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浙江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这样落实党内关爱
2018年09月11日 10:01:14 来源: 海宁经济开发区 作者:

  党内关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为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党委在深化党内关爱帮扶工作上进行有益地探索实践,筑牢新时代基层堡垒,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关爱党员与坚持以人为本相结合

  加强政治关怀。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主题党日”形式,注重每一位党员的亲身实践与感悟。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电影记录片;带领党员干部、村(社区)书记和主任共127人进行“重走一大路,永远跟党走”党日活动;在开发区(街道)党委、部分村(社区)和两新党组织范围内开展过“政治生日”活动等。通过一系列党性体验活动,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帮助党员重拾入党初心,增强党性意识。

  坚持谈心谈话。建立健全党内谈心制度,广泛开展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交心活动,谈心以“面对面谈心”、“一对一谈心”为主,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支部党员之间至少每季度谈心一次以上,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谈话次数。全面掌握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并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联系、交流与活动之中,充分体现党组织对每一位党员同志平等无差别的思想关怀。

  开展走访慰问。开发区(街道)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联村干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等百人到党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党员的生活情况,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对生病、住院,工作、生活中有重大困难,或思想出现重大波动等情况的党员,派专门人员进行探访。并通过进一步完善全科网格建设和“全岗通”建设,确保在各个村、社、企有足够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上门走访,为包括党员在内的所有村、社、企提供服务,从各方面切实做到关爱党员。

  关爱党员与提升能力素质相结合

  加强教育培训。2018年以来,开发区(街道)党委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参加十九大精神初心培训班、党员骨干“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实心使命”专题轮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一系列基层党员“补钙加油”轮训活动。并利用远程教育和微信等新媒体对党员进行网络补课,激励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注重青年培养。青年是新时代发展事业的主力军,开发区(街道)党委打造 “五事”青年党员干部队伍,组织辖区青年干部参加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专题培训班;进行“红色孵化器”特色党建项目建设;成立青春党支部,让年轻党员参与中心工作建设,在社区工作和志愿服务中发挥作用。

  强化内心激励。开发区(街道)开展党员“佩戴党徽 亮明身份”活动,要求开发区(街道)机关全体党员、村、社、企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间必须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此举切实增强了党员内心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和争先意识,让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激起担当干事的内生动力,提升工作成效,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关爱党员与实施党内帮扶相结合

  设立专项基金。开发区(街道)党委多方筹集资金,设立“党员关爱基金”,采取“党费贴一部分,财政补一部分,党员捐一部分”的办法筹集建立专项资金,重点用来解决贫困党员和老党员的生活困难、本人或家庭因遭受突发性事件造成的疾病困难和个人创业缺乏资金的创业困难,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进行结对帮扶。在街道机关和村(社区)党支部间启动“两富同行”结对帮扶工程,认真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生活困难、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的调查登记工作,确定帮扶对象,制定“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加强定期沟通、定期交流、帮扶互助的结对联系,实现党内帮扶全覆盖。

  开展就业帮扶。对困难党员进行排摸,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下岗失业、无业的困难党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重点开展就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 开发区(街道)通过与村(社区)、企业联手,对各单位的招聘计划、条件、工种及工资待遇进行收集,积极拓宽困难党员就业渠道,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让困难党员与家庭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

  靠着不断完善党内关爱长效机制,辖区内党员在思想、情感、工作、生活全方位感受组织温暖,感悟在心、感动在情、感恩在行,激发了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励党员积极干事创业、回报党恩,也极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