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金小孟:红旗直上天山雪
2018年09月30日 17:19:2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徐艳 通讯员 郎客宾

  金小孟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股权合伙人。乌鲁木齐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秘书长、慈溪市新疆商会秘书长,先后任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法律咨询专家组成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常务理事、乌鲁木齐市律师协会监事长。曾先后荣获新疆司法厅个人嘉奖、“新疆优秀律师”“司法行政先进个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Q:本刊记者  徐艳  通讯员  郎客宾    A:金小孟

   Q:律师是国家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是目前新疆唯一一家突破百名执业律师、行业党支部最大的律所,您如何看待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

   A:唐代诗人陈羽在《从军行》中写道:“海畔风吹冻泥裂,枯桐叶落枝梢折。横笛闻声不见人,红旗直上天山雪。”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从军将士要想翻越高山险阻,必须要有“红旗”精神的引领,这是信仰的力量。

  我是咱们经常说的“疆三代”,一个来自宁波的“新疆儿娃子”,1956年,我的祖辈抗美援朝后,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屯垦戍边、建设新疆、扎根新疆。1991年,我从老家慈溪来到新疆读高中,大学毕业后我又回到新疆当律师,至今在新疆生活了27个年头。我的内心根植于这片疆土,深深为今天新疆取得的成就自豪。

  2015年,我与其他8位来自乌鲁木齐的合伙人,共同成立了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经过3年多的努力和发展,成为新疆唯一一家突破百名执业律师、行业党支部最大的律所,业务从传统业务发展到国际工程业务、涉外商事法律业务、并购重组、破产清算、资本市场等多领域。我从内心感受到,是党建凝聚起律师工作的向心力,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之际,第九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修改《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将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写入章程。

  我认为,律师行业加强党建工作,就是崇尚宪法、维护法律,这是政治要求和法律义务,也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于新疆律师来说,身上需要承担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多,我们要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奋斗,围绕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我们注重强化团队的维稳意识,多次组织全体律师举行“发声亮剑”宣誓仪式,在努力做好律师本职工作的同时,勇敢地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2017年,为协助当地政府征收部门做好拆迁安置补偿工作,预防群体性上访和突发事件发生,我们所连续60天,每天派出一名律师前往拆迁现场,为拆迁户提供法律咨询,耐心解答有关拆迁补偿方面的法律问题,并对征收补偿政策进行讲解。

  民族团结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律师行业更应成为民族团结的积极推动者。2017年2月,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组织党员律师与新疆双语律师事务所的维吾尔族律师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活动,并建立“民族团结一家亲”微信群,根据双语律师事务所律师的需求开展培训,赠送法律书籍。

  当了解到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两个深度贫困村有不少因病致贫的少数民族同胞后,我们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扶贫捐款活动。近年来,我们赴南疆和田、阿克苏等六处少数民族村镇,捐赠法律宣传图书1700多册,为基层各族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宣讲活动,也因此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的嘉奖。

   Q:律师事务所如何做到“党建”“所建”发展共赢?

   A:近年来,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坚持党建先行引领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律所事业同步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用实际行动证明,律所党建并不是无计可施,而是可以实现党建和所建的深度交融。

  在对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中,我们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党支部制度建设,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紧密联系律所的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使支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目前也收到了较好的成效。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在思想和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至今支部党员与律师均无违纪、投诉现象,真正做到了党建强、发展强。目前,我们律所党支部现有党员43名,是乌鲁木齐市律协党委下属党支部中党员人数最多的党支部,也是新疆律师行业党支部最大的律师事务所。我们律所党支部要求每名党员律师无论是从思想建设上,还是执业水平上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意义上地实现“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的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新模式。

  我们事务所现有律师104名,其中党员将近一半。2016年,我所律师萨达特·玉素甫因在新疆自治区司法厅开展的“去宗教极端化”宣讲活动中被自治区司法厅授予个人二等功嘉奖;2016年10月,王冠华律师荣获司法部“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今年7月,在乌鲁木齐市首届律师辩论赛中,22家律师事务所代表队的80余名优秀律师参赛,我们两名律师分别获得了冠、亚军的好成绩。我们通过加强党建推动实现律师事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做到哪里有律师,哪里需要做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使党的组织成为律师行业的坚强战斗堡垒。

   Q:援疆是国家战略,作为一名律师,同时也是一名“援疆老兵”,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A:援疆是国家战略,也是党中央交给的政治任务,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通林一直说“浙商是援疆老兵”,是对口支援中重要的民间力量。作为一个在新疆成长和发展的宁波人,我既为我的家乡在大力援疆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斐然成绩感到自豪,又为新疆能够在浙江对口援疆中得到全方位的援助,进一步走向团结稳定、繁荣富裕感到欣喜。

