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着力”抓好党建促发展
2020年10月21日 10:14:35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莲都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丽水万邦天义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大兴建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前身是丽水万邦天义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1999年)。多年来,联合党支部紧抓“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主线,连续四次荣获省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丽水万邦天义会计师事务所综合实力连续五年列入全省排名前五十强,丽水经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多次荣获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获得全省资产评估行业排名前三十强荣誉,浙江大兴建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连续四次获得了省级优秀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称号,荣获丽水市十佳服务机构称号。

  二、主要做法

  1.着力于加强党支部建设。从1999年脱钩改制起,公司就坚持“改制不改志”,把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公司董事长亲自兼任支部书记。日常工作中,坚持政治引领,党支部密切联系公司行政班子,积极参与重大决策工作,坚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活动,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的重要活动内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受到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委巡回指导组表扬肯定。

  2.着力于党员队伍培养。坚持“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一方面,积极鼓励党员同志刻苦学习业务,不仅要做到政治合格还要专业过硬。如党员邱旭龙,连续十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行业联合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今年的“两战”中带领团队圆满完成投资总额约 700亿元的《专项债券财务评估报告》编制任务;党员陈晓,先后考取了资产评估师、房地产估价师、会计师等多个执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连续十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另一方面,重视业务骨干的培养工作,努力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近三年吸收了4名业务骨干加入中国共产党。

  3.着力于企业文化建设。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红色引擎促发展”专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对企业的引领;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理念,保证企业稳步发展;深入实施“精准服务,振兴实体”和陪伴小微企业成长“无微不至”行动,助推小微企业优质高效发展;坚持开展“送温暖、回报社会”活动,不仅更好地树立了行业形象,也使党员自身受到了教育,2020年疫情期间,在党支部倡议下,党员第一时间为丽水定点医疗机构捐款捐物20余万元,其中个人捐款5万余元。

  三、取得成效

  1.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经过20多年的发展,企业业务从单一的审计,发展为涉及审计、工程咨询、税务咨询、资产评估、二手车鉴定等多行业多领域的综合服务业集团公司,员工从10多名发展到140余名,业务收入从改制前每年100万元跃升至近6000万元,纳税800余万元。

  2.扩大了企业党员队伍。集团大多数是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从事的是知识型和技术性工作。1999年脱钩改制时,只有9名党员,现已发展到24名,特别是年轻同志,争取加入党组织迫切性大大增强。

  3.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目前公司班子成员中有3 人是党员,占比34%,党组织班子100%进入公司管理层,中层干部大部分是党员。坚持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班子成员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团结互助、廉洁自律。

  四、启示

  1.企业要稳步发展,核心领导是关键。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公司董事长身兼党支部书记,他作为一名有28 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年龄虽已60多岁,仍然战斗在一线,体现了老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曾荣获中共丽水市委市政府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浙江省优秀注册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企业要稳步发展,党员队伍是重点。目前虽然只有24名党员,占单位人数17%,但全部都是业务骨干,引领和表率作用大。每次接到重大任务,党员都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壮大发展注入强大力量。2020年1至8月,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党员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营业收入逆势上涨,同比增长20%。

  3.企业要稳步发展,文化建设是基础。多年来,支部坚持以“红色传统”教育为基础,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凝聚力向心力;以“诚信建设、契约精神”为中心,引导广大党员职工讲求信用,遵守规则,促进企业的发展;以“提高质量、优质服务”为根本,把追求质量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和生命线。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打造了以“依法执业、客观公正、作风严谨、敬业高效”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党员接受红色教育.pn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