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做细做实才有影响力
2019年07月02日 09:45:51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责编 余建红

  胡红兵

  安徽省安庆市委

  常委、组织部长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是党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安庆市始终将非公党建工作置入全市发展大局,摆在重要位置,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用力,积极构建组织强、队伍硬、基础牢的非公党建工作新格局。

  开场白

  抓政治引领,提升凝聚力。坚持将出资人作为重点工作对象,切实增强他们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注重教育引导,让出资人思想更“红”。开展“名企名校行”企业家培育活动,依托知名高校连续5年举办全市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新生代经营管理人才示范培训班,通过党建知识和经济知识的“叠加培训”“定向滴灌”培训出资人460人,教育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注重政策引导,让出资人方向更“明”。今年初以来,安庆市先后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党委和政府与非公有制企业商会沟通协调制度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评选评优、政治安排事先征求非公工委意见的制度规定,市委非公工委对162名非公经济人士进行了综合评价,树立了重党建、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注重服务引导,让出资人动力更“足”。连续6年派驻三批党建指导员3185人次,帮助企业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配备统战委员或统战工作联络员,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有序进行政治参与。积极开展“四送一服”,去年以来全市有1747名干部走访企业和项目现场4589家,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困难,增强发展信心。

  抓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壮大党员队伍,“涵养水源”夯实支部基础。注重将发展党员指标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适当倾斜,开展“双培养”工程,实现“党员骨干化”和“骨干党员化”。近两年,在生产一线班组长、优秀青年工人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1362名。抓实支部管理,“靶向用力”彰显党建实效。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每月10号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推行“送一张贺卡、重温一次誓词、开展一次谈心、领办一件实事”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全市非公企业标准化规范化达标率93.66%。推进分类管理,“量体裁衣”激活一池活水。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出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分类管理实施办法,根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和作用发挥等党建工作情况,将党组织划分为A类(示范型)、B类(标准型)、C类(成长型)、D(功能型)四个不同类型,分别采取激励式、指导式、包保式和引导式进行差异化管理,我市A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占比达10%。

  抓典型示范,提升影响力。坚持拉高标杆,示范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创建先进、争当示范的内生动力。在生产经营中当“标兵”。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全市90%以上的规上企业党组织书记与经营管理人员实现交叉任职。推动党组织进项目、进车间、进岗位,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创建“韩文高劳模创新工作室”等3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真正做到关键岗位、艰苦岗位有党员。在创先争优中树“旗帜”。推行“1+N”区域化带动模式,以139家省级、市级“双强六好”“双比双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核心,培育安徽盈创党委“一四四+四个三”、联河股份公司党支部“党旗高飘扬、联河米飘香”等党建特色品牌,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扩大品牌示范集聚效应和矩阵效应。在服务大局中筑“堡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搭建“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百企帮百村”“聚焦高质量,争当排头兵”等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履行社会责任、反哺社会中彰显价值。全市有972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帮扶资金累计6.33亿元。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