  浙江省对口援疆20多年,已累计派出9批干部人才,因工作关系和家乡情结,我有幸在第三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时,认识了很多宁波援疆干部,那时浙江对口支援地还在和田,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我们经常为两地交流提供一些服务和帮助,让援疆干部感到“西出阳关有故人”。2008年,乌鲁木齐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正式成立,2010年,慈溪市新疆商会正式成立,我有幸被推选为促进会和商会的秘书长,充分发挥“两会”平台优势,动员更多的浙江企业家来新疆发展,为新疆谋福利。

  在新疆创业近30年,我始终秉承“创业、创新、担当、合作、法治、奋斗”的浙商精神。我看好全球视野、本土智慧的理念,所以内心坚定,不仅仅立足于新疆,走出新疆,而且还要辐射中亚,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领头羊,做西北最好的律师事务所!这样的收获与发展理念,与不忘初心、不屈不挠的浙商精神息息相关。

  在我看来,援疆工作不仅仅是助推扶贫、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情感交流、人文交流,以及资源整合、协同发展;援疆工作并非一年、十年、几十年的事业,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奋斗,将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精神传承下去的终生事业。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浙江援疆平台,选拔新疆地区优秀的青年律师去内地发达地区进行交流、培训和学习,积极培养青年律师,为当地培养更多的法律人才;学习浙江等地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进经验,加强律师行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使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他们说

  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赵金鹏:在法律专业领域,他保持着一贯的精益求精的作风,他很重视党建工作,多次带头在管委会议上深入讨论党建工作应当如何开展,不断思考当下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和提高全体党员律师的思想教育,“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他经常与律师们谈心交流、沟通问题,动员大家一起思考党建工作如何开展以及律所发展方向,在青年律师心中埋下党建的种子,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根基。

  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吕孝金: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要抓住关键人。管委会主任金小孟就是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这个“关键人”。党建工作凝聚人心,他也爱护着、关心着每一位律师、实习生和助理;党建工作凝聚力量,他也经常带领大家攻破一个又一个法律实务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是真正的“党建之友”。


  记者手记:知行合一的“律政男神”

  阳光、帅气、正能量满满,看起来像个邻家大男孩的金小孟,是新疆律师行业“男神”级人物。

  他先后担任3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地方政府的法律顾问,2018年,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聘为首批法律顾问。他和其他几名合伙人共同创办的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是目前新疆唯一一家突破百名执业律师、行业党支部最大的律所。

  老家在宁波慈溪的小孟,一口宁波新疆普通话,让浙江、新疆人听着都特别亲切。高二就来到新疆的他,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工作了27年。虽然不是党员,他着力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促业务,筑牢引领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他倾情援疆,精准普法,服务新疆的法治建设,受到新疆自治区司法厅嘉奖,被评为“新疆优秀律师”,先后9次获得“乌鲁木齐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以及“优秀青联委员”“民盟参政议政提案一等奖”等荣誉。他也是乌鲁木齐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慈溪商会的秘书长,他铺桥架路、动员更多的浙江企业家来新疆发展。

  在很多人眼里,新疆地处大西北,律师在专业化和业务方面一定不如发达地区。而事实上,金小孟带领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在投融资、海外并购、涉外工程等领域一直保持与北上广深江浙等发达地区的律师事务所紧密合作,并且已组建团队,保持沟通、合作共赢。

  金小孟有着西北汉子的宽广胸怀,也有江南文人的书卷气息,业余时间喜欢读王阳明,“知行合一”是他的座右铭。在年轻律师眼里,他是拼命三郎,“改变自己,追求卓越才是知行合一;最怕你不甘平庸,却又不去行动,让勇气配得上志气,才是知行合一。”

  自1999年9月执业以来,金小孟先后办理各类诉讼案件千余件,包括民事、刑事和仲裁案件。解答法律咨询3000多起,并独立完成和参与多起企业改制、公司并购重组等非诉项目。其先后代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诉讼业务和非诉讼业务,并为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同时还为金融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参与了部分新疆的招商引资项目和矿产能源开发项目等非诉项目。

  今年9月,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将迎来换届,目标是“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法律精通、维护正义、恪守诚信、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律师队伍。”

  “律师‘戴着荆棘的王冠而来,握着正义的宝剑而来’,在新时代下,要做传播正能量的排头兵。”金小孟说。

责任编辑: 安佳璐