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上海:融入个性服务 解题“两个作用”

2013年05月0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沟通显魅力

  “4月7日的总裁办公会上,我提出了加强企业档案管理的建议,董事长很重视,当场就讨论并落实。”上海中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升说,公司党组织建立了“三个双向”机制,而参加总裁办公会,是党组织与董事会双向列席会议机制的内容之一。

  郭升告诉记者,每月的总裁办公会上,党委书记代表党组织,针对企业发展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像公司“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发展方略,就是在党组织建议参与下确立的。今年3月份,他召开党委工作会议,讨论党建宣传工作的事项。“在会上,董事长对中科报采编改版一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公司,集团党委下属的5位党支部书记,有4位担任副总裁,集团7位副总裁中有5名是党员。”郭升说,建立党组织负责人与经营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机制也是他们“三个双向”制度的一个方面。通过双向交叉任职,党组织成员与经营管理层成员的关系进一步融洽。

  副总裁侯斌贵,是一名党员,4月初,他在公司内网上指出公司有些人员着装不规范,得到重视,并马上整改。围绕企业生产和公司管理提建议、出点子,在中科电气蔚然成风。很多建议先后被管理层采纳并付诸实施。建立党组织与管理层双向沟通机制,不仅使党建工作很好地助推企业发展,又使管理者能直接倾听和了解党建工作,当好党建“热心人”。

  企业党组织与管理层沟通机制建设的探索,使上海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决策管理的互融互促,从而推动企业科学决策、有效管理。

  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构建了“三方协调机制”,由党组织、企业高层和职工代表组成三方协调小组,切实解决了员工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切身利益。如每年妥善安排职工的工资待遇和增长;改善了职工的就餐难题和住宿环境;每年组织员工外出踏青、春游,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上海尚铭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从建立完善与管理层的沟通机制入手,探索建立“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四个环节,逐步形成“民主协商、会议决定”的决策机制。

  解难方程式

  “如何使党组织的两个作用有效发挥,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尝试,截至2012年底,上海两新组织中已建立党组织1761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6.4%,成果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基层工作处处长胡永明说,“在探索过程中,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取得了很多创新和突破。但我们现在更多关注的是存在的问题,着力破解这些问题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

  胡永明坦言,目前还有少部分非公企业党建处于成长期,存在非公企业情况不一、各方认识不一、党建工作不一的情况,这些都成为阻碍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的现实问题。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为例,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还仅仅停留在思想层面,表面上尊重,但事实上不重视党务干部的配备与使用,虽然从面上解决了许多“为什么”、“做什么”的问题,但在具体“用什么衡量”、“什么人做什么事”方面,还缺失具体的制度规范。同时党务干部的选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法和路径等都是要研究的课题。

  “为此社工委今年着力推进加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力度。”胡永明认为,覆盖是基础,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是目的。所以他们重点从出资人、上级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3个方面做工作,在把握政治核心方向的基础上,在政治引领上做好几件事: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中青年党员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健全保障机制。

  在保障机制方面,两新党建工作经费将列入财政预算,保证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每年都有一定的活动经费;同时着力加强专职党群工作者的队伍建设,按150~200家单位配备一名专职党群工作者的比例配备工作人员,估计全市要配备3000人左右。加大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力度,使党群活动场地有保证。

  “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就是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胡永明说,他们着力探索的就是能让这些得以有效发挥和践行的工作方法,有效破解非公领域党建难题。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谢庆梅 实习生 钱袆 通讯员 张蕾蕾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