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的调查与思考

2014年07月28日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天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编辑: 付文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已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领域。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新课题。近年来,天镇县委始终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党建基础、一手抓作用发挥”,着力在消除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和工作机制建设的“疏漏点”上下功夫,着力在消解非公企业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的“薄弱点”和党建载体活动开展的“困惑点”上做文章,有力地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

做法与成效

伴随着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也不断得到改进和加强。天镇县产值在300万以上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有3名以上党员的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全县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达到66个,其中企业党支部49个,覆盖企业220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支部17个,覆盖全县261户专业合作社和3449户个体工商户,实现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党组织集中组建的“双重覆盖”。同时,在非公经济组织中设置工、青、妇组织43个。天镇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立和党建工作的开展,在推动企业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工作机制,在参与企业决策中发挥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工作机制,是增强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可行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必要保障。企业党组织书记的配置,原则上由企业行政副总经理兼任,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并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和程序,积极吸收企业决策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骨干,进入到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同时,明确规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厂长(经理)办公会和董事会,参与讨论企业重大事项,并可向企业决策管理层提出建议。此外,企业党组织可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发动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全县非公企业党支部为所在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36条,均被企业主采纳,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参与企业管理,在服务生产经营中发挥党组织作用。一些企业党组织以“双强六好”活动为抓手,通过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等活动,鼓励和组织党员在本职岗位与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在促进生产经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关键时刻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大同边城酒业公司的5名党员组成了技术攻关小组,每遇到技术公关难题时,都是这个小组率先冲锋,发挥团队精神,运用集体智慧,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特别是在今年天镇县防洪救灾工作中,非公企业共捐款28.3万元,并主动深入一线救灾,与受灾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目前,全县245名企业党员中,80%以上都是企业的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确立核心地位,在维护各方权益中发挥党组织作用。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是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是党组织确立核心地位的具体体现。一些企业党组织在协调劳资矛盾、协调企业与外部的关系和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监督协调作用。例如,天城汽配公司因工资问题职工与企业发生争执,互不相让,企业停工,影响了生产。党组织出面协调,一边深入细致地做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一边找企业主协商,最后双方都作出让步,及时化解了矛盾。事后职工群众说:“关键时刻,党组织能为我们说话”;企业主深有感触地说:“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产力,有这样的党组织,是企业的财富”。对一些违法经营、损害职工权益等行为和做法,党组织也能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并采用合理方式予以制止,帮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注重服务引导,在开展公益事业中发挥党组织作用。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切实提升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能力,从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39名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到220家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全县30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与20家重点企业建立了联系点,在指导党建工作的同时,引导企业党组织主动开展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和回报社会。恒源矿业有限公司建立了企业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定期会商的联系机制,按照“平等协商、资源共享”的原则,共同研究解决农村实际问题,推动了村企共同发展。恒信伟业商贸公司党支部专门设立了关爱基金,每年定期组织党员为玉泉镇南园子村的孤寡老人修缮房屋,在“七一”前夕慰问老党员,教师节和建军节为老师和退役军人免费更换汽车脚垫等爱心公益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突出自身优势,在促进发展职能中发挥党组织作用。县非公工委充分发挥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积极搭建“五大平台”,既当好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党组织发挥好“两个作用”,还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在品牌兴企、信用建设、帮助融资、开拓市场、维护权益等方面为非公企业党支部提供及时有效服务。2012年以来,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县工商局与县邮政储蓄银行共同开展了“认定信用商户、帮扶企业融资”活动,为5家非公党支部所在企业发放贷款2300万元;同时还为508户小型商户、608户种植养殖户争取到融资贷款6700万元,累计授信达9000万元;帮助新组建党支部所在的企业认定了7件市知名商标和5件省著名商标,精心策划注册“晋嫂”劳务服务商标,打造天镇劳务输出服务品牌。

加强监督引导,在协调各方关系中发挥党组织作用。协调好各方关系,改善工作环境,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和员工的纽带。一是协调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党组织依法公正协调,切实维护劳资双方的正当权益,监督非公企业业主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保障,改进和完善职工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有力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协调非公企业业主与外部各界的关系。党组织主动协调好非公企业与政府、社区、新闻传媒、金融、社团、民众等之间的关系,在非公企业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前提下帮助非公企业建立和谐的外部公众关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树立健康的非公企业组织形象,为非公企业组织的发展保驾护航。

