,23名党员实现100%技术骨干对接,通过党员对接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于生产,为企业培养和储备了人才力量。

  (二)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增强了党员和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营造出党建引领、职工参与、企业支持、群众满意的良好氛围。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先进党总支” “六星”示范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三)提升了党员素质和业务技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通过“双向培养”模式,企业实现了“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的新局面,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如,今年疫情期间,公司党员组成3个帮扶小组,做好生产厂区、车间、人员车辆、就餐住宿的规范管理,确保复工生产的安全可控。

  四、思考启示

  (一)开展“双向培养”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有所创新,讲求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要把这项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全体干部在“双向培养”工作中,身体力行,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成为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能精于业务的基层干部。

  (二)在开展“双向培养”过程中,要坚持与时俱进,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不断完善各项措施。坚持培养标准,实行动态管理,每年都要对不合适的人选及时进行调整。要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适合企业实际的“双向培养”的成功做法。

  (三)党员教育管理要与企业人才培养紧密融合。党建工作是围绕做好人的工作开展的。在企业中要将党员发展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党员人才优先引进、党员职工优先培养、党员骨干优先提拔”的“三优先”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导师对年轻干部进行专业知识辅导.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