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圆桌会:大企业集团党建工作如何抓出成效与特色?
2019年09月25日 09:50:54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朱琼瑜

  众所周知,相较于中小微企业,企业集团抓党建工作的优势鲜明,党建氛围浓厚、组织架构清晰、工作基础扎实、管理体系严密,党员队伍的党性与素养、稳定性与战斗力都较强,有利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但同时,由于近年来国内各大型企业集团纷纷开展多元化、跨国化经营,在多个领域、多个地区成立子公司,下属党组织分属不同领域、不同地区,面对这种情况,如何确保集团各下属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如何根据行业类型、地区实际,指导各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如何在把好集团党建工作大方向盘的同时,避免下属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出现“两张皮”的情况?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到福建、浙江、江苏的嘉宾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特邀嘉宾: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  黄建石

  浙江省杭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传化集团党委书记  陈捷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高苏健


A 做好企业集团党建工作,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

  黄建石:近年来,泉州市丰泽区积极探索企业集团党组织法定化、制度化,全面推行党建入章工作,从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集团管理机构和编制入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法定地位,引导全区51家规模以上的企业集团把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南威集团成为全国首家党建入章的上市非公企业。坚持党建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推行“四维嵌入机制”(即嵌入企业决策、嵌入企业管理、嵌入企业文化、嵌入企业发展),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双向进入、共同决策,通过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双推”工程,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人才推选成集团管理层和党组织委员,企业集团党建工作逐步从零敲碎打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

  陈捷:传化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创新“融合式”党建工作模式,通过组织共通、发展共荣、梯队共育、成果共享“四融合”,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全力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基础上,推行企业党群办与集团办合署办公,打通两套指挥系统间的人员交流、信息互通、工作协同,为党组织深度介入企业扫清壁垒;实施党员领衔攻坚项目行动,倡导党员要“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近三年来累计有230多个党员攻坚项目在集团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集团党委积极实施“火鸟计划”,遴选集团和产业总部员工,输送到基层岗位“压担墩苗”、历练成长,现已有百名员工加入“火鸟计划”。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员工与企业“共创共担共享”机制,建立完善工资与效益协同增长制度,近年来,员工年均收入实现12%以上的增长。

  高苏健:盛虹集团党委在多年的党建工作开展中,提炼总结了“双合四化七型”的党建工作体系。“双合”即盛虹推行的党群合力、党企合力,由企业党组织统筹企业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整合企业企宣、企划、人资等部门,为企业党建工作形成有效的组织虹不断加强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突出政治属性,打牢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党组织工作的实效化,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发挥组织保障的作用;不断加强党组织工作的丰富化,贴合党员职工的特性,激发党组织的活力;不断加强党组织工作的品牌化,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亮点,打造企业党建第一品牌。“七型”即盛虹打造先锋型、服务型、廉洁型、公益型、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党组织,围绕七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开展相应的活动。


B 如何提升企业集团下属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性?

  黄建石:企业集团下属党组织随着企业性质、产权关系、属地管理等方面的变化,越来越多元,是提升非公党建质量必须打通的“最后一公里”。关键要抓好三个方面: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和平台载体。区分不同层次类别,因企制宜创新组织设置,生产经营重点领域和核心工作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比如,福建路港集团坚持把党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属地管理与集团总部管理“双管齐下”,同步组建工地“党员先锋队、抢险突击队、攻坚克难小组、技能辅导小组”,帮助总部减耗增益900多万元。积极围绕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创新活动方式,近年来我们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企业集团党员围绕急难险重任务“承诺、践诺、评诺”,匹克集团下属党组织每年还开展“党员职工技能比武”,有效带动企业生产质量提升。围绕企业优势,创新平台载体,提升党组织工作效率,比如南威集团积极打造“互联网+党员教育”平台,建立集团党建e家,创设“互联网党课”等载体,为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提供便捷渠道。

