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老年人颐养乐园 青少年成长摇篮 义乌江东“红色管家”管好社区事
2019年06月04日 09:20: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余美娜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浙江省义乌乐园的一场“盛世国乐、筝韵天下”古筝音乐会,吸引了大批听众。

  这是义乌市江东街道江南社区第三次音乐会。此外,江南社区每月组织一次健康教育加体检,开放居民邻里活动中心,开启“0~3岁”婴幼儿“启步计划”。那么,一个社区究竟哪儿来的神秘力量,能把男女老少的生活都安排得妥妥帖帖呢?社区党委书记罗荣献说,这个秘密武器就是“红色管家” ,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为契机,通过党建凝聚起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力量,推动社区实现全面发展。

  “红色管家”领航“物业革命”

  江南社区位于义乌城区,辖区有江南小区和后成小区两个开放式小区。罗荣献用“三多”总结社区特色:上班族多,老年人多,教育辅导机构多。社区红色管家通过“红色领航”, 激活“红色细胞”, 创新“红色议事”, 强化“红色争创”,打造老年人颐养的乐园、青少年成长的摇篮。

  朱刘茜是江南社区的党员,也是江南小区的幢长,同时还是业委会成员,像他这样带着红色基因又身兼数职的党员,是社区“红色领航”的一大创新之举。早在业委会选举时,社区就严把素质关,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居民区党支部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并兼任正副主任;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并将社区划分成6个红色网格,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

  “我们每周日都是社区服务日,每周上午,组织业委会成员、业主代表、青志社志愿者到楼幢巡视;下午,在办公室接待来信来访。”朱刘茜说。与其他巡查不同,他们的巡查主要是监督物业的工作情况,对照自制的扣分表格,一一进行评分。

  为了规范运行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江南小区因地制宜制定《业委会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社区管理规约》,细化办事流程,规范业委会对各类资产资金的处置方式和法律责任,落实业委会经费使用公示和审计制度,审计结果接受居民监督,并将业主满意度评价、审计结果和党建工作等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业委会换届的重要依据。这在义乌都属于首创。

  走在江南小区,记者发现,这里虽然是开放小区,但路面和楼道整洁,停车秩序规范,这都是红色管家的功劳。

  聚合“红色资源”打造“伊甸园”

  婉婉妈妈全职在家带20多个月的婉婉,这几个月以来,她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周四、周五晚上,社区开设的免费婴幼儿早教课。“我知道早教很重要,但我们附近还没有这样的早教机构。以前我是从网络上找一些资源,给孩子早教,社区这个早教班真是太好了。”婉婉妈妈说,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基本都是关在家里,有时候带着孩子去公园走走,交不到同龄朋友,在早教班,婉婉和她都交到了新的朋友,他们都非常开心。

  罗荣献介绍,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婴幼儿数量持续增加,如何为孩子提供更好教育,成为家长心中的难题。江南社区范围内3~16岁的辅导站应有尽有,但0~3岁的早教机构却是空白。社区党委通过“党建+项目”形式,引进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启“0~3岁”婴幼儿早教项目,满足居民对早教精准服务的需求。

  同时,按照“红管搭平台、资源有舞台”的思路,江南社区党委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整合党建联盟、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资源力量,充分发挥辖区文艺骨干、民间艺人、早教老师、律师等资源优势,成立“江南·青志社”联盟,分类设立“江南书画队”“江南法律援助队”“幸福家庭俱乐部”“幸福来敲门理发”“明眸爱眼视力保健队”“家门口教育培训队”等志愿服务团队,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使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家门口”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