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南京鼓楼:“三个统筹”创新“快递小哥”群体党建路径
2019年04月22日 15:09:33 来源: 鼓楼区委组织部 作者: 刘振华

  苏宁控股集团作为我国民营企业的领军者,始终秉持“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围绕“强化党建覆盖、引领服务提升”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生动局面。“快递小哥”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其中的党员党组织关系与工作地分离比较普遍,流动党员占比高,党组织对这一群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乏有效措施,南京市鼓楼区以“三个统筹”确保快递员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
  一是统筹党务与业务,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综合“快递小哥”群体特点和发展规律,指导苏宁集团党委成立了全国首家专门面向“快递小哥”群体的党组织——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对党员工作业绩进行考核和跟踪,充分发扬“送货有速度、服务有温度、行为有风度”的苏宁理念,通过党建外延拓展,将优质服务覆盖至千家万户、千业万企,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二是统筹线下与线上,增强快递员党员战斗力。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持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线下依托苏宁大学组织自管党员以及流动党员开展集中培训,规范“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线上依托学习强国、鼓楼党建、苏宁党建等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实现对线下规定动作的有益补充。支部建设的推进也在不断激发党员战斗力和企业活力,坚持“组织引导、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抗灾救灾、爱心助学等新时代新担当,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是统筹内部与外部,增强企业生态圈吸引力。苏宁控股集团以南京为试点,依托“快递小哥”党支部,以业缘为纽带,将党组织管理职能拓展到与集团强关联的企业生态圈,致力将生态圈内10万名“快递小哥”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强化“快递小哥”这一新兴群体的党组织工作覆盖和引领,形成“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的党建新格局。依托苏宁小店等线下零售场景,设立“快递小哥”爱心服务站,形成面向全生态圈的党群服务阵地,提升“快递小哥”的社会融入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企业生态圈的吸引力和粘性。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