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佛山园区党建新路探索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提示:工业经济发展迅猛,招商引资力度强劲,企业向园区集聚成为必然趋势。如何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抓好园区党建?如何找到党建和发展“互动、双赢”的契合点?崭新课题关注广东佛山的思考与分享。

  园区党建难在哪?

  区域化党建资源整合难度较大:布局分散,联系松散,党建资源整合不够。

  园区党建发展不平衡: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党建滞后于园区发展,缺活动阵地与服务载体,组织活动倾向形式化、娱乐化。

  党员教育管理难开展:制度不健全,经费少,党务工作人员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

  全文:

  为进一步掌握园区党建工作现状,理清工作思路,佛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采取发放调查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对佛山市园区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总体情况

  佛山市有各类园区45个,其中工业园区39个,产业社区6个。园区2013年总产值达781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5.5%。园区内的“两新”组织7591个,占全市“两新”组织总数的21.8%。园区从业人员88.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11%。佛山市园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园区种类多、分布广。佛山市园区建设起步早,发展迅速,与佛山市作为工业大市的地位相称。从类型上来看,既有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工业园,也有新型产业社区、高新科技园。从规模看,既有占地面积上百平方公里,从业人员几万名的大型园区,也有占地面积仅几平方公里,从业人员数百名的园区。从地域来看,各类园区遍布了全市绝大多数镇(街道)。隶属于所在地的镇(街道)或其派出机构的园区有40个,占88.9%;隶属于市、区政府或其派出机构的分别有2个和3个(见图1)。

  二是园区经济带动能力强。佛山市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园区企业总数约占全市企业总数的1/4,园区企业实现的工业增加值达到全市工业增加值的1/3左右。园区已经成为全市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和新增长极。由于集聚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园区还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集聚地,代表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方向,成为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领域。目前,佛山拥有大量实力强劲、发展势头迅猛的园区,产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17个,占园区总数的37.8%;其中产值在100亿元-500亿元以上的有12个,500亿元以上的有5个(见图2)。

  三是园区向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佛山现有国家级园区3个,省级5个,市级、区级、镇(街道)级则分别为3个、3个和27个(见图3)。近年来,佛山市园区加快向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尤其是以产业集群凸显专业优势。现有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26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1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4个,省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12个,中国产业名都、名镇41个,省级专业镇38个,形成了家电、陶瓷、铝型材、家具等区域性优势产业集群(见图4)。

  四是园区党建基础较好。目前,在45个园区中,成立了园区党组织的有26个,占57.8%。其中,党工委1个,党委5个,党总支部和党支部分别为8个和12个(见图5)。党组织隶属于镇级党(工)委的有23个,占88.5%,隶属于市、区相关党(工)委的分别为2个、1个。园区党组织下设各类党组织共有1035个,其中,以“两新”组织为主的综合型党组织864个,占总数的83.4%;片区型党组织79个,机关型党组织和居民型党组织分别为38个、54个(见图6)。园区内共有党员9651名,党组织覆盖园区“两新”组织3614家,覆盖率为47.6%。

  主要做法

  (一)“以组建抓覆盖”,狠抓园区党组织组建工作

  因地制宜开展党组织统建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有利于整合党建资源,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有利于促进园区发展的原则开展园区党组织统建工作。对管理机构健全的园区,依靠园区管委会、园区管理公司成立园区党委(党总支),由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兼任书记。对园区内协(商)会作用比较突出的园区,引导协(商)会抓园区党建,指导园区内的会员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对于园区内企业分布在村(居)的园区,依托村(居)组建企业联合党支部,集中管理没有成立支部的企业党员。

  集中攻坚党组织覆盖难点领域。针对社会组织发展较快,但成员构成复杂、党员比较分散的情况,佛山市2013年开展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年”活动,推行“联动型、网络型、规范型、共融型、理论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法。活动开展后,园区内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得到大幅提高。针对小微企业党员人数少、流动性强等特点,明确以工业园区、专业市场、商务楼宇等为依托,组建企业联合党组织,将园区内所有未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党员联合起来,强化党的组织覆盖。

  推行党群一体化建立“六共”机制。佛山市早在2011年底就印发了《佛山市关于建立“六共”机制推进“两新”组织党群建设一体化的意见》,实施“工作共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用”及“骨干共培”党群一体化“六共”机制,推动党组织与群团组织优势互补、合力发展。园区内党群一体化建设也取得良好成效。

  (二)“以服务聚人心”,营造浓厚的园区党建氛围

  建设一体化党员服务中心。把党员服务中心作为园区主要服务载体,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为园区党员提供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培训学习、帮扶关爱等一站式服务。据统计,目前佛山各园区共建有党员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站)44个。

  开展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今年8月,佛山市全面开展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驻村(社区)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并把工作延伸到园区,安排部分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园区管委会或党员活动中心,直接联系园区职工群众。此外,在园区内党组织中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动员园区及下设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党员通过日常交流、定期走访、亮岗接访等方式,积极紧密联系群众。

  以党建工作信息化提升党员服务水平。为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佛山专门开发了“佛山党员e家”系统,设计了党员学习教育课堂、党员思想交流平台等八大模块,把党组织的功能延伸到互联网上,为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建起“网上家园”。今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党员e家”网上组织关系接转系统,大大减轻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量,给党员带来了便捷、实惠的服务。

