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尔茶业党支部:保农民就业,助茶农增收
2020年10月23日 15:27:24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景宁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简介:浙江奇尔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8年10月,现有正式党员13名,流动党员3名。支部连续5年获得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是市级“双强争先”的重点培育点、市级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党支部、县级“六小”工作法示范党支部。

  “安心在家,工资照发。”

  1月30日,奇尔茶业公司党支部研究并报领导通过后,在员工群里发出了通知,宣布企业旗下天堂湖基地、茶厂和白玉仙茶馆延期开工,居家隔离期间享受正常工资待遇,保证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抗疫行动,主动积极稳定企业员工队伍。

  停工不停步,服务不停歇。企业未开工前,公司支部一刻也没“闲”着: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排查员工去向,开设微信小课堂学习种茶、做茶、品茶等业务知识,随时准备为第一时间复工创造条件。

  复工这一天终于来临,眼看着采摘春茶的时间一天一天临近,往年这个时候,河南、湖南等地的采茶工都陆陆续续上岗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这批熟练工一个都到不了。怎么办?在党支部会议上,党员胡姿向公司提出一个建议:“能否招一批因疫情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既可以帮助他们就业,又解决了工人短缺?”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同时,支部还想得更周到,免费安排民工就餐及住宿,这一举措为100余名在家农民工解决了就业难题。同时,公司还安排师傅对工人进行采茶、简单茶青加工等方面的培训,为工人们增加一门实用技能。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景宁的春茶进入了大规模集中采摘期。公司支部书记汤旭东像往年一样到周边的茶农家中指导茶叶采摘,发现茶农老蓝一脸的愁眉不展:“老汤,今年家里有一万多斤的茶青,都没人来收,只定了一千多斤出去,你说这可怎么办才好?”茶产业是景宁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共有茶园7.01万亩,年产值4.75亿元,景宁的大部分农户都是茶农,以卖茶叶为生。虽然今年的茶青市场杳无人烟,但时候到了,茶青还得采。

  都说茶叶“头三天是宝,后三天是草”,错过采茶时机,就一文不值了,要怎么帮助这些茶农渡过难关呢?汤旭东心里有了主意:眼下最好的办法是让茶农把茶青先粗加工成容易保存的毛茶,再慢慢销售。可是很多茶农没有粗加工的技术和设备,不如由我们来代加工吧。老蓝一听自家的茶叶有了着落,终于一扫愁容,“太好了,我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其他茶农。”

  说干就干,汤旭东第一时间主动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提出为农户提供茶青上门代加工的建议。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全县23家茶企的响应和支持,并促成出台了《景宁畲族自治县扶持惠明茶加工经营主体实施意见》。通过政府扶持茶企为茶农代加工茶叶,有效地破解了茶农加工难题,稳定了茶农对抗疫期间茶叶市场的预期。短短两个月,就为茶农加工干茶2000多斤,产值100多万元。

  “能够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我们觉得很开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龙头带领作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全力打赢复工复产这场硬仗。”汤旭东说道。

支部党员干部为医护工作者送茶叶.jpg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