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五个平台”,实现“四个服务”——以党建引领律所健康向上发展
2020年10月21日 10:14:35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莲都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

  一、案例背景

  浙江晟耀律师事务所是丽水市首家直属合伙制综合性律师事务所。“明法如晟、耀德于行”是立所宗旨。律所现有从业人员36人,其中执业律师31人,实习律师和行政人员5人。律所共有党员14人,占全所总人数的45.16%。为丽水律师事务所党员人数最多的党支部之一。我所作为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成员,一直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始终秉持“党建促发展,发展促党建”的基本理念,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律所健康有序发展,为丽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创新做法

  (一)建立阵地,夯实基础。按照省司法厅的要求,我所党支部开展了“七个一”建设工程;制订了《律所党建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和支部班子参与决策机制等。

  (二)搭建“五个平台”,实现“四个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律师作用。(1)以“政府法律咨询专家组”等为平台服务党委政府。我所多名党员先后被聘请为市、区政府法律专家咨询组成员,多次参加政府召开的信访接待会、听证会、研讨会、案例分析会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专家意见会等,为政府决策和解决具体问题提供法律服务。(2)以“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平台服务民营企业。全体党员律师组成“法律服务中心”,服务民营企业,并以此为依托,开展“百家民营企业法律体检专项活动”,由党员律师带队走访百家企业,进行法律风险评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以“社区、农村法律顾问团”和“百姓热线律师团”为两个平台服务基层和农村。以党支部与党支部结对的形式,我所与市区社区、52个乡村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予以挂牌公示,公布服务电话,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组建“百姓热线律师团”,派出党员团员律师通过网络和下基层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志愿法律服务。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社会公益理念,据不完全统计,律所提供法律咨询上万次、法律培训1200多场,法律援助3000多个。(4)以“信访、法律援助值班”为平台服务社会稳定。长年担任丽水市信访局法律顾问,并设立“法律援助室”,为信访中遇到需要法律帮助的群众提供公益免费法律服务。

  (三)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队伍理想信念坚定,业务过硬,作风良好,先锋模范作用明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开展了一系列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为帮助企业抗击疫情,依法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支撑。在疫情大背景下,很多客户遇到了在该时间特殊的法律问题,党员律师通过线上解答、电话沟通、尤其是通过发表专业指导性文章等方式,减少了见面沟通的传染风险,及时解决了相关业务问题。专门为企业的复工制定《疫情期间丽水企业职工工资发放指南》等法律指引,为企业在特殊时期处理劳动用工关系提供参考;青年党员律师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小区疫情期间值班工作。

  三、实践成效

  (一)律所强,党建工作全面优化。党建由“浅”到“深”,由“虚”到“实”;党建工作机制得到创新,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党建工作的源动力得到增强;律所先后被授予“浙江省文明律师事务所”、“浙江省优秀律师事务所”、“浙江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模范所”、“规范管理先进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党支部”、“党建工作模范所”、“浙江省著名律师事务所”等荣誉称号。

  (二)队伍强,有效实现“双培养一输送”目标。律所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党员律师李光耀曾获“全国优秀党员律师”、“岗位奉献好党员”、“全国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党员王朝俊律师获得“浙江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2017年度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等荣誉称号。

  (三)发展强,不断推出高、新、尖法律服务新产品,取得突破性成效。在办理企业破产清算、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PPP项目模式、企业债券及私募债券发行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四、经验启示

  (一)强化政治引领,有效促进党员律师队伍建设。引导全所党员和律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搭建平台,服务群众、展现党员律师风采。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技能,利用和搭建“五个平台”,实现“四个服务”。党支律师团队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律所凝聚力,促进律所全面发展等方面。

  (三)党建促业务创新,党建促律师发展。把党员的先进引领性和专业团队的精准性紧密结合,为社会各界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不断研究高、新、尖端法律服务,推出法律服务新产品;党员律师挑大梁,勇担重任,冲锋在前,开创新领域。

宣法.pn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