  (三)“以整合拓空间”,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格局

  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工作。佛山于2010年印发了《关于开展“村企共建互动双赢”活动的通知》,通过党组织结对、信息资源共享、公共事业互帮、人力资源互助等方式,深入开展村企共建活动。全市已安排100个村(社区)与100个企业开展了村企共建工作,为园区内营造了和谐互助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试点大党委制。探索实施区域化党建,在部分村(社区)试点大党委制,将辖区内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学校等各类组织党建资源纳入区域党建范畴,并选聘这些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同时,建立完善区域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协商议事制度,大力推行“资源整合、协同治理、统筹协作”的做法,共同协商社区重大事项,形成辖区党组织之间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机制。

  (四)“以示范促提升”,提高园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以“书记项目”引领。近两年,佛山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据统计,近两年“书记项目”中涉及园区或区域化党建项目的共有9个。2013年开始,佛山实施为期3年的市委书记项目“实施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创新党建服务民营经济模式,通过组织青年民营企业家到国有企业挂职、与各界成功人士“结对子”等多项措施,开辟了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的新路子。结合该项目的实施,全市开展“创二代”青年与大学生村官对比研究,深入对比其在基本情况、能力素质、职业发展、社会责任、政治取向等5个维度上的异同,为两大青年群体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

  重点打造一批园区党建示范点。佛山在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时,注意选取一批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的园区,培养成为党建工作示范点。目前,佛山50个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中,有2个在园区。此外,着重抓好园区内重点企业的党建工作,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五)“以队伍强保障”,强化园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着力打造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佛山专门出台了相关制度文件,对“两新”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职责、任务和目标,以及党建指导员的选聘程序、工作职责、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一方面,在园区企业中推选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党务工作经验、综合素质好的同志担任园区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动员园区内的党员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另一方面,通过公开招聘等形式,择优录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党建工作经验的青年党员担任专职党务工作者。据统计,目前全市园区内专职党务工作者共有79人,初步形成了一支素质较好的园区党建指导员队伍。

  加强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围绕打造佛山特色园区党建品牌,举办园区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有针对性设置培训专题。2013年,全市组织了42名园区、商会党组织书记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区域化党建专题培训班,实地参观学习百步亭集团、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园区的党建工作经验。

  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出台专门文件,明确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财政补贴,对党建指导员采取政府采购服务方式,由各级财政列支解决待遇。同时,注重政治激励,激发他们做好党务工作的热情。

  问题及困难

  区域化党建资源整合难度较大。由于园区发展比较早,不少园区都具有先建设后规划、先开发后整合的特征,造成布局比较分散。有的“园中园”各园区之间距离较远,联系松散。园区管理部门以服务园区内的企业为主,与农村(社区)、文教卫机构等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日常联系不紧密,党建资源整合不够。

  园区党建发展不平衡。虽然总体上佛山园区党建有一定基础,但也有部分园区管理部门忙于园区规划、招商引资、基础建设等,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党建滞后于园区发展。部分园区缺少活动阵地、服务载体。个别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活动存在形式化、娱乐化的倾向。

  党员教育管理难开展。部分园区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活动经费和党务工作人员较少,导致党员教育管理存在一些空白点。目前,仅有42%的园区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此外,园区就业人员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大量流动党员没有主动亮身份,增加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难度。

  对策建议

  优化设置园区党组织架构,理顺管理关系。园区设有服务管理机构的,依托服务管理机构成立园区党组织;园区没有服务管理机构的,由镇(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结合实际,牵头协调组建园区党组织。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可下设机关型、居民型、片区型、综合型等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在园区服务管理机构组建园区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一般由服务机构党员负责人担任;在非服务管理机构组建园区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可由园区党组织的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园区党组织的组织关系一般隶属于镇(街道)党(工)委或镇(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园区内所有企业党组织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原则上由园区党组织统一管理。党组织关系在村(社区)企业联合党支部或镇(街道)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园区企业党员,在园区党组织组建后,一般应将其党员组织关系迁转至园区党组织。

  抓好典型示范带动,搭建一体化服务载体。开展省级园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每个区建立1-2个市级示范点,探索不同类型园区的党建模式,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园区党建品牌。

  着重做好园区党员服务中心的软硬件建设,依托党员服务中心,逐步建立组织管理平台、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平台、政企沟通平台、合作服务平台等,为园区内党员、群众职工、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加强园区党员的教育管理,推行开放共融的园区党组织活动方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强化信息化管理手段,推行党员教育标准化,并搭建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园区党员开展谈心交流等活动。集聚园区内外资源,建立动态、开放、共融的系统,使党组织活动方式充满活力和朝气,增强园区凝聚力和向心力。推行组织活动方式开放化,服务方式社会化。

  强化组织保障。将园区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负

  责人“书记项目”及党建品牌创建项目。建设专业化的党务队伍,鼓励园区内机关、村(社区)、“两新”、片区等党组织配备专职书记、专职副书记,可结合实际聘请园区首席党建师、党建指导员。通过将园区党建工作纳入财政经费预算、党费拨付、经费补助等方式,落实经费保障。

  佛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课题组

  组长:刘元新(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廖义斌(佛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

  成员:刘雪道、王智明、潘子安、胡远恩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