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村镇银行刘剑龙:农民创业的“好帮手”
2020年10月23日 15:16:57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云和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简介:刘剑龙,男,浙江淳安人,1971年3月出生,199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行长。1990年参军入伍,1993年后从事金融工作至今。曾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振兴人物、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工作先进个人、云和县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云和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所的设立,给我们的创业经营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大伙儿别提多开心了。”云和县石塘镇小顺村的党员们纷纷表示。

  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所是以金融服务为主,融合便民服务、综合服务的乡村服务综合体和供需互动平台,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还能满足广大农民朋友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它的创造者,就是云和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行长刘剑龙。

  从入职村镇银行开始,农民的创业致富一直就是刘剑龙最关心的问题。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刘剑龙提出就农民创业的痛点难点开展专题讨论,党员职工们纷纷讲述了自己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听完后的刘剑龙发现,其中最大的痛点就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返乡创业党员,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却缺少做大做强的资本和动力”。

  针对这个痛点,刘剑龙认为村镇银行必须根据“为农村、为农民服务”的公司定位和服务特色,在探索乡村振兴金融支持模式过程中,创新乡村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渠道。在找对了“药引”之后,刘剑龙又立马开出了“药方”:针对信贷项目种类少、信贷服务不到位、信贷产品个性化不强等问题,提出要加大投入,坚持“特、快、优、惠”的服务准则,推出“党员先锋贷”等个性化产品,实施精准扶持,并在全国首创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剑龙借助“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所”这一平台,延伸了农村金融服务触角,积极谋划对接争取省公司支持,创新推出了“两山-信农贷”产品。

  “我的生态信用得分是70分,可以贷款10万元,利息低,还不用担保,真是太好了。”崇头镇坑根村村民叶国章在云和村镇银行“两山-信农贷”首贷签约仪式上,完成了首笔签约。

  叶国章是开民宿的,以往为了资金周转,经常四处筹钱,偶尔不及时的融资都会对他的生意产生不小的影响,有了“两山-信农贷”的支持,不仅及时收到了村镇银行发放的20万元信用贷款,每月还能节省不少的利息支出。

  截至目前,已先后授信党员农户640余户,办理发放“党员先锋贷”4306笔、1.45亿元,发放“两山-信农贷”117笔、35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刘剑龙还结合本地农户实际需求,陆续推出了“农房流转使用权贷款”“农村股权质押贷款”等助农金融产品,不仅盘活了当地农村资产,为当地农村开辟了“三农”融资新渠道,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更在真正意义上把“闲置资产”变成了“可用资产”。

走访苏坑雪梨基地.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