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升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针对党组织难以融入、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积极探索非公党建“融入型”新模式。一是融入员工队伍建设。以“一个党员一面旗”为主题,通过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使职工业务素质全面提高、争比意识明显增强。二是融入企业安全生产。针对个别矿山企业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深入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通过签定党员安全生产承诺书,使党员带头落实隐患排查、安全自查等制度,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三是融入企业文化。坚持把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党的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优势,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篮球、摄影、绘画、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党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的传播有机结合,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四是融入企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企务党务公开,使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注重职工权益,全县非公煤矿企业建立了职工公寓、食堂、澡堂、娱乐活动室等,有效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

经验与启示

启示之一:县委的高度重视是首要前提。县委重视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好做强的关键。要建立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工委、宣传、统战、工商、税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每年要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把部署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并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同时,县委、政府不仅要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加大财力的支持力度,而且要充分调动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水平。

启示之二:企业主的全力支持是关键所在。企业业主能不能发自内心地支持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成效。从我县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看,凡是企业党建工作抓得好的,业主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就强,对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就能够大力支持。因此,要注重对企业主的教育引导,争取他们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是用周到服务感召业主。坚持“服务跟着党建走”的工作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以高质量的服务感召业主。如可建立“企业绿卡”服务机制,在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基础建设、企业融资、税收返还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二是用教育培训引导业主。通过集中培训、召开座谈会、专家授课、外出参观等多种方式,对企业主进行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民主法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教育,真正实现由无所谓到高度重视,由怕麻烦到积极争取,由旁观者到亲自参与的转变。三是用政治待遇激励企业主。对支持党建工作的企业主,在选举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七一”评选表彰时优先考虑,使企业主尤其是非党员企业主增强对党组织和党组织工作的了解认同,树立“党建工作也是企业发展的资源”的理念,引导非公企业业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启示之三:县非公工委的职能发挥是重要保证。县非公工委和注册登记股及各工商所建立每半年一次的联席会议制度和畅通便捷的工作协同机制,保证党建工作同步开展、措施同步推进、数据同步运用。在企业登记和企业年检中,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情况的调查摸底,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在做好登记告知、年检年报、审查把关、报送汇总、定期分析等业务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检查、指导范围,进一步规范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启示之四:丰富活动载体是有力支撑。活动载体不丰富,缺乏必要的沟通渠道、表现平台是非公企业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助于给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提供有效发挥作用、体现先进性的平台,让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起来,成为助推非公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活动方式上,要坚持“小型、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在工作方法上,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时间安排上,坚持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相结合,以业余为主。如建立学习载体,通过文化阅览室的建设促进党务知识的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建立文体活动载体,通过文体活动活跃身心交流感情;组织技术比武,通过技术比武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提高技术攻关能力;建立交流载体,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了解党员、职工的心理状况,及时做出心理疏导和情绪上的引导,及时把职工的异常思想状况和企业领导沟通,并及时有效地反馈或者做出干预。

启示之五:加大非公党建宣传力度是重要保障。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宣传阵地,宣传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促进、支持和保障作用,营造全社会支持党建工作的氛围。要注意做好业主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充分认识自己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肩负的责任,充分认识自己是党的改革政策和富民政策的受益者,充分认识党的建设与非公企业发展目标的一致性,充分认识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非公企业自身发展的积极作用,消除他们的思想疑虑,自觉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等条件。要整合与非公企业工作联系较为密切的工商、税务、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街道社区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启示之六:完善工作机制是根本出路。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只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才能促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方向迈进。一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为党委(总支)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专项述职和县级机关相关单位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落实预警机制,对出现问题或陷入瘫痪边缘的党组织及时预警帮扶。二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要把联建支部和单建支部工作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统筹范围,按照每年每个支部2000-3000元的经费拨付,用于非公党组织支部的党建工作支出。三是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把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列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把是否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作为企业主评先评优和做政治安排的必要条件。在评选优秀企业、文明企业时,要把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作为重要指标。四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企业党组织对于改进管理、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宣传在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