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福建】厦门市海沧区“加减乘除”助力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2月24日 18:40:57 来源: 作者:

  厦门市海沧区“严管”与“帮扶”并举,建立企业健康管理体系,全力为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服务,帮助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截止目前,全区54家市重点企业全部复工、重点企业复工率100%,6255家企业全面复工,12.3万企业员工返岗。

  “加”担子,确保服务全覆盖

  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原有8个组的基础上,创新增设“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由区委副书记及一名区委常委任组长,区委组织部(非公工委)牵头,联合工信、建设、各街道等26个相关部门和单位,迅速构建起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快速响应的组织架构体系,并组成15个企业复工指导小组,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将企业分组到人、包干到人,指导监督企业开展员工健康管理工作,助力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开展全面摸排,各主管部门、街道、国企按照任务分工,将分管领域企业全部纳入服务范围,逐一摸清企业底数,建立分管企业名单,逐一明确分组包片责任人,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确保企业服务全覆盖。摸清企业复工情况,深入开展企业复工条件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康管理体系,制定实施《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交叉检查方案》,通过部门间、街道内片区间互查进行查缺补漏,梳理辖区内重点企业176家,采取“一对一”结对联系,驻点企业帮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减”负担,加速政策快落地

  制定应对疫情9条措施,细化5类52条操作指南,全面落实金融信贷、延期缴税、减免税费、缓交社保、用工奖补、招工补贴等具体措施,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企业最高可得到100万元补贴。全面推行政务、税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开通税务“防疫情12366绿色通道”,运用政府网站、公众号、手机 APP 等,实现“不到场”、“不见面”、“不间断”服务。依托“厦门市产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实时报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相关信息,并拓展厦门市人才网、“厦门求职登记平台”、“海沧就业”公众号等线上招聘渠道,精准提供求职、用工等人社服务,并采取缓缴社保费等方式促进企业稳岗,对影响到纳税人社保待遇或后续生产经营的业务事项实行容缺受理。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对经认定的为疫情防控提供应急产品的企业,防疫期间新招聘员工按 100 元/人/天的标准给予补助,春节期间加班生产紧缺物资的企业发放一次性奖补资金,单家最高奖补50万元。

  “乘”效应,突出党群共携手

  区领导亲自挂钩部门、街村,“点对点”加大一线走访考察力度,推进党员干部“双报到”,组建1346人一线防控预备队,下沉635名党员干部支援一线。建立“专员式”保障服务,安排“防控专员”“健康专员”“卫生监督专员”“服务专员”等驻点企业,“一对一”帮扶企业搭建健康管理体系,“手把手”指导企业制定实施防控、复工方案,“点对点”盯促生产,协助企业解决返厦员工管理、企业健康体系建立、招工、资金扶持等重难点问题,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平稳”。截至目前,参与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的工作人员近2000人次,服务覆盖全区175家重点企业,累计精准帮扶规上重点企业160家,重点建设项目28个,发放宣传材料125份,培训企业健康防控专员123人。各非公领域党组织、党员在物资保障、外防内控、关爱援助中主动作为,远海码头党委“党员突击队”、艾德生物党支部“党员科研攻关”、商务大厦楼宇“党员志愿执勤”、汽车行业党总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活跃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稳产助企一线。

  “除”障碍,推动难题早破解

  充分发挥园区、商务楼宇、行业等党建联盟的“领头雁”作用,依托“部长会客厅”、党建联席会、党企恳谈会等平台,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企施策,推动相关涉企部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促进各项支持政策更好落地见效。及时分析研判、深入一线了解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针对解决返厦员工居住问题、企业健康体系建立等重点难点问题,起草发布区指3号通告、返岗人员健康管理工作通知、《致海沧辖区企业的一封信》等,制定并广泛张贴企业防控流程图、“今日海沧”公众号二维码等,及时将企业复工条件等防控要求及时传达到辖区企业,指导企业、村居、房东、租户各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开辟“绿色通道”拨付专项资金,累计拨付应急物资生产补助经费330万元,帮助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招工,人员从170人扩大到1070人,协调约40名技术人员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增产增效,发挥国企资源优势,采取“持续采购、持续分发”的模式,累计为全区545家企业以进货价配售口罩115.63万只,为省内26名返厦员工提供“点对点”专车接送服务,统一协调一批酒店,以优惠价格租给企业,解决企业返工人员过渡性住宿等问题。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