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先锋 >> 正文
“缺货”声中,他们为一线人员找来数万只口罩
2020年02月17日 10:19:33 来源: 浙商杂志 作者: 吴美花

  “大概浙商都是这样的吧,一口唾沫一个钉,答应了就要做。”

  找口罩?不,是抢。

  无论是在舟山的吴波,在杭州的邹华,还是在泰国的高霞,都以为几万个口罩的采购并不是多难的一件事,然而事态几乎在一夜之间变了,他们都被一片小小的口罩困住了。

  《浙商》记者采访了三个与“抢口罩”有关的故事。这些故事都与买卖无关。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寻找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尽快送往一线,是他们共同的愿望。在这场看不见的战斗中,资源、能力、效率、人脉、善心,缺一不可。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一

  “直到今天,我的第二批口罩还在深圳。三天前他就说发货了,但我不放心,我必须盯紧点。”从除夕那天开始找口罩起,浙江曲速科技执行总裁吴波就陷入了催发货、催运输、协调口罩过关过检等琐碎环节编织起来的忙乱之中。“我每天只睡3小时。”

1.jpg

吴波将捐赠物资送到医院

  半个月前的吴波并不知道,自己朋友圈发出去的“溢价找口罩”这件事会遇到如此多的阻碍。

  除夕前一天,结束工作任务的吴波回到了舟山老家。此时疫情已蔓延至全国,吴波托医院的朋友,但未能买到口罩,他开始隐隐意识到口罩的紧缺。次日,新年的钟声还差半个小时就要敲响,他赶在鼠年来临前发布了一条“N95口罩、防护服,溢价收购”的朋友圈信息。

  当时货源的寻找并不困难。在微信群里,下城区工商联执委高晓青提供了一条10万个口罩的货源信息。得到货源后,吴波联系了他在浙大EMBA同学的王掌权,打算一同做这项捐助,并将产品标准发给了一位医生朋友,确认符合使用要求后,当天就将10多万元货款打给了厂家。

  正月初二,铭扬文旅总经理高霞带着母亲、两个小孩登上了前往泰国芭堤雅的航班,准备切换至度假模式。此时的她完全没有意料到自己的假期最后都在与口罩纠缠。

  这一天,一家位于余杭的青年商会组织发起了一封倡议书,同时开始了“找口罩”公益行动。邹华是这家商会的党组织书记兼执行会长,他迅速召集商会成员组织了一个行动小组。行动小组由余杭团区委书记张哲明以及身兼团区委副书记的邹华担任指挥,成员中包括天工装饰副总经理俞聪、讯蓝文化创始人应伟、王斌、尚贞涛等青年企业家。

  此时的邹华等人与高霞并不相熟,连微信都没有互加过,只是同在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微信群里。

  1月27日,邹华等人发动强大的朋友圈在各个微信群内寻找口罩的货源信息。此时的高霞正在芭堤雅逛街,在一家家药店里发现大量口罩。“泰国这里很好买,满大街都可以买到。”高霞在群里敲下了这条信息。也就在这一天,俞聪等人与高霞加了微信,开始点对点联系。

  俞聪等人从高霞那里得知,泰国很容易就能买到口罩,采购几百万只都没问题,单价是5泰铢(折合人民币为1.1元)。在确认口罩标准没问题且单价正合适的前提下,高霞准备去泰国的各大药店扫货了。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