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观察:致敬!但不能止于致敬!
2019年09月25日 09:50:53 来源: 作者: 杜大强

  9月10日,马云选择这个日子,正式卸任阿里董事长。

  创业的路上,马云一直不被看好。

  但今天,阿里已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

  理想主义、担当精神、乐观的正能量。马云说,创业以来,他一直坚持这三样东西。

  这是一个企业的格局,也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诠释。

  这一天,阿里以20年庆生的方式,向马云致敬,也是致敬这种情怀和精神。

  想起了华为,面对美国政府的“极限施压”,临危不惧,冷静应对。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华为还能如此沉着乐观?

  任正非说,其实,华为真正强大的不只是手机和5G,而是华为精神!

  前不久,小米科技上榜2019《财富》世界500强。

  难掩自豪的雷军在朋友圈发了一句:“耶!世界500强!”引来点赞一片。

  雷军应该自豪。一家成立才9年的中国民企成为500强中最年轻的企业,的确不易。

  和小米科技一样,共有39家中国民企跻身世界500强,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的确,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企业家精神也不断成长成熟,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宝贵精神财富。

  两年前的2017年9月,中央颁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和价值。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首提“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去年,中央表彰了改革开放40年100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最近,第五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揭晓,100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榜上有名。

  这是一种致敬,更是一个鲜明导向。

  “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民营企业担负更重的使命职责。

  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在政府服务、减税降费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但如何把助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还有“最后一公里”。

  在涵养企业家精神方面,“挂在嘴边的口号”多,具体管用的举措少。

  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经济前行的重要驱动力,民营企业家是实现中国梦重要的人力资本支撑,这越来越成为共识。

  更应该强化另一种共识:优秀民营企业家也是我们党的宝贵人才,要有战略性的“聚、管、育”政策,着眼培养更多的具有全球视野、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这是根本。

  对优秀民营企业家所在企业,在申报项目、资金、试点、示范企业和研发、试验中心时,应当给予适当加分鼓励;对引进的企业家人才,在住房、医疗、家属工作安排、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这是实招。

  还要加大激励力度,切实提升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支持优秀企业家发挥好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畅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的渠道。同时,还要研究制订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容错机制,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做企业不易,做中国民营企业更不易。

  我们致敬以马云、任正非、雷军等为代表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但又不能仅止于致敬。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