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亮”行动树标杆 党员经营户当好市场“领头雁”
2020年10月19日 22:59:22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庆元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庆元香菇市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交易市场和食用菌产品交易集散地。市场已形成“买全国,卖全国”、“全国买不到的香菇可以在庆元香菇市场买到,全国卖不出去的香菇可以在庆元香菇市场卖出”的良好经营局面及市场口碑,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食用菌集散中心。庆元香菇市场党支部成立2019年7月19日,现有党员3名,预备党员1名。党支部围绕市场抓党建,组织个体工商户党员“守法经营好、履职守信好、收费维权好、经营业绩好、社会公信好”的“五好”考评活动,开展党员挂牌经营服务承诺活动,向社会做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公开承诺,使党员的身份成为经营的“金字招牌”。

  二、主要做法

  一是亮身份,作示范,提高党性意识。为党员经营户党员统一制作身份牌,在门店外进行悬挂、粘贴,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构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亮身份”活动,向群众表明党员身份,也让自身铭记党员身份,树立党员意识,引导见贤思齐,凝聚强大力量,铸就坚强堡垒。

  二是亮职责,树形象,强化党员责任。通过评选党员示范经营户、“五好”党员等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日、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方式,让广大党员经营户在完成日常经营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之余,比优争先,争办实事、好事,让党员自我对照、自我净化,在良性竞争中不断提高共产党员的形象。

  三是亮承诺,转作风,争当先锋模范。党员经营户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载明姓名、照片、承诺,供广大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约束,规范党员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形象,带头承诺践诺,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不断发展中当标兵、作模范。

  三、实践成效

  一是“通过‘三亮’工作,把党员经营户的身份亮出来,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引导党员进行自我约束,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亮身份”实际上是用党员的身份价值认同来彰显党员的本色,“亮承诺”和“亮职责”则是接受全体经营户和消费者的监督,引导党员带头承诺践诺,勇于担当作为。

  二是通过该活动促使党员经营户带头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其他经营户作出表率,进一步促进“小个专”的稳定发展。目前该县已完成香菇市场44户、网商6户亮身份工作。

  四、思考启示

  一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就要找准党建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点,找准热点和结合点,真正能够将党建工作转化为动力,达到服务发展、凝聚力量的目的。通过持续开展党员经营户“三亮”工作,督促党员经营户把身份亮出来,把职责亮出来,把承诺亮出来。

  二是对暂时不愿意亮明身份的党员经营户,采取思想动员促进转、组织关系协助转、评先评优鼓励转等方法,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明身份、承担义务、发挥作用,不断增强作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提高党员经营户的自豪感、荣誉感。

党员经营户亮身份牌.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