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山东济宁高新区打造园区非公党建新高地
2019年09月24日 09:02:4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孟丹

  山东省济宁高新区高度重视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围绕“一区十园”这条主线,创新“四点”工作法,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科学谋划,整体推进,实现全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升级提档、量质并跃。

  摸清基本点,掌握底数夯基础。今年7月份起,成立了“一区十园”园区党建专项推进组,组织集中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摸底排查行动,以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立足“经营运行清、职工人数清、党员数量清、出资人情况清、党建工作清”的“五清”目标,直奔园区党建现场,全面了解一线情况,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矛盾。针对企业运营、党组织设置、场所建设、制度落实、工作保障等多方面,采取召开专项推进会、现场察看、座谈沟通等方式,在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中开展调研。

  找准切入点,扩大覆盖求实效。优化组织设置,多种模式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把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摆在优先位置,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必建。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按照行业相近、区域相邻、就近就便的原则, 建立片区党组织,在中小微企业集中的总部大厦、商务楼宇,建立联合党组织30个。对没有党员的企业,由所在产业园区综合党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为10个产业园区(片区)综合党委分别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和专职人员负责党务工作,并从党务工作人才库中选派了58人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同时,将党组织覆盖向重点项目延伸,在项目指挥部和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把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管理,凝聚一线抓工程、推项目的合力。

  打造示范点,选树典型强带动。着眼标准化建好示范点,建设了济宁创业园、黄屯安全装备产业园等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5处,选树了如意集团、源根石化、明达铝业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典型。着眼系统化育好示范点,建立部长访谈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建、人才工作访谈,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党建、人才方面实际困难。着眼常态化用好示范点,统筹各方资源,建成了5000平方米的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一门式”服务平台,实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定期在示范点开现场会、组织赴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典型、创示范”活动,形成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培育兴趣点,促进发展出实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好“七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搭建“党员爱岗、党建兴企”载体,把党建活动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相融合,深入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颗星”、岗位技能大比武、寻找身边奋斗者等活动,积极推行党员亮化记分管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标杆”。针对中小微企业集聚的总部大厦、产业园区青年人集聚的实际,探索将党组织活动与青年喜爱的活动相结合,在活动中注入“献爱心”“讲奉献”“做标兵”等元素,带动园区青年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形成了“青春党建”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