  陈捷:集团型企业党建工作离不开对其业务特征、组织特征和工作特征的思考并有效结合,建立适应不同业态、组织特征、包容性强的党建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和工作生态是保障。集团型企业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建体系化、规范化建设,也要积极推行分级管理,坚持发挥各级组织的工作主体、创新主体作用,组织整体强、作用发挥明显,则党委强;推进党建工作的互联网化并运用好新技术,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并提高组织运行效率。坚持夯实底座、做强支部是基础。集团型企业党委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既要抓方向统领,更要做工作赋能,充分发挥好基层主体的作用。选优配强基层书记,重抓党群系统干部管理,推动基层组织创新,激发好党支部的自主性,让每个党员都能成为一面旗帜,是集团型企业党委最为重要的工作。党经融合、党群融合是关键。集团型企业党群工作与企业战略发展、经营业务的咬合度要高,工作颗粒度要更细,对内推进党经融合、党群融合,对外深度推进政企关系,打通组织体系,形成工作一体化。

  高苏健:党建工作要做实、做细、做强,两支队伍的建设还是关键核心。大型企业集团下属的党组织书记往往以兼职为主,如果书记是企业管理层,那么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动力会更强,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就更高。另一方面,支部日常工作开展主要由党务工作者负责,但是不少大型集团化企业在下属支部配备党务工作者的具体情况并不理想。须知,党组织活动开展的质量高不高,主要看党务工作者的策划和构思,抓好这支队伍的建设,基层支部工作创新性可以得到显著提升。目前我们企业正在积极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制,引导支部将党建主题活动项目化,由集团党委会参照活动的创新性、覆盖面、意义和成效等维度拨出相应经费,激励下属党组织集思广益,提升党员和职工对于党建工作的认识理解和参与积极性,最后对各支部设定年度考核指标,以积分形式评比,此举不仅能够让集团下属党组织形成良性竞争和比学赶超的氛围,无形中也倒逼下属党组织有序、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


C 当前大型企业集团的党建工作存在哪些优势和困惑?

  黄建石:大型企业集团经济实力强、管理基础好,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不论是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内部组织架构,集团人员的管理、任免、教育培训等运行机制,还是企业文化引领上,都相对成熟完备,这些都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先天条件。但是,我们在实践中也发现了几点困惑:一是大型企业集团的党组织书记绝大部分不是由出资人自己担任,而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兼任,因此有些党组织书记就常认为自己是受雇于人的“打工者”,不敢积极“发声”、旗帜鲜明地开展党建工作;二是部分企业集团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还不够专业,对如何落实企业集团章程中的党建工作内容仍熟悉不够、办法不多;三是如何规范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个治理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厘清党组织与公司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及运行方式,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

  陈捷:集团型企业业务分布面广,进入了多个甚至不相关行业领域,内部法人主体较多,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复杂,员工数量大,党员人数多,党建工作所面对的组织群体和职工群体的复杂度较高。目前,集团型企业党组织管理主要采用两种模式:集中管理,所有党员的组织关系集中在总部所在地,工作管理上与法人主体所在地上级党组织没有管理关系;双重管理,即组织关系属地管理,工作关系由集团垂直管理。两者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集团型企业党组织都是按照总部党委的党建规划、体系、方式进行党建工作管理。总体看,集团型企业的党群组织健全,党工团组织设置完整,纪委、妇联、统战部、武装部等机构设置差异较大,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化建设要求。从党建工作涉及范围看,有中外合资党建、平台及园区党建、互联网党建、流动党员管理及海外党员管理等,量大面广,复杂度和挑战性同样较大。

  高苏健:大型企业集团在抓党建工作上是有明显优势的:员工数量多,人才类型丰富,人才优势鲜明,优先吸纳党员人才的意识较强,所谓“人多好办事”,献智献策助推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成效都更显著,党建氛围相对浓厚;大型企业管理体系架构严密,群团力量充实,组织优势鲜明,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各部门、各群团组织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认同感较为突出;此外,平台优势突出,社会影响力强,对同类型、同产业的中小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惑。例如,集团化企业中,基层支部的党务工作者成长和晋升渠道不畅通,无法留住部分优秀年轻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者人才梯队建设不稳定。此外,党组织体系庞大,下属支部数量少则几十多则上百,集团党委层面可以关注到部分基层支部的工作亮点,却无法对部分支部基础工作薄弱点进行全面的把控和提升,在指导每个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上存在盲区。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