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师傅”助力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0年10月19日 22:59:23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云和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工作背景

  “云和师傅”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以人称命、至今唯一一个的省级著名劳务商标和质量品牌,并于2019年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典型劳务品牌,是目前云和县“四大百亿”产业之一。近年来,云和师傅协会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协会发展的理念,采取“党建+协会”的模式,不断探索新的党建工作机制与工作方法,党建工作取得巨大成效,基层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凸显,有力地加快推进了乡村振兴,走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逐步形成了“云和师傅协会党建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深化异地管理,完善党组织服务网络。云和师傅协会党总支以规范化建设为前提,以配优配强为原则,高质量配备协会党总支及四个党支部班子成员,并提炼制定了两新组织流动党员管理、党员联户帮带、创先争优承诺等制度标准,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同时,先后成立了苏州、西安、杭州、温州、四川等5个流动党小组,在异地县市组建了5个县市级联络处和62个乡镇级联络站,为云和师傅和流动党员搭建起服务组织网络。

  (二)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双向服务平台。一是搭建帮扶平台。与云和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建立工作结对,为云和师傅提供法律援助,帮助维护合法权益,目前已累计解决各类大小纠纷案件300余件次,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二是搭建激励平台。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创业奖励资金,用于创业补贴、创业奖励、创业培训等。对发展农业产业10亩以上或创建实体经济事项创业扶持资金2000元。三是搭建公益平台。云和师傅协会党总支先后开展了“助学、助老、助贫”的三助公益行动、“百师扶贫助千家”活动、慈善公益基金、“暖心小二”等多个公益活动。

  (三)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党员综合素养。一是强化“红色主题”教育。云和师傅协会党总支每季度召开一次在编党员教育学习会和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党员教育学习交流会,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员碰头会。二是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开设“微党课”、岗位培训、艺技比武、风采展示、学术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大力强化党员综合素质和实战本领。三是走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下云贵、入中原、越秦岭,将党员活动主动融入西部大开发,带动中西部地区农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三、取得成效

  (一)推进了异地管理的深度融合。云和师傅协会党总支通过“组织跟进、服务保障、发挥作用”的办法,形成了“异地有家,管理有序,奉献有为”的外出流动党员管理新格局。在云和师傅党员的带头作用下,积极引导云和师傅通过基地建设、结对帮扶、资金技术入股等方式,把技术、经验等传授给农民,让各地数十万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目前全县1.5万名农民从事异地综合开发,并有效解决中西部贫困地区100多万农民就业,足迹遍布全国29个省市。

  (二)强化了服务平台的体制机制。通过开展创先评优、云和技能大师活动等经常性活动,激励云和师傅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形成学、比、拼、带良好氛围。同时,结对近400余户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225个,捐赠价值60万元的种子种苗,并先后共向留守学生、敬老院、贫困人员赠送了价值14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结对资助了30位在校学生。

  (三)提升了组织活动的方式品质。近年来,已分批组织全体党员到南湖、古田等开展主题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之旅宣誓实践活动等,进一步加强协会党员党性修养教育。同时,集中开展各类培训班20余次,共培训会员和后备师傅近2000人次,并专门编写了《食用菌栽培技术》《茶叶种植与加工》和《云和师傅教育读本》等十余本本土教材。

  四、经验启示

  (一)以人为核心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关键。在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注重人文关怀,让社会组织成员感受到组织作用的发挥,在组织中有获得感、满足感、成就感,从而不断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形成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组织实现良性发展。

  (二)制度化建设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保障。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关键要构筑坚实的制度和体制的保障和支撑。要以制度创新的形式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形成科学完备、执行顺畅、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三)创新性驱动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根本。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使党建工作落实到具体载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根本。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方式要切合社会组织的特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有效地将党的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目标融为一体,实现“双赢”。

云和师傅协会党总支爱心助学.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