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三紧”筑牢律所党建基底
2020年10月21日 10:14:35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莲都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浙江泽大(丽水)律师事务所是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在丽水地区设立的一家分所,在所在党建规范化探索上,总体把握思想引领、业务发展、公益情怀三个总抓手,细化到三个具体方面,始终以“三重三紧”的工作方式筑牢律所红色基底。

  二、创新做法

  (一)重政治,以党建引领律所发展。支部既注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律所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实行党支部书记和律所主任“一肩挑”,以支部建设带动律所建设,大事党员先议、难事党员先行;让律所发展助推支部发展,支部党建氛围布置和各项活动经费等均由律所运营管理经费支撑。具体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和健全台账记录,重视宣传工作。要求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理论的学习不能仅停留于表面,在确保每位党员及时学习先进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锻炼党员的写作和表达能力。

  二是紧跟中心思想,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除例行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之外,结合律师事务所的实际情况,制定特色主题。以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律所党建工作有亮点,有成效,有好评。

  三是紧抓检视整改工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及时梳理“三张清单”,借力解决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从党员自身和支部建设角度,立查立改、边查边改。

  (二)重专业,提升律所整体实力。泽大丽水分所依托总部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学术底蕴和人文积累,摒弃当前中小型律师事务所万精油发展模式,走专业化道路。具体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紧盯收案结案。律所实行立案审查制,从登案自审到结案审查各环节从严把控。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全所职业道德和执业风险警示教育,并在大会中增设思想政治教育环节,将思想引领渗透到律所管理的各个环节。

  二是紧抓案件质量。律所高度重视当事人对案件质量的评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自己。追求案件质量,同时要注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法律共同体和社会公众对律师的美誉度和认可度。

  三是紧促理论学习。设立“新法速递速学制度”,党员律师带头学,党员律师带头讲。通过自学带动全所学,通过全所学带动行业学。把党建活动区域打造为包容、开放的学习平台。

  (三)重情怀,强化律师公益精神。支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引导、鼓励党员律师以及全体律师发挥重要作用。具体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紧随“黄景之律师事务所旧址”建设。支部积极承担黄景之律师事务所旧址的访客接待、宣传讲解工作,由党员律师担任宣讲员,讲述浙西南革命故事,传播法治文化。

  二是紧扣“六小”工作法。支部严格对照“六小”工作法,小建议助和谐,广泛听取意见;小课堂强队伍,内部学习促竞争力;小活动塑文化,开展红色之旅和志愿服务活动;小竞赛促发展,鼓励律师参与各类比赛;小关爱聚人心,认领微心愿;小典型树标杆,注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

  三是紧固“泽大公益律师”品牌。目前,全所成立“企业法律体检小组”“乡村法律顾问团队”“青少年公益讲师团”“复工复产援助团”“绿水青山法律工作室”5个公益服务队,以法治力量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三、实践成效

  一是思想引领固“初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党建工作真抓实做,反省检视针针见血,推动律师事务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真正实现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建促发展。

  二是业务发展筑“匠心”。除要求律师自身业务素养过硬外,律所定期举办学习沙龙会。对于丽水法律市场未曾涉及的新业务领域,泽大丽水分所“搭台”,大城市律师大咖“唱戏”,邀请杭州律师来丽举行四场专题讲座。

  三是公益情怀强“公心”。公益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深化“三服务”;深入乡镇、学校开展普法宣传;用好丽水“红+绿”特色资源,党员律师成立绿水青山法律工作室”,筹备绿水青山法律服务产品。始终将“公益精神”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求党员有信仰、有奉献、有情怀。

  四、思考启示

  一是学习思想知行合一、深入浅出。律所重视律师业务理论能力,同时强调奉献精神。学习沙龙会的策划、宣传及后勤服务工作均由党员担当,发挥党员在业务学习领域的先锋队和后勤兵的作用。

  二是支部建设应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新时代律师事务所干劲正足,更应该抓住潮流,抓住创新,与时代共进步。2019年,全所执业律师人均创收超60万,居于丽水市前列。以专业、敬业、乐业的态度提升整体实力,立足法律服务市场。

  三是发挥党员能力特长、共建优秀党支部。律所注重发挥律师个人特长,同时形成合力共同创建新品牌。年轻的支部先后被确立为“莲都区两新党建示范点”、区级“文明单位”、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

(图2:党支部开展红色之旅,深入学习研究“两山理论”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