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特色岗”激发企业活力
2020年10月21日 10:14:35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青田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浙江欧影包装有限公司位于青田县油竹街道侨乡工业园区,是一家以生产包装产品为主的企业。近年来,欧影包装积极谋划党建带动企业发展的新道路,不断加强企业党建,于2017年11月成立工作支部,于2019年4月成立公司党支部,是青田县第一个由工作支部孵化培育成的实体党支部。欧影包装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组建了由“党员先锋岗”、“党性锻炼岗”和“党员指导岗”构成的“三个特色岗”,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落到实处。

  二、创新做法

  (一)设立“党员先锋岗”,树立典型,模范引领提升员工竞争力。在生产车间内设立具有先进性、特殊性、代表性的两个“党员先锋岗”,通过分类考核和量化考核,评选出优秀的党员职工代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模范引领企业员工争先创优,提升企业内部工作效率、提升总体经济效益。

  (二)创建“党性锻炼岗”,严格历练,循序渐进提高政治鉴别力。在公司微型消防站创建“党性锻炼岗”,支部规定,凡是入党申请人,必须在“党性锻炼岗”进行合格的党性锻炼,才可推荐和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一系列的理论指导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用来锤炼申请人的党性修养,提升其应急应变能力与险情灾害处置能力,帮助把好党员“入门关”。

  (三)增设“党员指导岗”,协助指导,补齐短板凝聚企业向心力。党支部对公司三个党建以及业务相对薄弱的工段,增设“党员指导岗”,6名党员结合自身优势特长,根据三个工段的具体短板,与三个工段开展结对指导。指导员既要协助各工段开展党建工作,同时负责协调职工间矛盾与分歧,及时掌握困难职工的帮扶需求。在具体业务方面,指导员通过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学习,使企业的物流和仓储工段与产品的管理和运输之间协调得更加顺畅,冲板、印刷等工段作业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三、实践成效

  (一)发挥了先锋引领的示范效应。“党员先锋岗”的设立,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和引领作用,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干事热情与工作效能,实现了“命名一个岗、树起一面旗,表彰一个岗,带动一大片”的示范作用。自“党员先锋岗”建立以来,多名党员充分发挥个人所长,树标杆、作示范。党员徐德智,精益求精、勤勤恳恳,一个人完成几个人的工作量,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30余万元,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积极分子;党员陈磊平,作为双色机印刷机长,通过苦钻研、勤维护,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把成本200万的双色印刷机损耗降到最低,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不低于10万元,获得“欧影小蜜蜂”称号。

  (二)加强了党员发展的党性锻炼。“党性锻炼岗”,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双重锻炼加强了对入党申请人的考验,同时也帮助党支部增强了识人、用人的政治鉴别力,“党性锻炼岗”自设立以来,目前已确定了六名入党积极分子。“党性锻炼岗”这一做法也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并组织了其他企业前往欧影进行交流学习。

  (三)实现了核心业务的稳步推进。自成立“党员指导岗”以来,党员导师深入员工,利用下班时间,每月开展一次综合素质教育和一次技能安全培训,并通过时常与职工交面对面、心谈心,提高员工的个人素质和职业技能,增进相互间的感情。如欧影物流工段由于常年运输在外,集中培训机会不多,员工思想难以掌握,对内对外暴露问题多而复杂,是大家公认工作开展较难的队伍。但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指导”,客户投诉多、内部打架斗殴多、安全事故多、员工流失多等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也带动了公司其他业务有序推进。

  四、思考启示

  (一)企业党建引领要注重发挥先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骨干作用、带头作用和桥梁作用上,这就要求广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在立足岗位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我,在无私奉献的过程中帮扶他人。企业党建工作中要充分培养、挖掘这样的先锋党员,推动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优良作风,带动其他党员、员工为推动党建工作、助力公司发展做贡献。

  (二)企业发展党员要注重发挥特殊岗位的党性锻炼作用。党的先进性,既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奋斗纲领、路线政策、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党的作风等方面,也体现在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观念、道德品格以及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因此,企业党组织要做好人才的识别工作,通过特殊岗位的历练,加强党性锻炼,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党员队伍。

  (三)企业党建推进要注重发挥核心业务的引领带动作用。企业的产品质量和企业的信誉是企业的生命,因此,做好企业核心业务,助推企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既要能充分把握企业党建的推进要求,又要能结合核心业务,做深、做实党建工作,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以推动党建和业务双方良性发展。

4.欧影“党员指导岗”.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