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建,成了“月亿楼”的红色生产力
2019年01月04日 11:14:54 来源: 文汇网 作者: 顾一琼 钱蓓 唐玮婕 编辑 邵大卫

  “虹Space·党建之家”为区域楼宇内的党员、白领们提供了活动场地和丰富多彩的兴趣课。记者袁婧摄

  上海恒隆广场所在地曾是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如今位于六楼的党建服务站不但颜值高,而且还吸引着外企纷纷支持党建工作。

  恒隆广场,南京西路沿线最早的“月亿楼”。这栋“生产力”无限的大楼,将其二期六楼一处300多平方米的“最佳景观位”留给了楼宇内的“党建服务站”。昨天是2019年首个工作日,六楼“党建服务站”内迎来送往异常繁忙:有楼宇内企业党组织早早过来预定新一年党建活动场地的;有带着手账来认领对接区域化党建项目的……

  党建是这幢楼的“红色生产力”。经过十多年发展,楼宇党建在这里不断迭代,如今更依靠新潮又贴心的服务“圈粉”无数,深嵌入人们的工作及日常。这300多平方米的党建服务站,既是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主要阵地,也是楼宇内组织技能培训、公益交友的活动中心,更是企业和白领咨询企业政策、社区事务的服务站点。

  少有人知,恒隆广场所在地在距今九十一年前的1928年,曾是中共中央秘书处设立与运作机关的旧址。如今,在这个拥有红色基因的地方,摩天高楼不仅成为城市商业和时尚地标,更是楼宇党建的试验田。

  与很多外企集聚的商务楼宇一样,恒隆广场党建工作起步也经历过波折,但经过党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恒隆广场的业主、租户和物业公司等对党建有了新的认识,楼宇里第一次有了党建服务站。

  进入楼宇的党群工作者一方面登门拜访企业、“推送”服务资源,同时,针对白领党员年纪轻、学历高、兴趣多、思路活的特点,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文化联谊等活动。很快地,党小组、联合党支部慢慢渗透楼内企业,完成了党组织全覆盖。如今,党建这一“红色生产力”在商务楼宇内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党建服务站也从物业办公室搬到了恒隆广场二期六层,有了独立的309平方米空间,并在设计师和党群工作者手中成为了高颜值、多功能的存在。在此基础上,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已经在恒隆广场原有13个“两新”党组织基础上建立恒隆广场联合党委,同步成立  “白领驿家”楼宇党建服务站和恒隆广场商圈党建联席会议。党建服务站从白领需求出发,制定了区域内企业、党员和群众的需求清单,也列出了政府、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机构的资源清单。

  令党群工作者们欣慰的是,楼宇党建的引领作用已经开始发挥——“强起来”的党建开始成为不少企业的主动追求。恒隆广场联合党委委员、恒邦财务部副经理戚卫红感触颇深:楼宇党建过程中挖掘、涌现出一大批党员生力军,他们通常也是各家企业的主心骨,有责任、敢担当、善创新的党员先锋特质,成了推动各家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就在广大党员依靠实实在在的作为得到企业认可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渐渐得到了更多企业的认同。

  一些外企开始主动支持企业内部的党建工作。前不久,外资企业玫琳凯和毕马威主动在楼内发起联组学习,畅谈新时代外企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得到企业主的认可和点赞。毕马威还积极认领了2019年区域化党建的活动项目。

 “红色空间”巧思设计让人倍感亲切

  长宁区虹桥街道“虹Space·党建之家”在外观、设计和功能上别具巧思,令服务对象对“红色空间”产生亲密感。

  “虹Space·党建之家”像是被折叠在了古北开发区的商务楼宇之间。从金珠路上不太显眼的路口拐进去,两排绿竹通往党建之家正门。小楼高两层半,总面积835平方米,有一种精巧的折叠感。常有公司来此开会或培训,甚至还有知名外企借此召开董事长级别的商务会议。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午12点,虹Space开始热闹起来了:东银中心上班的两位白领,抱着尤克里里和乐谱坐进大堂,趁午休时间练琴;二楼隔层的书吧内,有人在翻“白领思政会”区域的读物;在三楼舞蹈室,爵士舞老师正喊着节拍领舞……

  长宁区虹桥街道的这个党建服务站点投用刚满半年,已经成功融入周边商务生态。做过两新党建、楼宇党建的都知道,午饭和晚饭后的一小时是白领最有条件善加利用的时段。虹Space把上午、下午的“肉段”时间给填满了,这两个时段几乎总有企业来借用场地,不只办活动、做培训,还有不少正儿八经开工作会议的。

  能不能与服务对象达成“共生”关系,是判断党建服务站运行水准的重要标准。在外观、设计和功能上令服务对象对“红色空间”产生亲密感,是近年基层党建不约而同的努力。虹Space就在设计上别具巧思。这里看上去更像个创业空间,整体基调是“黑白灰工业风”,装帧极简但功能多元,空间几乎都是敞开式的,每个楼层都有折叠隔断设计。需要开会时,折叠门拉起来就是会议间。在隔层通往三层的楼梯底部,方寸之地不仅有个储藏室,还设有心理咨询空间,隔断屏风一挡,就是独立场所。

  虹Space请了专业团队帮忙设计——事实上,借助专业力量进行设计也是沪上党建服务空间的发展趋势。虹桥街道社区党建办副主任梁颖燕告诉记者,设计公司的强项在于“时尚感”,弱点是不太懂得怎样呈现党建服务点的特点——“既要把党建元素用理想的视觉语言呈现出来,又不能破坏整体风格,所以动了不少脑筋。在风格和审美上,设计公司为主;在内容上,我们自己创新、自己把关。”

  这里成了年轻党员们的“家”

  在寸土寸金的“中国第一高楼”,建设党建服务站并不是靠行政指令,而是企业自发支持,由企业出场地,整合社会资源,提供有效服务。

  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从22层落地窗向外望去,黄浦江两岸风光尽收眼底。在这样一处人气极高的空间,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建立了楼宇党建阵地——“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这个党建服务中心一早就开始运转起来,迎接在陆家嘴金融城工作的众多白领。

  “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聚在一起举办主题党日,支部的党员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平日里还能参与名人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上海中心大厦国华人寿第二党支部书记陈静瑶告诉记者,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俨然成了年轻党员们的“家”,随时都有人会进来坐一坐。

  整个陆家嘴金融城集聚着5500余家金融机构,多数是民营和外资企业。针对辖区内党员年纪轻、学历高、流动性大、需求多元等特点,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从2014年开始在金融城各幢楼宇设立党建服务站,为党员量身订制活动和服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表示,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员群众都喜欢来这里,今年的活动日程表已经排得满满当当,“我们的工作有吸引力、有正能量,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如今,10个片区党建服务中心和30个楼宇党建服务站,覆盖了284个基层党组织、9100余名党员。

  陆家嘴金融城的特点在于开放性,这里的党建活动也有开放思维。在寸土寸金之地建设党建服务站,并不是靠行政指令,而是企业自发支持,由企业出场地,整合社会资源,为党员和企业员工提供有效服务。“党建服务微信号专设需求一栏,大家的需求通过这个端口反映上去,很快就能得到反馈。”陈静瑶说。

  2019年,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将在“两新”组织党建方面继续创新探索,以“参与”为导向的活动机制,进一步丰富“有趣、有益和有活力”的活动;在推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三张清单”的基础上,推出亲子工作室、爱心暑托班、定制公交线、早餐工程、云医院等项目。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