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打好“服务牌”
2018年09月29日 14:04:1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朱琼瑜

  名片: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立于1984年,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一部分,也是中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开发区汇集了诺和诺德、霍尼韦尔、电装电子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深之蓝、一飞智控、飞旋科技等一批创新性智能制造企业。目前,开发区有两新组织3641家,党组织550个,党员7866名,占辖区党组织和党员的比重均超过70%。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一定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是盐碱滩上崛起的外资高地,是“大有希望”的发展沃土,但同时,外资企业的纷纷进驻也给开发区的党建工作带来了不少难题——出资人不支持、董事会通不过、党组织组建难、党建工作渗透难、党员职工流动快、组织生活难开展……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难题?

  5月16日,天津开发区两新党委智慧党建系统正式上线,将党组织和党员全部纳入有效管理,实现组织关系转接、组织活动和党员管理网络化、动态化、智能化。同时,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工作也可在线完成,并可借助党建数据库和党建地图,通过大数据提取分析,科学、高效地管理党建工作。“过去交党费都要坐轻轨从市区赶往开发区用现金缴纳,现在只需要点一点系统,就可以微信支付,太方便了。”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党员王喆说。

  数据多往返、党员少跑腿,这是开发区两新党委为党员量身定制的又一张“服务牌”。从服务着手,让党建逐渐深入渗透到企业,正是开发区全面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思路。

  “过去,外资企业党组织组建难,我们凝聚了各方‘合力’——工会、商会、招商部门、产业协会,帮助我们深入企业,从走得进门到见得到人再到谈得成事,我们始终坚持打好人情牌、打好服务牌,党组织建起来后,我们更加应该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党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党委书记杨学军介绍道。

  今年5月,党建指导员李家香来到对口联系企业东南恒生进行“驻厂”指导,可是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树宇告诉她,刚成立的党支部马上要撤销了,原来公司调整发展布局,要迁往沈阳,想继续留津工作的40多名员工面临着被遣散的境况,作为支部书记,李树宇想帮大伙儿找份工作,却不知道从哪里着手。

  为了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李家香迅速收集、分析员工信息,发现他们平均年龄30岁,工作性质可为生产管理、药物研发、操作试验及采购内勤4类,与区内同类型企业的用工需求接近,这一情况也引起了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委的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了区内8家医药企业共同参与,举办了“5·23企业招聘意向洽谈会”,最终现场有30多名员工与企业达成了用工意向。

  第一时间了解需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对区内企业来说,党建指导员是有求必应的“娘家人”,而指导员“驻厂”服务制度正是开发区强化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开发区选派了60余名党建指导员以“网格化”管理模式,进驻企业开展工作,每月点对点、面对面地了解企业情况,进行“全过程”“管家式”服务。在“驻厂”过程中,指导员要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结合点,形成《党建诊断分析书》,目前,区内已完成“一企一策”《党建诊断分析书》200余份,强化了企业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事实上,开发区两新办定期举办的供需见面会、同行见面会、招聘洽谈会、书记沙龙等活动,都是通过党建指导员在“驻厂”服务时,摸清企业需求,根据企业主、党员、员工的意愿设计开展的。今年,开发区还创新建立了党建服务“直通车”,开辟党建指导员收集问题、两新组织党委反馈问题、工委领导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上半年走访企业25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审批手续、拓展外加工业务渠道等问题900余个。开发区亮出的一张张具有针对性的“服务牌”让企业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